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手,禁止日本首相入境!乌克兰:俄军一天发动近50次空袭!欧盟全面禁止俄石油?油价飙升

  俄乌局势又有新消息。

  乌克兰国防部表示,俄罗斯周二对乌克兰发动了近50次空袭。当地时间5月3日,乌克兰铁路公司官员称,当天乌克兰中部和西部有6个火车站遭到攻击,14列火车延误,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当晚,乌克兰利沃夫州遭到6枚导弹袭击,数座变电站被破坏。

  乌克兰军队也有反击行动。5月4日,位于顿涅茨克东部马凯耶夫卡的一处石油基地遭到乌军攻击,导致基地内四个单位容量为5000吨的储油罐发生火灾。据当地政府部门最新消息,袭击已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

  欧美对俄制裁继续。当地时间5月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当天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其中之一即是在石油领域制裁俄罗斯,将在6个月时间内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受上述消息刺激,当天国际油价大幅拉升,WTI原油期货一度涨超4%,价格超过106美元/桶。

  俄罗斯方面也有新动作。当地时间5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外相林芳正等63人列入禁止入境名单。此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针对外国不友好行为进行经济措施的回应,其中包括禁止向俄联邦境外运输有利于被制裁的组织及个人的原产于俄罗斯的产品和原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因退出在俄业务,英国石油公司第一季度亏损近20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超1300亿元。此外,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第一季度与俄相关业务净减值1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3亿元。

  乌军6月中旬前发起反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3日对美国媒体表示,乌克兰的最终目标是“恢复领土完整”。

  据央视新闻报道,泽连斯基当天还通过视频方式在阿尔巴尼亚议会发表演讲,再次呼吁欧盟对俄罗斯施加更加严厉的制裁,包括对俄罗斯石油实施禁运、将俄罗斯银行“完全排除出”国际金融体系等。泽连斯基还希望阿尔巴尼亚也进一步对俄罗斯施压,呼吁阿尔巴尼亚对俄罗斯船只关闭港口、并限制俄罗斯人入境等。

  另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2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顾问阿列斯托维奇在接受该刊专访时称,由于美国和欧洲国家提供的武器,乌克兰军队将能够在5月下旬至6月中旬之间对俄罗斯军队发起反攻。

  报道称,阿列斯托维奇这番话表明,俄乌冲突的节奏正在加快。阿列斯托维奇是泽连斯基的亲密助手,负责总统府的安全和军事事务。阿列斯托维奇称,坦克和远程火炮等武器将自5月中旬开始从美国和欧洲运抵乌克兰,届时乌克兰将能够组建反攻部队。

  报道称,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乌军基本上一直在进行防御战。如果乌军转入反攻,那将是俄乌冲突中的一大转折点。

  目前,俄乌双方的交战仍在持续。当地时间5月4日凌晨,乌克兰利沃夫州军政管理局负责人发布公告称,3日晚上共有6枚导弹来袭,其中有两枚被当地防空部队在利沃夫上空击落,另外三枚击中了三座变电站,还有一枚击中了外喀尔巴阡州的一座变电站。

  此外,当地时间5月3日,乌克兰铁路公司官员称,当天乌克兰中部和西部有6个火车站遭到攻击,14列火车延误,基础设施被严重破坏,没有铁路职工和乘客伤亡的情况。

  据俄新社当地时间5月4日报道,位于顿涅茨克东部马凯耶夫卡的一处石油基地遭到乌军攻击。攻击导致基地内四个单位容量为5000吨的储油罐发生火灾,救援人员已前往现场。据当地政府部门最新消息,袭击已造成1人死亡,9人受伤。目前乌方对此暂无回应。

  俄外交部:禁止日本首相和外相入境俄罗斯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5月4日,俄罗斯外交部宣布将日本首相和外相列入禁止入境名单。

  俄外交部表示,日本政府对俄罗斯发起了前所未有的反俄行动,发表不可接受的言论,其中包括诽谤和直接威胁。日本政府在采取实质性措施破坏与俄睦邻友好关系,损害俄罗斯经济和国际地位。鉴于上述情况,以及针对日本政府对包括俄罗斯官员在内的俄罗斯公民实施的制裁,俄罗斯将无限期禁止包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外相林芳正在内的63名日本公民入境俄罗斯,该名单包括政要、媒体工作者和学者等。

  此前一天,当地时间5月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总统令,针对外国不友好行为进行经济措施的回应。

  总统令包括:禁止俄罗斯联邦和地方机关以及被俄罗斯法律管辖的组织和个人,与被制裁的不友好国家和组织的法人和个人签订包括对外贸易在内的任何协议;禁止向俄联邦境外运输有利于被制裁的组织及个人的原产于俄罗斯的产品和原材料;禁止对被俄联邦制裁的组织和个人履行交易义务和金融交易。此外,总统令中还要求联邦政府在10日内确定被制裁组织和个人的清单。

  欧盟提议6个月内全面禁止俄石油进口

  当地时间5月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将在6个月时间内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受上述消息影响,当天国家油价大幅拉升,纽约原油期货盘中涨超4%,价格超过106.5美元/桶。

  俄罗斯出手,禁止日本首相入境!乌克兰:俄军一天发动近50次空袭!欧盟全面禁止俄石油?油价飙升

  当天,冯德莱恩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当天发布第六轮对俄制裁方案,其中之一即是在石油领域制裁俄罗斯。她说,做出此项决定并不容易,因为一些欧盟成员国在能源领域高度依赖俄罗斯,但欧盟认为必须这样做。

  为最大程度减少石油禁令对欧盟及世界经济秩序造成的影响,欧盟计划在6个月时间内“有序地”禁止所有形式的俄罗斯石油进口。不过,按照欧盟规则,任何制裁提议都需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能生效。

  据新华社报道,多名欧盟官员说,成员国对草案有分歧。欧盟成员国中,内陆国家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大部分石油从俄罗斯进口,无法迅速找到替代供应源。斯洛伐克方面表示过渡期需数年。

  一些官员认为,保加利亚和捷克也可能寻求退出对俄石油制裁。一名欧洲外交人士警告,对一两个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国家给予豁免可能引发多米诺效应,导致更多国家提出类似要求。

  另外,当地时间5月3日,负责能源事务的欧盟委员西姆松表示,欧盟委员会将在本月晚些时候提交一项关于替换俄罗斯天然气的计划。西姆松当天在欧洲议会全会上指出,欧盟计划在今年年底替换掉三分之二自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为寻求可替代的天然气来源,欧盟方面已与所有主要供应商进行了接触。该计划还包括使用更多可再生能源替代天然气,以及系列节能措施。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