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假银行竟硬刚真监管,广州公积金中心最新回应:已经报案!山寨银行公众号已被叫停…

  

  山寨银行还挺嚣张!

  连日以来,“中国平原银行”事件备受市场关注。5月27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其官方微信号发布关于 “中国平原银行”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明。该声明中指出:“我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络平台、社交媒体上捏造事实,散布关于‘中国平原银行’与我中心有关的虚假信息。”

  此前,广东银保监局发布“中国平原银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称,银保监系统未曾审批许可过“中国平原银行”筹备、设立并经营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令人咋舌的是,在官方陆续发出打假信息后,所谓的“中国平原银行”竟然还在相关社交平台上发布“正与监管进行积极沟通”的信息。

  不过,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发现,目前,有关该山寨银行的信息与相关公众号均已被叫停使用。

  官方已报案

  周五晚间,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了关于 “中国平原银行”发布不实信息的严正声明。

  该声明称:“我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络平台、社交媒体上捏造事实,散布关于‘中国平原银行’与我中心有关的虚假信息。”

  近期,部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出现“中国平原银行”相关网络信息。“中国平原银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收集消费者的身份、财产信息,办理开展相关业务。

  此前,在“中国平原银行”通过社交平台发布的一则信息中宣称,其筹备委员会党委书记邺东平,原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夏卫兵,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冯卫组织了一次闭门会议:“住房公积金中心还邀请中国平原银行(筹)进驻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就路20号20楼、22楼共同办公。”

  对此,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特严正声明如下:

  一、我中心支持广东银保监局2022年5月26日《关于“中国平原银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广东银保监局已郑重提醒: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未曾审批许可过“中国平原银行”筹备、设立并经营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二、我中心与“中国平原银行”从未开展任何形式的合作,我中心的办公地址也从未向“中国平原银行”开放使用,相关网络社交媒体所述的关于“中国平原银行”与我中心及负责人的情况均属虚假信息,所传内容纯属谣言 。

  三、我中心针对上述情况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将保留进一步追查谣言及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四、敬请广大缴存单位和缴存人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通过我中心下属网点、授权承办住房公积金业务的商业银行以及本中心公开的网上办事官方渠道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谨防上当受骗。

  山寨银行涉嫌违法

  广东银保监局近日发布《关于“中国平原银行”涉嫌违法行为的公告》作出郑重提醒: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未曾审批许可过“中国平原银行”筹备、设立并经营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中国平原银行”涉嫌非法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非法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等法律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

  广东银保监局敬请金融消费者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通过正规金融机构、正规渠道办理金融业务,远离不法侵害,谨防上当受骗。

  不过令人咋舌的是,在被官方“锤”了之后,身为假冒银行的“中国平原银行”竟然理直气壮起来,发布所谓“中国平原银行责成工作组与广东银保监局积极对接”的信息。该团伙称,“中国平原银行“第一时间响应并成立了广东工作组计划与5月27日与广东银保监局对接,汇报该“银行”的筹备情况,致力于“达成一致并消除误会”。

  同时,在其发出的公告中,“中国平原银行”宣称已于2021年7月1日正式筹备,2021年9月-10月与银保监会做了汇报、沟通,“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但券商中国记者查阅银保监会官网,并未搜索到有关官方发出的任何关于该行的筹建批复。

  目前,与“中国平原银行”相关的社交平台账号均已涉嫌违规被停用。

  假银行“招摇撞骗”时有发生

  实际上,山寨银行大张旗鼓宣传的事件去年也曾发生过。去年年中,有关于“美国红旗银行上海分行”代表处将在在上海闵行区挂牌成立的信息一时间在网络流传。

  有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所谓“红旗银行”顶着“银行”的名头不仅在上海“招摇撞骗”,还在广东佛山、深圳等地冒头。券商中国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并未发现有关于任何所谓“红行”的工商信息注册登记。

  在这类文章中,“红旗银行上海代表处”挂牌仪式的照片赫然在列,并宣称,“美国红旗银行系经美联储批准成立的华资银行。

  彼时,曾有在媒体发布信息称,深圳市区域经济协作促进会联合美资企业——红旗银行在深圳市区域经济协作促进会举办红旗银行深圳代表处挂牌仪式,“红旗银行董事局主席”孙剑以及来自在深商协会负责人、金融机构代表共30余人出席了挂牌仪式。该宣传文章图文并茂,甚至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

  上海银保监局去年7月22日发布公告“打假”称,“红旗银行上海分行”未获得金融业务许可,属于非法金融机构。该局郑重提醒,根据我国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未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从事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业务活动,任何单位不得在名称中使用“银行”字样。非法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业务活动一经发现,必须予以取缔。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编辑:万健祎

a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