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版麦当劳开业火爆 究竟谁在咽下制裁苦果?

  财联社6月13日讯(编辑 马兰)周日,莫斯科普希金广场的麦当劳餐厅迎来新生,在改名“Vkusno-i tochka”(就是美味)之后接待了数百位顾客,排队甚至占据了餐厅所在的Bolshaya Bronnaya街道。

  有趣的是,这家餐厅也是1990年麦当劳在俄罗斯开的第一家门店,一天中卖了近3万个汉堡,大受追捧。

  “就是美味”这个名字直到餐厅开幕前一天才被确定,前麦当劳俄罗斯负责人、如今的就是美味首席执行官Oleg Paroev此前表示,这是一个严格保密的秘密。

  而这家连锁餐厅不仅仅是名字为人津津乐道,其背后的意义更加深远。

新店开业

  Paroev此前已在麦当劳工作了7年,担任俄罗斯业务首席财务官的时间就有六年半,可以说是对麦当劳俄罗斯业务最熟悉的几个人之一。今年2月,在俄乌冲突前的几周,他被任命为麦当劳俄罗斯首席执行官,当然,他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就是美味的掌舵者。

  随着新名字的面世,后麦当劳时代正式开始,高管们也表示先将在俄罗斯首都和周边地区开设15家就是美味的餐厅,6月底将再开设200家餐厅,全部850家餐厅将在夏末全部开业。

  新开的餐厅菜单上不再有麦当劳的旗舰产品巨无霸,也没有美式快餐中百搭的可口可乐。代替的双层芝士汉堡售价129卢布,比麦当劳的160卢布更加便宜,软饮料则将在俄罗斯境内重新寻找。

  据Paroev称,新连锁店的价格将继续让顾客“负担得起”,但可能在未来有所上涨,不过不会高于竞争对手的价格。

  新东家Alexander Govor表示,今年将投资近70亿卢布于餐厅的业务,企业的雇员规模在5万人以上。从2015年以来,他就一直是麦当劳的特许经营权持有人,并帮助麦当劳在西伯利亚发展连锁店,但现在他通过其公司GiD LLC,已完全接管了麦当劳在俄罗斯的特许经营业务。

  3月,麦当劳宣布停止了在俄罗斯的运营,两个月后,其所有的850家餐厅都已经出售给Govor。据俄罗斯政府表示,麦当劳将可以选择在15年内回购其在俄罗斯的餐厅。

  而据Govor表示,这笔买卖“远低于市场价格”,仅是一个“象征性的数字”。麦当劳方面则是在账面上作了多达14亿美元的费用减计,且没有透露实际的价格。但2021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收入就占到麦当劳总收入的9%,共20亿美元。这笔买卖对麦当劳来说,可能确实“象征性”更大于实际性。

  麦当劳在俄罗斯市场的退出之所以让人关注,在于它在上一个时代代表了俄罗斯对西方的接纳,却在这个时代成为两个文明冲突的标志之一。

完全相反

  与此前欧美想象不太一致的是,原本以为大批企业退出将对俄罗斯经济形成压力,从而达到制裁目的。但现下重新开业的俄罗斯“麦当劳”和咽下损失的美国麦当劳形成了鲜明对比,俄罗斯经济虽然进入相对困难的境地,但似乎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困难。

  反而是退出俄罗斯市场的欧美企业,在资产上做了大批量的减计。埃克森美孚停止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一个油气项目后,资产减计34亿美元;百威英博出售了一家俄罗斯合资企业的股份后,计入了11亿美元的减值……根据公开数据,目前跨国公司离开俄罗斯造成的资产损失已经超过590亿美元,而更多的损失还在报告的路上。

  更难受的是,俄罗斯的能源收入也在冲突后大幅增长。据俄罗斯财政部发布的数据,预计在6月油气销售收入将增加3930亿卢布。美国国务院也估计俄罗斯的能源收入甚至要高出冲突前的收入,换句话说,制裁使它赚得更多。

  制裁国家美国倒是在5月报告破纪录的通胀水平,欧盟更是陷入能源危机,难以自救。

  究竟是谁在吞下制裁的苦果,麦当劳这个例子也许给出了更多的线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