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经济停滞!“英国病”正在加重!

  通货膨胀、经济停滞,一般国家同一时期只会得其中一种病,但英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同时得了这两种病,统称为“滞胀”,也被一些经济学家戏称为“英国病”。

  今天,英国再陷滞胀风险,且这次的“英国病”还有其他两个症状:一是北爱想“脱英”,二是英国身陷俄乌冲突。加重的“英国病”能治吗?

  通胀压不住

  英国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英国4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飙升了9%,为1982年来最高,这在G7国家内也是最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英国今年的通胀率平均为7.4%;英央行自己预测,通胀将在秋季升至约10%。

  加息,能压住通胀吗?理论上可以,但英国有其特殊性。

  此前,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Andrew Bailey)表示,英国央行将大幅加息,确保英国通胀率从秋季超10%的预期峰值回落至2%的目标。

  但贝利也承认,由于“劳动力市场没有降温”这一特殊性,所以加息难以达到预期目标。

  原来,英国第一季度失业率处于48年的低点,为3.7%。失业人数低于职位空缺人数,不包括奖金的年平均薪酬增长率已升至4.2%,是十年来最快的增长率。在这种情况下,很难把通胀降下来。当然,如果硬降通胀,失业率就会上升。英国央行预测,如果利率降到3%,失业率将上升至5.5%。这又会引起另一个社会矛盾。

  还有一个特殊性,是“脱欧”给英国进口带来额外成本,推高通胀。英国消费的食品中大部分来自欧盟,“脱欧”后的贸易壁垒在2019年12月至2021年9月期间将食品价格推高了6%。

  第三个特殊性是英国身陷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价格高企,从而推动通胀。

  第四个特殊原因是近几个月来英镑贬值,英镑对美元汇率跌至疫情暴发初期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推高进口成本,加剧通货膨胀。

  经济在走低

  英国经济增速已经是一年来最慢,自2022年2月以来,GDP每月都在下降。

  3月份GDP收缩0.1%,第一季度增长率0.8%,低于预期。经济学家塞缪尔·汤姆斯(Samuel Tombs)预计,随着医疗支出下降和消费者压缩开支,第二季度GDP还将收缩0.4%。

  技术层面,对经济衰退的定义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在经济衰退期间,人们的实际收入、就业、批发零售额等都会跟随GDP同步下降。

  另一个关键指标也直接指示经济下行:英国的消费者信心已降至自197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比此前全球金融危机、英国“脱欧”或新冠疫情期间造成的影响还要严重。

  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过去50年一直与英国GDP挂钩,是一个信号性的指标,现在是-40。而经济学家在4月份警告称,这一指数跌至-38时,就预示着英国经济陷入衰退。

  英国国家经济与社会研究所估计,该国将在明年之前陷入衰退。

  高通胀和经济减速同时出现,滞胀的风险隐现。

  滞胀是指经济停滞、失业及通货膨胀同时持续增长的经济现象,这要比单纯的通胀更为严重。

  1973年-1974年的第一次石油危机出现,英国曾经受油价冲击陷入滞胀长达十年。

  上次滞胀带来的“英国病”(British disease)在此后多年依旧被人反复说起。滞胀期间,社会保障制度充实,多个行业国有化,人人享受稳固的生活导致社会保障负担增加,国民工作积极性下降,既得利益滋生等经济、社会问题频出。

  滞胀一直到英国原油产量逐步增加,开始减少对外部原油的依赖,英国房价以及银行危机逐步缓解,撒切尔夫人上台开启英国的国企改革之后才有所好转。借助这些政策,“英国病”的症状也才有所缓解。

  现在,经济学者说,如果英国能够克服供应链瓶颈、提高生产力和寻找更便宜的替代能源,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滞胀“刹车”。

  北爱闹独立

  英国“脱欧”后,“脱欧”后遗症不断显现,对“脱英”的讨论也开始上升。

  现在约翰逊正在面临一场潜在的和欧盟的贸易战。因为英国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通过立法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

  《北爱尔兰议定书》于去年1月生效,其作用是旨在避免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建立“硬边界”的需要。但目前,英国政府称,该部分在北爱尔兰造成了政治僵局。

  英国“脱欧”后,英欧贸易关系数量已经急剧下降。

  而在英国政府公开宣布要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后,欧洲外交官说,欧盟可能会通过实施报复性贸易惩罚或启动终止“脱欧”协议的程序来回应,从而使英国和欧盟处于贸易战的边缘。

  北爱尔兰问题一直困扰着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的贸易和经济关系,现在也在英国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因为5月7日,北爱尔兰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寻求脱离英国的新芬党获得了议会中最多的27席。

  新芬党北爱尔兰地区领袖米歇尔·奥尼尔(Michelle O’Neill)在选举获胜后表示,“现在是爱尔兰北部和南部讨论一个新的共有岛屿的时候了。”

  北爱尔兰政府必须由民族主义派和联合主义派双方联合执政,败选的民主统一党(DUP)发誓要抵制组建新的政府,除非英国政府退出“脱欧”协议中的《北爱尔兰议定书》。因此也有报道称,英国政府计划修改《北爱尔兰议定书》,就是为了阻扰北爱尔兰独立。

  但是,麻烦还不止于此。

  当地时间5月17日,苏格兰领导人、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也表示,欧洲因俄乌冲突引发的危机,只会让苏格兰争取脱英独立的努力变得更加重要。苏格兰曾在2014年就脱离英国的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当时,就有44%的人员赞成脱离英国。

 

关键词阅读:英国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