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浮世绘】多名省外储户被强行变红码!刚刚回应了,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提现难最新进展!揭秘背后神秘商人

  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存款提现难事件最新进展来了。

  据第一财经报道,有关储户刚到河南,就发现自己的健康码变成了红色,随后,便被当地要求隔离了,而她的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仍然显示阴性。同样遭遇的还有邓先生,以及他们同一个群内的不少群友。

  这些健康码突然变红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河南一些村镇银行的储户,据介绍,他们原本准备在6月13日从各地赶到郑州。

  6月14日上午,在储户们自发组建的村镇银行储户沟通群中,先后有来自北京、成都、石家庄、苏州、湖南娄底、山东聊城等全国多地的数百名居民反映称,自己也遭遇了与邓先生等人类似的诡异事件。

  针对储户所疑问的“红码”情况,郑州市12345热线13日晚回应南都称:目前没有接到“外地来郑州一律赴红码”通知,如果被赋“红码”,建议先联系信息排查专班了解赋码原因。目前低风险地区来郑州只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

  而引发这一事件的还要从几个月之前说起。

  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存款提现难事件

  据界面新闻报道,自4月18日起,位于河南的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的互联网存款突然提现困难。

  多名省外储户被强行变红码!郑州刚刚回应了,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提现难最新进展!揭秘神秘人商人和背后河南新

  综合多位储户的描述,他们原本在度小满APP上购买上述三家银行的互联网存款,之后由于监管对互联网存款进行整改,他们收到银行短信称,可在该银行微信小程序上继续购买该行存款,可随时提取,金额在几十万上下不等,年化利率为4.1%。

  但自4月18日起,小程序突然出现故障,银行APP也出现同样问题,多次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和各个支行的电话,全都无人接听,也有储户称打通银行客服,客服称建议报警。

  其中,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官网显示,该行系统正在升级中。

  多名省外储户被强行变红码!郑州刚刚回应了,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提现难最新进展!揭秘神秘人商人和背后河南新

  公告称, 为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将于2022年4月18日8:30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该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将暂停服务。该公告的落款时间为4月18日,因此这个升级维护并没有提前通知。

  视频显示,有储户4月20日在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的一个网点要求查询自己的现金账户情况,现场工作人员称已经下班了。该储户称早上6点就到达网点,工作人员以“网开二类卡不存在”为由拒绝给予查询。

  4月21日,以该银行储户身份拨打了禹州市的110报警电话询问具体情况,接线员回复称,银行内部存在一些问题,警方正在调查中,所以关闭了所有的线上交易平台。该接线员同时表示,可以登记人员存款信息,统一到一块儿交给经侦队,然后再给一个反馈。办案民警正在调查中,处于保密,暂时没有立案。

  此外,还有3家银行同样存在取现难的问题,分别是位于河南的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许昌农商行旗下的另两家银行——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和安徽黟县新淮河村镇银行。

  4月25日,许昌市人民政府就“禹州新民生银行线上储户取款难”问题回复相关网友:“近期有不法分子利用禹州市新民生村镇银行线上渠道进行诈骗。为有效阻断不法分子诈骗行为,禹州市新民生村镇银行正在升级优化线上渠道系统,前期已发布公告。目前,禹州市新民生村镇银行各营业网点均可正常办理业务,一切合法储蓄存款受法律保护,请您耐心等候通知,涉及其他问题的,由有关部门正在调查处理中”。

  多名省外储户被强行变红码!郑州刚刚回应了,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提现难最新进展!揭秘神秘人商人和背后河南新

  同时,央行在回复网友留言时表示,有关部门已针对上述银行开展调查。

  多名省外储户被强行变红码!郑州刚刚回应了,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提现难最新进展!揭秘神秘人商人和背后河南新

 

  隐藏在背后的河南新财富集团和神秘人吕奕

  此次事件背后牵出了许昌农商行和河南新财富集团。

  在错综复杂的取款难问题背后,河南新财富集团究竟与4家涉事银行有怎样的关系?

  涉事的村镇银行背后有一个共同的发起人,许昌农商行。该行投资了五家村镇银行,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安徽固镇新淮河村镇银行和黟县新淮河村镇银行,投资比例分别为20.5%、51%、51%、40%和40%。

  据媒体报道,河南新财富集团与许昌农商行发起设立的多家村镇银行都有关联,或作为“隐形”股东间接持股;有河南银行业人士透露,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原来的实控人也是河南新财富集团,后来新财富集团退出,由河南新郑农商行控股30%;河南新财富集团背后的实际控制人,或为商人吕奕。

  多名省外储户被强行变红码!郑州刚刚回应了,河南多家村镇银行提现难最新进展!揭秘神秘人商人和背后河南新

  据微信公众号兽楼处报道,吕奕,1974年出生,国籍塞浦路斯,介绍自己是利比里亚驻中国商务投资代表,塞浦路斯阿芙罗赛达投资集团董事长。

  吕奕真正的第一桶金,是来自高速公路。2003年9月26日,河南兰考到沈丘的兰尉高速正式奠基,建设方兰尉高速开发有限公司背后实控人,正是吕奕。兰尉高速总投资24亿元,吕奕获得公路30年的收费权。

  此后,吕奕开始了资金运作,2017年,因为一笔贷款没有通过,吕奕向自己的合伙人林乐平提出,将林旗下50%的股份转让给兰尉高速,再以此向恒丰银行申请贷款35亿。

  时任恒丰银行董事长的蔡国华亲自对这笔贷款开了绿灯。直到蔡国华落马,这笔贷款也没有归还。而把股权借给吕奕的林乐平,还因职务侵占罪被送入监狱。

  而吕奕控制的河南新财富集团此前就曾卷入银行的贷款纠纷。据报道,河南新财富集团在2007年至2016年向时任郑州市商业银行副行长、郑州银行副行长的乔均安行贿,乔均安利用职务便利,为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某控制的公司在郑州银行贷款提供帮助。

  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

  自河南多家村镇银行存款提现难事件发生后,银保监会持续关注。

  近日银保监会再次回应,银保监会表示持续关注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已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

  据了解,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目前4家村镇银行营业网点存取款业务正常开展,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银保监会将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惩金融犯罪,依法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5月20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表示,这一事件不简单是社会公众和村镇银行间的交易问题,还涉及其他主体和其他复杂的交易结构。这几家村镇银行的大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利用第三方平台或通过资金掮客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目前公安机关正在侦查。该负责人强调,凡依法合规办理的业务均受到国家法律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办理金融业务。

  

关键词阅读:储户 银行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