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下滑!统计局:5月有望改善,二季度将保持较好增势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经济的冲击显现。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继进出口数据之后,4月消费和投资的同比增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工业生产和服务方面也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表现走弱。

  不过,国家统计局认为,这是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给4月份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总的看都是短期变化,都是阶段性和外在的。中国经济能够克服疫情的影响,逐步企稳回升,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国家统计局预计,二季度经济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从三大需求看都会保持一定增长,尤其是投资仍然会成为支撑经济运行短期稳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消费也会在二季度实现逐步恢复。

  受疫情短期冲击,多项指标单月同比增速转负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从生产和服务来看,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下降2.9%,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6.1%。

  从三大需求来看,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8%,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环比下降0.82%。此前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价,4月我国出口景气加速下行,进口同比降幅扩大。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的降幅大大超出了市场机构的平均预测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4月份消费下降主要是受到疫情短期冲击影响。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到正常的状态,前期被压抑的消费会逐步得到释放。

  “从4月中下旬以来,国内疫情整体是趋于下降,上海和吉林的疫情逐步好转,有利于创造适宜的消费环境。同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强援企稳岗扩就业将保障居民消费能力,加之促消费各项政策显效,我国消费恢复态势有望得到延续。”付凌晖说。

  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

  不过高质量发展大势未变。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其中,计算机、通信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10.3%。4月份,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42.2%、21.6%、20.8%。

  同时,1-4月份,电商、网上零售保持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有所提升。付凌晖表示,疫情冲击下,我国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

  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

  展望5月份,付凌晖表示,现在吉林、上海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扩大内需、助企纾困、保供稳价、保障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显效,5月份经济运行有望得到改善。付凌晖认为,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支持下,中国经济能够克服疫情的影响,逐步企稳回升,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他给出五方面理由。

  一是我国经济体量可观,抗风险冲击韧性强。今年4月份,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冲击严重,但是从全国看,主要生产需求指标总量规模依然可观,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9万亿元,进出口总额3.2万亿元,钢材产量1.1亿吨,原煤产量达到3.6亿吨。从累计看,全国主要指标仍然保持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总额分别增长6.8%和7.9%。

  二是基础产业支撑有力,供给保障能力强大。疫情冲击下,我国粮食和能源等基础工业保持增长,为抗击疫情、推动经济恢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农业看,春播备播进展顺利,进度快于去年同期。从能源来看,增产保供持续加大,主要能源产品较快增长。从基础工业看,主要行业持续增长,供给保持稳定。

  三是市场保供稳价有效,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关系居民基本生活的物资供应充足,市场价格基本平稳,维护了居民正常的生活秩序,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转型升级态势未变,新动能继续成长壮大。疫情冲击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韧性彰显,发展继续好于传统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态势持续。

  五是宏观政策调节加大,经济运行有望加快改善。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实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对于缓解企业困难、稳定经济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快速调查显示,大规模留抵退税实施后,获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的企业中,90%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6.2%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获得存量留抵退税的小微企业中,84.5%的企业认为改善了现金流、94.6%的企业表示对政策比较满意。

  消费、投资将是稳增长坚实支撑

  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速比1-3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4月份环比下降0.82%。但这一表现略好于市场机构预期。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各方面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有利于支撑基础设施投资增长。同时,制造业企业虽然遇到一定困难,但是各方面助企纾困力度在加大,有利于企业提振信心。

  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制造业投资增长12.2%,在全部投资中增长最快。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也保持适度增长,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长6.5%。“这些都意味着投资还会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付凌晖说。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随着上半年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发力,下半年城投融资边际改善+低基数效应,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冲击10%。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6.5%。

  此外,付凌晖预计,二季度消费会在疫情冲击后逐步恢复,会继续拉动经济稳定。天风证券研报认为,消费的恢复表现取决于疫情演进和促消费政策力度。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研究中心主任王静文表示,4月1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已经做了全方位的部署,“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求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稳住市场主体、保民生领域、优化房地产调控以及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措施。各部委和地方也相继出台了落实举措。

  不过,要同时实现这三个目标,其实并不容易。在我们看来,稳就业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只有稳住就业,才能守住民生底线,确保社会稳定。只要就业不出问题,5.5%左右的增长目标就可以有一定的伸缩空间。所以最近几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均将稳就业作为核心议题。

关键词阅读:经济指标 统计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