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嘉点评“安徽鼓励降低房产首付比例”:还需要本地人民银行确定何执行

  1月27日,安徽省发改委发布新政,提出以满足外出务工春节返乡人员消费需求为重点,引导房产、汽车、家电销售企业在春节消费旺季,通过分期免手续费、赠送抵扣券、降低首付比例、补贴置换等方式,扩大大宗商品消费。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此点评称,可以确认,这是本轮楼市调控以来,全国首个明确鼓励降低购房首付的省份。

  1、这是为了落实国家发改委1月18日发布的《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该文件提到,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适应居民消费习惯变化和提质升级需要,挖掘消费热点和增长点,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其中强调,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2、今年经济增长压力大,国家明确提出“稳中求进”、“稳字当头”,特别是针对疫情后消费较为疲软的现实,2022年经济能否稳定,关键是消费能否稳定。因此,去年底以来,国家特别强调促进住房消费。高层最新表态,房地产是支柱产业,住房是居民的消费。因此,促进住房消费在大方向是正确的。

  3、近期,房地产出现预期转弱的现象。尽管政策开始纠偏,按揭贷款正常化,但2021年12月购房者情绪仍未出现明显改善,销售已连续5个月出现双位数负增长。主要原因就是,由于信用风险事件等冲击,加上房价连续下降,导致预期不稳,甚至转弱。因此,需要在消费端给予政策扶持。

  4、降低首付,该政策看似力度很大,但国家对于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早已明确规定,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套个人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允许下调,允许在原则上最低首付款比例25%的基础上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5、对于不限购城市,如果2020年疫情后加码了调控政策,将最低首付比例提至30%,现在可以降到25%,并没有违反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也不是刺激楼市。因为,国家上述规定,本来就是要求基于楼市运行情况,实时调整首付比例。

  6、这也是金融调控“一城一策”的表现,在国家最低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各地人民银行可以根据“一城一策”的需要,在国家差别化信贷政策的基础上、框架内,做出适当调整。

  7、当然,如何调整,还需要本地人民银行确定何执行,发改部门只是建议而已。

关键词阅读:首付比例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