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 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摘要
今年一季度,受美联储加息、乌克兰局势、疫情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海外配置机构面临流动性危机,在A股投资出现短期回撤。已公开数据显示,外资QFII/RQFII机构一季度重仓的A上市公司数量近700家,较四季度末的800多家有所下降。

  今年一季度,受美联储加息、乌克兰局势、疫情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海外配置机构面临流动性危机,在A股投资出现短期回撤。已公开数据显示,外资QFII/RQFII机构(下文统称“QFII机构”)一季度重仓的A上市公司数量近700家,较四季度末的800多家有所下降。

  3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出超过450亿元,这是在连续17个月持续流入后首次转为净流出。不过,进入4月份后,从陆股通持股数据来看,外资加仓A股势头回升,北上资金重新回流。

  一季度外资持股走低

  4月份有所回暖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约有2.3万亿元。其中陆股通资金持有市值约2.15万亿元,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机构持仓约1687亿元。

外资去年一季度以来在A股的持股情况

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 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一季度,外资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由去年四季度末的3.96%下降至3.67%,降幅近0.3个百分点。在4月份,外资持股有所增加,持仓市值比例较上月底提升1个百分点。

  具体到行业方面,截至一季度末,消费和工业板块仍然是外资持仓市值最高的两大行业,但持仓市值和比例均有所下滑。能源、房地产行业虽然持仓市值较低,规模却有较大幅度提升。尤其是在全球能源价格高企的背景下,外资持仓的能源市值涨幅高达30%。

外资持股行业板块变动情况

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 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华西证券报告指出,3月初,A股受国内外多重扰动,主要指数持续下跌。海外方面,受俄乌冲突、原油等商品价格大涨、美联储加快货币紧缩周期等因素,全球股指受到扰动,外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国内方面,本土疫情反复导致国内经济承压,投资者对中下游企业盈利产生担忧,外资出现短期回撤。

  对于资金流动情况,中信证券报告亦指出,3月中上旬受俄乌冲突事件影响,海外配置机构面临流动性危机大幅净流出中国资产。目前情况下外资对境内资产的配置意愿较低,短期北上资金可能继续保持当前小幅流入状态。

  陆股通渠道的北上资金是外资机构投资的主力军,相关数据更具有时效性和代表性。

  今年3月份,北上资金在连续17个月持续流入后转为净流出,累计净流出规模达451亿元。而在4月份,北上资金加仓力度有所恢复,成交净买入63.01亿元。

北上资金2020年以来月度净买入情况

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 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从个股来看,截至4月底,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美的集团、隆基股份、招商银行仍是北上资金持股市值最高的五大企业。前十大重仓股中,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美的集团一季度末与去年底相比出现减持情况,但在4月份均有所增持;迈瑞医疗、五粮液、中国中免、伊利股份一季度末较上季度末相比存在减持情况,4月份进一步遭北上资金减持。相比之下,长江电力近期获得了北上资金的持续加仓。

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 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QFII机构动向曝光

  近700家公司获重仓

  作为外资参与A股投资的另一重要途径,QFII机构的持股动向也一直备受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接近尾声,QFII机构一季度的整体投资情况也随之浮出水面。从财报公布的信息看,共有约690只股票前10大股东出现QFII机构的身影,上期(去年底)则有近890家;QFII机构持仓占流通股比例最高的是奥普特,达32.7%,西安银行以26.6%位列第二。

  值得注意的是,有约300股在一季度获得QFII机构新进。新进个股中,多数公司总市值未超过百亿。已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QFII机构持有A股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达到100.86亿股,总市值约为1803亿元,合计881家机构。而在去年底,该类机构已披露的持股数量为98.2亿股,总市值约为2233亿元,合计1153家机构。

  重仓股方面,有25只个股披露的QFII机构持仓市值均超10亿元(含10亿)。持仓市值最高的前十个股分别为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南京银行、北京银行、东方雨虹、生益科技、广联达、中国太保、宁波银行、西安银行。隆基股份、宁德时代、南京银行持仓市值分别达229亿元、199亿元、146亿元。但与较前一期(即2021年四季度末)相比,仅南京银行、北京银行持仓市值增加。

QFII十大重仓股持仓市值变动

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 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在增持个股方面,一季度有10只个股披露获QFII机构大幅增持,且增持股份的市值按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计算超过1亿元,其中新和成、紫金矿业、嘉元科技居前。该季度,科威特政府投资局减持新和成358.52万股股票,摩根大通则增持2902万股;阿布扎比投资局增持紫金矿业约76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升至0.73%。

10只个股一季度获QFII增持的股份市值超亿元

北上资金4月份回流A股 外资一季度重仓股曝光(附名单)

  此外,多家公司获得单一QFII机构高比例增持或减持。摩根士丹利持有奥普特的股份比例增加4.82个百分点,宏华数科获法国巴黎银行增持3.32个百分点,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增持卓越新能2.51个百分点。宇通重工被美林证券减持3.35%的流通股股份,爱旭股份、绿的谐波分别遭澳门金管局、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减持超2.9%的流通股股份。相比2021年底,挪威中央银行一季度对A股的近10家公司进行了加仓,包括汉嘉设计、艾可蓝、建科机械、测绘股份、星辉环材、康华生物、中兰环保等。

  针对中国资产的投资,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近期久违发声。根据证券时报早前报道,施斌表示,中国市场具有吸引力的长期趋势仍然存在,公司对中国股市有信心,而当前则需要更多的耐心。政策风险或已过拐点,今年可能成为扭转股市的关键。中国股市估值已到了具有吸引力的水平,我们将继续关注投资的长期要素:基本面。

  当地时间4月30日,98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查理·芒格也在公司股东年会上表示,在中国做投资的确要比美国更难一些。但他在中国投资的原因是,能够在那里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公司。“我愿意承受更多风险来以更低的价格投资中国的好公司。”芒格说。

关键词阅读:北上资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