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

  金融界6月27日消息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司长刘金峰今日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合理膳食行动实施3年以来,国家卫健委同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17个成员部门齐心协力,组织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国民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

  一是加强政策标准引导。发布67项营养健康标准,组织修订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制定发布婴幼儿配方食品系列食品安全标准,引领和促进食品产业营养化转型,让群众看得懂标签,会选食品。

  二是改善专业服务。建设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结合各地优势和产业格局,支持研发营养健康产品。建设营养健康餐厅、营养健康食堂、营养健康学校和临床营养科室,培育营养专业人才,提供营养专业服务。

  三是普及营养知识。组织编写国民营养科普丛书,每年举办全民营养周和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活动,开展对母婴、儿童、老年人、职业人群、慢性病患者等营养膳食指导,采用多种途径对群众关心、健康相关的营养问题给予解疑释惑,提升营养健康知识可及性。

  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差异逐步缩小。2020年我国18-44岁居民身高分别为男性169.7厘米、女性158.0厘米,比2015年分别增加1.2厘米、0.8厘米。农村6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由2015年的11.3%下降至5.8%。人均每日烹调用盐9.3克,比2015年下降1.2克。定期测量体重、血压、血糖、血脂等健康指标的人群比例显著增加。

  刘金峰表示,下一步在抓好前述政策落地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夯实营养科学基础,鼓励科研创新,探索防控肥胖、儿童营养失衡等干预新模式,推出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季节的食养套餐,加强合理膳食指导。

关键词阅读:营养 健康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