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愿意就恢复乌克兰粮食运输进行谈判

  财联社5月28日讯(编辑 夏军雄)据克里姆林宫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周六(5月28日)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进行了电话会谈。普京在电话中告诉法国和德国领导人,俄罗斯愿意讨论让乌克兰恢复从黑海港口运输粮食的可能性。

  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帮助寻找不受阻碍的粮食出口的选择,包括从黑海港口出口乌克兰粮食。

  据悉,普京对马克龙和朔尔茨表示,如果能够解除针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准备增加化肥和农产品的出口。此前,普京在和意大利和奥地利领导人的谈话中也提到了这一要求。普京还表示,俄罗斯愿意与乌克兰恢复谈判。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供应国,两国合计占全球小麦供应量的近1/3,俄罗斯也是全球重要的化肥出口国,而乌克兰则是玉米和葵花籽油的主要出口国。

  今年2月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军队封锁了黑海港口,导致超过2000万吨粮食滞留在乌克兰,无法离开该国。

  普京的这番表态呼应了俄罗斯政府此前释放的信号,该国副外长Andrei Rudenko周三表示,如果解除部分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罗斯考虑建立人道主义通道,允许乌克兰粮食通过海运出口。而俄罗斯国防部官员米哈伊尔·米津采夫当天进一步表态称,黑海和亚速海港口(包括敖德萨)的人道主义海上走廊可在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7点开放。

  据乌克兰谷物经纪商Maxigrain的数据,乌克兰在2020-2021年期间出口了4150万吨玉米和小麦,其中95%以上是通过黑海运输的。

  乌克兰目前被迫通过火车在其西部边境出口粮食,但相较于水路运输,铁路运输的粮食成本高昂,并且规模非常有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