丁雄军履新茅台百日:走基层,慰问老领导,铁腕控价,明年有大动作?

摘要
一天前,茅台集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丁雄军主持学习并讲话。他提出要打好今年“收官战”和明年“开局战”,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

  “务实进取,要求业务部门要干实事”

  12月7日,丁雄军掌舵茅台恰满100天。

  一天前,茅台集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二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丁雄军主持学习并讲话。他提出要打好今年“收官战”和明年“开局战”,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

  3个多月前的8月30日,茅台突然换帅。执掌茅台仅一年半的高卫东“下课”,47岁的贵州省能源局局长丁雄军空降,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之后又出任集团控股上市公司贵州茅台(600519.SH)的董事长,成为茅台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

  这茅台近四年第三次换帅。丁雄军重任在肩:在“十四五”期间,他要带领茅台集团成为贵州省首家“世界500强”。

  “当前,茅台正面临新秩序重塑期、新格局形成期、新改革攻坚期‘三期’叠加的新形势。”上任以来,丁雄军多次在公开场合释放改革信号,首次提出“营销体制和价格体系改革”,直面长期困扰茅台的“价格双轨制”难题。

  “直面遇到的问题,不回避,敢于迎难而上。”这是知名“茅粉”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对丁雄军的评价。多名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丁雄军以“改革大将”之姿上任,但茅台“价格双轨制”背后利益错综复杂,改革面临阻力势必不小,需平衡多方利益。

  “明年有大动作,(改革)方案还需更高层核定。”一名接近茅台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丁雄军上任以来,茅台部分改革措施已逐步落地,各业务部门分别推进,各自保密,犹如一块拼图,还需待明年全部拼齐。

  各界对丁雄军的期许颇高。他上任之后,贵州茅台股价一改下跌颓势,从8月31日1558元/股的低点一路上涨,如今已收复1900元大关。12月7日,贵州茅台报收1955.87元/股,微跌0.58%,总市值达2.46万亿元。

  调研基层、反腐

  出生于1974年8月的丁雄军是湖北人,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他当过大学老师,从政之后,长期在政府职能部门担任“一把手”。2018年10月,丁雄军升任贵州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空降茅台之前,丁雄军没有经营企业的经验。

  基层调研,是丁雄军上任后的第一堂课。

  9月1日是2021年茅台基酒第七轮次生产的第一天,丁雄军率队走进茅台生产部门,调研茅台酒生产、安全、环保等相关工作。根据公开行程,丁雄军又去了包装车间、勾贮车间、技术中心和习酒公司等进行调研。他多次强调,“质量是生命之魂”、“推动茅台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丁雄军上任之后,还专门看望了陈敏、邹开良、季克良等茅台历届老领导和退休老干部,在公开场合提出要“感恩老领导为茅台发展倾注的心血”。

  在9月24日举办的贵州茅台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是丁雄军履新后的第一次正式对外亮相。在临时股东会召开前夜,丁雄军带领高管团队前往会议酒店,逐一登门拜访股东及分析师。

  “耳目一新,务实进取,坦诚开放,建立互信。”这是华创证券9月24日参加临时股东大会后的评价。华创证券认为,丁雄军到任茅台一个月以来,通过对公司老领导及一线基层的走访调研,高效成体系地对公司的现状及改革方向有了较清晰的认知,工作风格务实进取。

  反腐也是丁雄军履新百日里的重点工作之一。

  10月19日,茅台集团召开2021年工程建设领域警示教育大会。丁雄军在会议上强调,茅台的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身边人、身边案中汲取教训,以高度清醒的政治头脑、自律自省的强烈自觉、克己奉公的实际行动,为茅台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防腐才能走远,开展警示教育,就是要从‘防’字着手,响鼓重槌、警钟长鸣,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丁雄军指出,要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查处,深挖顽瘴痼疾产生的根源,深入剖析监管和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组织层面看,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制度笼子扎得不紧等问题,也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必须坚持最严格的约束与监督,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

  与此同时,茅台的“产融结合”又被提上日程。11月4日,茅台集团与有关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近30家合作金融机构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座谈。这是丁雄军挂帅以来,茅台集团首次与多家金融机构座谈。

  “茅台要不断推进现代化管理改革,走产融结合之路。希望今后与各金融机构携手合作,不断提高产融结合的能力,共同提高管理能级,把茅台的资源、资产和资本管理好,把资金用好。”丁雄军首次在公开场合定调茅台的金融布局。

  前述接近茅台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丁雄军上任以来,务实进取,要求业务部门要干实事,落地施行,工作强度比以往大了很多,倒逼内部那些享乐主义的人行动起来。“目前许多人不习惯,还在适应中,但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不改变的话,又怎么支撑茅台高质量发展?”该人士说。

  价格改革在路上

  控价是茅台掌门人的必修课。丁雄军上任之后,市场对茅台控价、解决价格“双轨制”的呼声愈来愈高。丁雄军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在改革方面推进现代化管理改革、资产管理改革、营销体制和价格体系改革。

  他指出,营销价格体系改革必须要改;改革的方向应以市场为原则,“这两个改革我们正在集中精力研究。我的考虑是,我们既看当下,更要立足于未来十到三十年的发展”。

  “改革不是一蹴而就,不是简单说调一调出厂价、变一变终端价,作为管理层我们要考虑得更加长远、着眼于未来。”丁雄军表示,将着力规范原有渠道,探索发展新零售渠道,优化品牌价格体系,着力让茅台酒回归商品属性。

  一位接近茅台管理层人士曾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茅台酒按照“价格双轨制”营销模式来定价和销售,这是茅台酒价格居高不下、经销商囤货惜售、黄牛炒货的根本原因,经销商和黄牛党在茅台酒流通过程中赚取了1000元左右的利润,这部分利润没有纳税,不利于贵州当地税收。

  上任不久,丁雄军就打响了第一轮“稳市稳价”战。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前夕,飞天茅台酒散瓶售价一度超3000元,而整箱飞天茅台的单瓶售价逼近4000元。“双节”期间,茅台在终端市场投放更多的量,还进行“空瓶换购”和试点“开瓶消费”,以抑制价格炒作。

  之后,茅台取消了旗下茅台国际大酒店“订房购酒”活动和“拆箱令”。时代周报记者从茅台相关人士处获悉,除普通飞天茅台外,精品茅台和牛年生肖茅台酒已取消100%拆箱政策。

  目前,散瓶飞天茅台酒的终端价已回落至2600元左右,整箱飞天茅台的单瓶售价回落到3500元左右。茅台酒价格逐渐回归理性,但与茅台酒1499元的官方指导价相比仍有较大差价。

  而茅台自2018年将飞天茅台出厂价上调至969元以来,便再没有涨过价。

  白酒专家、中原基金大消费执行合伙人晋育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茅台上调出厂价大概四年一个小周期,现在已临近窗口期,预计茅台将于2022年1月或之后涨价,但目前也面临一些变量因素。

  “丁雄军上任时间太短,对内部情况不熟悉,敢不敢在此时万众瞩目下涨价,这是变量因素之一。此外,从2017年之后茅台基酒年产量来看,自2022年起,茅台酒供应量将大幅提高。在供应量大幅提高时,涨价是否为最佳选择?茅台是否涨价,只能说五五开。”晋育锋说。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考虑到茅台是白酒行业领袖、酱酒代表,其直接提高出厂价的可能性不大。理由是直接提价可能会刺激整个行业性涨价,加速行业泡沫化,特别是酱酒过度资本化,这与国家宏观政策是相悖的。

  “茅台更多可能会采取扩大直营占比,加大电商投入等间接方式,通过完善多套价格体系,来完成企业价格体系的调整,这应该是比较稳妥、符合茅台品牌利益的改革方式。”蔡学飞称。

  白酒专家肖竹青则持有不同观点。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茅台酒中间渠道的利润比茅台酒厂还高,巨大的价差催生了腐败及炒作茅台。茅台提高出厂价,有利于增厚企业利润,为国家增加税收,为贵州的经济增加新动力,同时压缩渠道价差空间,打击投机炒作分子的动力。“丁雄军提出‘茅台价格形成会遵循市场规律’,因此,提高出厂价会成为茅台未来最值得期待的一件事。”肖竹青说。

关键词阅读:茅台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