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预测宇晶股份还能再涨284%引热议,研究员被投资者调侃为“本世纪最能吹研究员”

  随着近一段时间市场的表现,一些赛道股迎来快速反弹,分析师的激情也被“点燃”了。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国元证券分析师凌晨或许就是那位最“激情四射”的分析师了。 

  5月23日,凌晨发布了一份关于宇晶股份的研报《宇晶股份公司首次覆盖报告:掌握切片设备+金刚线+工艺,布局HJT专用硅片前景可期》。

  该研究报告从“定增夯实竞争力,股权激励彰显成长信心”“切割设备+耗材+工艺三位一体布局,光伏业务快速增长”“布局切片代工和HJT专用硅片,打造业绩新增长点”等角度出发,挖掘了宇晶股份的投资价值。

  凌晨在报告中表示,宇晶股份专业从事多线切割机、研磨抛光机等硬脆材料加工机床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下游覆盖消费电子、光伏和半导体产业。近年来公司积极切入光伏领域,业务取得快速增长。 

  记者注意到,在研报的最后,凌晨表示,使用可比公司估值法,选取光伏切片设备龙头企业高测股份、异质结设备龙头企业迈为股份作为可比公司,2022年至2024年,可比公司的平均PE分别为52.0/35.5/25.3倍。参考可比公司的平均PE,给予宇晶股份2023年35倍PE,对应目标股价169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5月20日,宇晶股份的收盘价为44.02,按此计算,也就是说,要上涨284%才能达到凌晨给出的169元目标价。

  目标价与公司股价相差如此悬殊,凌晨的研报一发出就受到市场热议。有投资者甚至称,“本世纪最能吹研究员非你莫属”。

  公开资料显示,宇晶股份以高端数控设备制造、配套核心耗材为主营业务,主要从事高硬脆性材料切割、研磨抛光等设备和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服务于消费电子、光伏等材料制造环节。4月27日公司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134.86%,实现净利润0.18亿元,同比增长827.17%。

  在国元证券这篇研报发布前,宇晶股份近期股价上涨较大。具体来看,从4月27日到5月20日,短短1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上涨了82.05%。昨日,该公司股价大涨5.78%,今日早盘盘中也一度涨停。

  “国元证券用可比公司估值的方法只能给一个大致的参考,只是存在理论的可能,但实际上每一个公司都是不一样的。作为研报这样写,可能有搏眼球的成分,真正专业机构还是要数据和实际调研来说话的。”广东展富资产投资总监钟海波对记者表示。

  近几年,各种“奇葩”券商研报层出不穷。证监会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中明确了证券研究报告形成、发布、使用等监管规定,要求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证券公司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建立健全业务管理制度,对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及相关人员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做好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署名的证券分析师应当“保证信息来源合法合规,研究方法专业审慎,分析结论具有合理依据”。 

  但随着券商分析师队伍的壮大和研报数量的增加,在竞争逐渐加大的情况下,券商疏忽了对研报质量的管控和对研报真实性的确认。2021年国信证券对宁德时代的一份研报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在2021年8月4日,国信证券分析师把宁德时代的经营数据算到了2060年,《宁德时代系列之二——储能篇:第二“增长曲线”的终局探讨》传遍投资圈,该研报预计储能业务将成为宁德第二条“增长曲线”,并直接对宁德时代这一业务到2060年的营收中枢给出了预测,约为1714亿元。在2021年10月22日,预测宁德时代40年后业绩的三名分析师也因此被深圳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深圳证监局调查发现,该研报存在对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储能业务2060年营收中枢的预测存在部分假设不够审慎,分析逻辑不够严谨的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