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后,长沙楼盘人气飙升!专家:真正回暖需到下半年

  5月11日,长沙市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推进长沙市租赁住房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盘活存量房的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鼓励业主把存量房作为租赁住房。供作租赁住房后,该套房将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不少长沙市民已经开始行动。长沙住建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15日17时,“长沙住房”APP内5天时间累计有1185套存量房提出申请供作租赁住房,另全市共有千余人次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业务咨询。

  e公司记者周末两天长沙实地”踩盘“发现,多重房产新政之下,推动不少购买力的看房情绪,不少待售楼盘因此人气急升。

  不过,因上述政策推出时间尚短,仍有大部分购房者在咨询和观望。长沙政府”租购并举“的创新之举能否促动长沙楼市回暖,还需时间和数据来验证。

  新政带动长沙楼市人气飙升

  5月14日,e公司记者来到位于滨江新城北部的一个新开楼盘。该楼盘首推共计123套刚需房源,项目热度较高,认筹客户超450组。该楼盘也成为5月份长沙首个“摇号”项目,并取得“日光”成绩。

  因为项目后期还将加推建面约160-180㎡毛坯大平层,当日改善性需求的看房者络绎不绝,销售代表已经忙得“脚不沾地”,记者进入营销中心20分钟后,都没有空闲人员上前接洽。

  最后,在前台服务人员的“协调”之下,记者得以“插队”和两批看房者共同听一位销售代表林虹(化名)介绍楼盘情况。

  有意思的是,林虹首先就强调楼盘的国资背景,说“不用担心烂尾”。林虹向记者介绍,因为楼盘定价略低于周边价格,此前更是蓄客3个月,所以刚需房源的销售“日光”。现在来看房的大多是想了解后面加推的改善户型。

  那么,长沙”租购并举“的新政拉动销售了吗?“这两天来看房的明显多了很多。政策出来第二天就有客户来咨询。”林虹当即打开手机让记者看她与客户的聊天记录。记录显示这位客户已经在线上办理了租赁申请业务,并表示空出来的“房票”将用于购买该楼盘大平层户型。

  记者随后来到一家国内龙头房企在长沙打造的“网红盘”。该楼盘位于岳麓区北二环与金星路交汇处,一期住宅总规划3270户。记者曾在年初来这个楼盘看房,彼时还不热闹,但今天刚驶入前往楼盘营销中心的双车道,记者就发现右车道路侧停满了车辆。

  到达楼盘大门口后,保安过来连称“抱歉”,说停车场已经停满,让记者停车至路边步行至营销中心。

  记者看到,营销中心内人头涌动,到哪都是密密匝匝的看房人群。接待的销售代表陶鹏(化名)喉咙有些沙哑,他解释说,“最近每天要接待十几批看房者。”

  这么多看房者,有多少是因为长沙“租购新政”来看盘的呢?“大概三分之一,”陶鹏一指接待厅内大约200多位看房者,说道:楼盘将推大平层和洋房多个改善型项目,因为房产新政可能获得房票的客户都会来看看。

  陶鹏同时告诉记者,虽然来看房和咨询政策的人都很多,但政策推出时间不久,目前只是带来人气,还未形成真正的销售。

  5月15日,记者赶赴湘江北路一家改善型楼盘,这是湖南本地一家民营房企的项目,产品户型为186-370㎡。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这几年因为老板在扩张方面相对保守,没有向省外开疆拓土,只耕耘省内几个项目,所以公司负债率在业内相比较低,资金链比较健康,没有出现烂尾的项目。该销售人员表示,最近两天来看房的人明显增多,已有多人向他咨询长沙出台的“租购新政”。

  专家预计长沙楼市下半年回暖

  除”租购并举“的租赁新政外,5月初,长沙政府还曾“微调”限购政策。

  5月6日,经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确认,长沙市限购区域内家庭购买第2套商品住房的间隔时间,统一按满4年计算,房屋购买时间的认定既认网签备案、又认权属登记。

  按照长沙2018年“反炒房”的政策规定,长沙户籍家庭在限购区域内买了第一套房之后,必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4年后才能买第2套住房。2019年,长沙又规定,网签满6年才能购买第2套住房。

  湖南中原研究院数据显示,此次政策变化后,总计释放购房需求39125人(短期新增需求16992人,中期新增需求22133人)。

  湖南中原研究院执行院长陈世霞表示,长沙在二轮优化调整限购政策的基础上,客户信心逐步恢复,据湖南中原研究院竞品监测数据显示,近2周客户来访量去到今年的峰值。

  陈世霞进一步表示,从宽松政策到楼市数据呈现,按照以往历史经验至少需6-12个月才会体现,预计长沙楼市真正回暖需到下半年。

  湖南克而瑞称,“五一”节后,长沙商品房供应有所恢复,但整体仍处于短周期内内较低水平;成交在假期小幅冲高后明显回落,市场供求回归至低位平衡点,整体商品房市场仍处于缓慢修复期。近段时间以来政策利好频现,但传导至市场末端仍需较长时间。

关键词阅读:长沙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