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宏观研究点评美联储加息:紧缩大幕如期拉开,双重挑战接踵而至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正式加息25bps并暗示缩表将很快启动。通胀高企和经济下行给美联储带来挑战,而实际利率大幅上行将给市场带来挑战。我们维持此前判断,即当前美联储“滞后曲线”2-3个季度,今年加息节奏或先急后缓,全年预计将加息5-6次,如果通胀持续高企,那么5月议息会议存在加息50bps的可能,本轮加息的利率终点高度或在2%附近,缩表节奏可能更快,预计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年内可能到达2.5%附近。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要点:

  (1)利率工具方面,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0.25%-0.5%,并预计目标区间的持续上调是适当的。布拉德投反对票,认为需要加息50bps。

  (2)资产负债表方面,委员会预计将在即将召开的会议上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MBS。

  (3)经济前景方面,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走强,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强劲,失业率大幅下降,通货膨胀仍然居高不下,反映出与新冠疫情大流行、能源价格上涨和更广泛的价格压力相关的供需失衡。

  (4)俄乌冲突方面,事件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高度不确定,在短期内可能会对通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

  ▌3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相对前次会议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四点:

  (1)加息25bps,符合市场预期,并传递出将连续加息的信号。

  (2)正式将缩表内容写入声明,暗示缩表将很快启动。

  (3)修改经济前景表述,将就业增长由“稳定(solid)”改为“强劲(strong)”,同时强调通胀高企反映出更广泛的价格压力,删除了“经济路径依赖于新冠疫情发展状况”的表述。

  (4)新增关于俄乌冲突的表述,表明其将增加通胀和经济压力。

  ▌鲍威尔再次强调全力控制通胀,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较低,关于缩表的讨论取得良好进展。关于通胀,鲍威尔表示供应链中断时间超出预期,薪资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能源价格上涨推高通胀,再次强调美联储的基本义务是维持通胀稳定,将采取必要行动控制通胀。关于就业和经济,他表示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美国经济足够强劲,在政策收紧情况下,明年衰退的可能性不高。关于缩表,鲍威尔并未给出明确信息,但强调本次会议对于缩表的讨论取得了良好进展,本次缩表进度将更快。

  ▌联储的挑战:点阵图鹰派路径仍是预期管理,经济预测调整体现联储挑战增加。相比2021年12月,本次点阵图明显呈现鹰派路径,预计2022年美联储加息7次,远高于去年12月的3次。同时,美联储将2022年GDP增速预测由去年12月的4%大幅下调至2.8%,将PCE增速预测由2.6%上调至4.3%,经济预测的调整体现出美联储在本轮紧缩周期中既要面对通胀高企,又要面对经济下行,同时俄乌冲突加剧了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鹰派的点阵图并不能反映今年真实的加息路径,其仍是通胀高企和经济下行压力下美联储管理通胀预期的手段,全年加息次数大概率将低于点阵图显示次数。

  ▌市场的挑战:当前美联储“滞后曲线”2-3个季度,今年加息节奏或先急后缓,全年预计将加息5-6次,缩表节奏可能更快,美国实际利率上行将给市场带来挑战。根据我们在《美联储货币政策系列专题——四问本轮加息周期:滞后多久?终点多高?节奏多快?俄乌影响?》(2022-03-09)中的分析,美联储3月开启加息后大约“滞后曲线”2-3个季度,本轮加息的利率终点高度或在2%附近,今年加息节奏或先急后缓,全年预计将加息5-6次,加息时点将主要分布在上半年,如果通胀持续高企,那么5月议息会议存在加息50bps的可能。2023年美联储预计加息2-3次,并结束本轮加息周期,美联储将根据经济形势保持政策谨慎灵活。缩表预计将在今年5月宣布,3月议息会议纪要或将提供进一步的缩表信息。全球资产价格主线将在俄乌冲突影响逐步趋弱后重新回归美联储政策收紧逻辑,在实际利率上行推动下,预计10年期美债名义收益率年内可能到达2.5%附近。

  紧缩大幕如期拉开,双重挑战接踵而至——美联储2022年3月议息会议点评

  附录图表

紧缩大幕如期拉开,双重挑战接踵而至——美联储2022年3月议息会议点评

  

  紧缩大幕如期拉开,双重挑战接踵而至——美联储2022年3月议息会议点评

  紧缩大幕如期拉开,双重挑战接踵而至——美联储2022年3月议息会议点评

  紧缩大幕如期拉开,双重挑战接踵而至——美联储2022年3月议息会议点评

  本文节选自中信证券研究部已于2022年3月17日发布的报告《美联储2022年3月议息会议点评:紧缩大幕如期拉开,双重挑战接踵而至》,具体分析内容(包括相关风险提示等)请详见相关报告。

关键词阅读:紧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