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财富荣耀年会丨胡汝银:2022年宏观经济走势与资本市场投资机会

  过去很多年,由于宏观经济的波动被逆周期政策熨平,资本市场呈现重结构、轻总量的状态。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这种情况,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宏观经济大落大起,总量的变化重新成为投资胜负手的关键,宏观经济也成为当前投资市场的“吹哨人”,深入研究、预判宏观经济走向再次成为寻得投资先机的重要突破口。

  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前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教授受邀出席“恒心·恒新”2022恒天财富荣耀年会,并就“2022年宏观经济走势与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内容精编,望有所得。

  宏观经济运行与资本市场投资背景

  首先,谈及宏观经济运行与资本市场投资背景,胡汝银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阶段、中美关系、新冠疫情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四大方面进行了深入地分析。

  第一,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改革开放发展2.0阶段,过去四十余年,改革开放1.0阶段中国经济发展成效巨大,GDP高速增长,工业化、城市化快速发展,让中国得以发展成为世界工厂,实现人口脱贫。与此同时,也暴露了一些发展中的短板问题,比如经济和技术对外依存度过高,特别是关键技术;贸易对外依存度过高,大进大出;产业结构低度化、碎片化和严重失衡;国民收入分配基尼系数过高。而在改革开放发展的2.0阶段,中国经济需要在高质量双循环战略下,进行微观基础的再造,并以创新、数智化与结构变革为驱动力。

  第二,中国经济的发展避不开中美关系的影响。从特朗普到拜登,多维度遏制始终没变,但是贸易等维度却在不断地调整。未来在中美大国博弈方面,中国需要采取三大长期对策:首先,在技术、产业、金融等多个领域“备胎”和未雨绸缪,强化关键技术创新;其次,在更高水平上改革开放,强化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最后,和平发展,同时强军卫国,以形成必要的战略均势和战略威慑力。第三,新冠疫情的影响对全球供给端,尤其是供应链的稳定性影响是巨大的。2022年的疫情预期缓解依然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这将对中国的出口产生很大的影响。第四,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即四位一体的“稳中求进、行稳至远,调结构,促创新,控风险”和对意外突发冲击的快速响应。

  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前瞻

  在此大背景下,胡汝银针对2022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发表前瞻性看法,他说到,政府宏观经济对策有四大重点,分别是“稳”、“创”、“绿”、“包容”,即在稳增长、稳杠杆,保障宏观货币政策和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实现“3060”双碳目标和低碳绿色发展,多措并用,推进共同富裕和社会经济包容性增长。

  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双循环发展的新阶段,胡汝银指出,中国的企业与企业家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创新、数智化和结构变革驱动的高质量双循环发展,使得商业逻辑和游戏规则出现质的变化。与之相伴随的,是未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的三大新动力,即以人为本、以社会全面进步为基础的创新、结构变革、提质增效。与之并行的是取代过去的人口红利的新三大红利,即科技与创新红利、结构变革红利、品质与效率红利。三大新动力和新三大红利催生出全新创富空间、全新的企业和企业家发展的底层逻辑与支持性关键要素组合,企业的核心能力和文化、技术、产品、运营系统将不断转型升级,不断变革迭代。中国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企业(包括上市公司)结构也将发生本质性的大变革,催生出创业、创新和造富的新大陆,而在这个过程中有一点中国的企业必须明确,那就是加大研发方面的支出,逐步缩小与科技强国之间的差距,提升品质至关重要。

  2022年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展望

  对于2022年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胡汝银说到,新一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本目标与战略取向已经明确,国内资本市场将迎来高质量发展阶段,资产管理新阶段,整个资产资源、社会资源的配置,要从过去的银行存款转移到优质创新企业的股权,让资金进入创新的赛道,助力创新技术型企业的不断成长壮大,进而将中国的上市公司打造成为非常良好的标的资产,打造以股权为核心资产的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胡汝银指出,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配置比例将进一步提升。回顾美国过去200年大类金融资产的投资回报表现,股权剔除通货膨胀,平均年回报6.5%-7%,而黄金则没什么增长,美元则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而对比全球2018年不同国家居民资产配置的结构,中国居民资产配置有70%是房地产,而美国、日本则是27%,金融资产的配置比例则在70%以上,参考发达国家发展路径,增配金融资产是大趋势。

  此外,他指出,美国市场的专业化、机构化程度越来越高,在股票投资的市场参与者结构中,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或投资工具占支配地位:共同基金、外国投资者、ETF、州和地方政府管理的退休金、私人企业年金成为持股占比最高的5类机构投资者,由此,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将更加专业化、机构化的投资趋势。同时,美国股票市场发展和资产配置已经步入以领先的创新型优质技术股为安全核心资产的时代,这对中国股票市场投资标的的结构性变革极具参考意义,以宁德时代为代表的,业绩领先、创新驱动、深植于整个社会广袤深厚的创新创业沃土、市场进入壁垒高的技术公司,在市场上的股价、市值表现和投资吸引力将不断领先。

  未来,相信在高质量双循环战略下,中国的大经济、大市场、大产业、大消费、大服务、大转型、大升级,将为大量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提供巨大的持续成长、创新升级空间,并形成新的国际比较优势以及核心能力圈。中国资本市场也将在综合施策的推动下,成为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国际化人民币资产配置平台,并与实体经济和科创全面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最后,胡汝银对广大的投资者说到:“未来我们将进入以创新股权为主的专业化投资时代,让我们按照这样的要求来拥抱这个新时代,也预祝大家能够以更好的创新姿态和学习姿态,赢得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