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危机加剧,中国如何应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9日讯(记者王婉莹)近期,受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危机担忧加剧。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全球粮食价格再次跃升至历史新高。中国将如何应对?是否会增加国家储备?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今日召开的发布会上给予回应。

  “目前,我国粮食供应较为充足、价格平稳,粮食安全总体是有保障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

  自2004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2021年全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孟玮透露,当前,我国粮食库存较为充足。36个大中城市主城区及市场易波动地区的地方成品粮油储备达到15天及以上,防范市场风险能力增强;粮食应急保供能力日益增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内粮食市场始终保持了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这些都为应对全球粮食危机风险,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

  粮食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下,更需要增强风险意识。”孟玮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粮食物资储备局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有效保障国内粮食市场供应。在稳口粮、稳玉米的同时,努力扩大大豆生产,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合理安排政策性粮食销售,确保形成有效供给。

  据了解,今年以来,已累计销售政策性粮食1190万吨,满足了市场消费需求。

  秋粮收购方面,孟玮介绍,要持续抓好粮食收购,积极引导种粮农民适时适价售粮、企业均衡有序收粮。目前,接近尾声,收购进度明显快于上年。

  与此同时,还需强化市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内外粮食市场形势变化,加大对重点地区、品种和时段的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