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俄罗斯“世纪大违约”,闹剧还是阴谋?伊朗试射火箭,美国发出威胁!伊核谈判又生变数,影响多大?

摘要
当俄罗斯违约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6月26日-28日举行的G7峰会,也成为全球焦点。

  一场百年罕见的闹剧?

  俄罗斯的突然违约,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热议。当地时间6月2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彭博社宣布称,俄罗斯于6月26日夜间违约,这是自1918年以来的首次。对此,俄罗斯财长直言,俄罗斯实际上既有意愿、也有能力支付债务,然而由于制裁原因,资金无法流向海外债权人,整个情况看起来就像一场闹剧。

  当俄罗斯违约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6月26日-28日举行的G7峰会,也成为全球焦点。6月27日晚间,七国集团发表声明称,将调整和扩大有针对性的制裁,进一步限制俄罗斯获得关键工业投入、服务和技术,并准备对俄罗斯个人实施进一步制裁。另外,美国总统拜登在峰会上提出,希望限制俄罗斯天然气、石油的价格,G7领导人正在就这一方案进行“真正有建设性”的谈判。

  当前,国际原油交易员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伊核谈判的重启。然而,就在谈判重启前夕,局势再度紧张。6月27日,新华社报道称,伊朗宣布第二次试射国产运载火箭“祖勒贾纳”。对此,美国白宫表示,伊朗此举破坏稳定,将继续以制裁等手段阻止伊朗。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的突然行动以及美国的强硬表态,给此次伊核谈判蒙上了阴影,或许将成为谈判桌上的不利因素。

  俄罗斯“世纪违约”

  俄罗斯突然违约了,近105年以来的第一次。

  当地时间6月27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彭博社宣布称,俄罗斯于6月26日夜间违约,这是自1918年以来的首次。

  报道称,俄罗斯财政部本应该在5月27日偿还2026年期、2036年期2笔主权欧元债券的票息,一份以美元计价,另一份以欧元计价,宽限期为30天,但在周日(6月26日)到期时,持有人并没有收到这2笔债务的还款。

  债券文件显示,如果发生违约,不会有官方声明,一旦投资者在截止日期前没有收到资金,6月27日(周一)将发生违约事件。

  而此次俄罗斯违约的主要原因是,美国等国家的制裁,导致俄罗斯无法进入国际银行网络SWIFT的渠道。据彭博社报道,俄罗斯的在岸国家结算存管处(NSD)已经收到了支付欧元2026年期7125万美元债券、2036年期2650万欧元债券收入的资金,但是,由于制裁的原因,这些资金不太可能流向许多国际上的持有人。

  另外,俄罗斯财政部也表示,6月初已经向其在岸国家结算存管处支付了利息,并补充说已履行义务。然而由于制裁原因,资金无法流向海外债权人。

  事实上,由于巨额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俄罗斯拥有大量的外汇,但西方制裁切断了该国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阻碍其支付外债。

  因此,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直言,俄罗斯实际上既有意愿、也有能力支付债务,整个情况看起来就像一场闹剧。

  另外,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维护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利莫夫表示,美国编造“俄罗斯债务违约”不仅是宣传噱头,还是企图为进一步窃取俄罗斯资产开脱。

  需要指出的是,一般正式宣告国家违约的声明,都是由国际评级机构发出,但制裁导致评级机构撤销了对俄罗斯实体的评级。根据周日宽限期结束的债券的相关文件,如果25%的债券持有人认同发生了“违约事件”,持有人也可自行做出宣告。

  俄罗斯上一次外债违约可以追溯到1918年,当时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政府拒绝偿还沙皇时代累积下的巨额债务。

  截至目前,俄罗斯还有约400亿美元的未偿付债券,在2022年7-12月期间,俄罗斯总共还需支付约10亿美元的债券利息。

  那么,此次俄罗斯外债违约的影响有多大呢?

  分析人士指出,宣布俄罗斯违约,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象征性事件,因为欧洲、美国的金融制裁,导致俄罗斯政府已经失去了发行以美元计价的债券的机会,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已经无法从大多数西方国家借款。但这种违约的发生可能会在未来提高其借款成本。

  美国投资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 高级主权分析师Hassan Malik评论称,一个本来有办法的政府被外部政府强迫“违约”,这是非常罕见的事情,这将是历史上违约的一个重大分水岭。

  另外,有分析机构表示,从长期来看,违约限制了俄罗斯的融资灵活性,是对投资者信心的又一个打击。违约还将使俄罗斯的私营部门的债务支付和借贷复杂化,而私营部门的外债大约是俄罗斯政府的四倍。

  面对西方的制裁,俄罗斯正在探索用卢布偿还债券、利息。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签署的一项法令,俄罗斯财政部用卢布偿付欧洲债券将被俄罗斯视为履行偿债义务,并不构成违约。

  G7峰会的威胁

  当俄罗斯违约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之时,另一场会议也正在成为全球焦点。

  6月26日-28日期间,七国集团领导人在德国巴伐利亚阿尔卑斯山上举行G7峰会,德国是2022年七国集团的轮值主席国。俄乌局势是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同时提上议程的还包括有关气候保护、能源危机的讨论。

  6月27日,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根据七国集团(G7)领导人巴伐利亚峰会的一份声明草案,G7领导人拟承诺在俄乌冲突中向乌克兰提供无限期支持。G7领导人在考虑,利用关税收入来支持乌克兰的可能性。

  参与峰会的欧洲官员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要求七国集团提供防空系统、安全保障、粮食出口帮助,并对俄罗斯实施进一步制裁。泽连斯基还表示,希望在2022年冬天开始之前结束与俄罗斯的军事冲突。

  当地时间6月27日,美国白宫方面宣布,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美国和其他七国集团国家希望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美国政府在七国集团峰会举办期间透露称,这些措施主要针对军备生产和供应链等方面。

  另外,七国集团于27日晚间发表声明称,将调整和扩大有针对性的制裁,进一步限制俄罗斯获得关键工业投入、服务和技术。并准备对俄罗斯个人实施进一步制裁。

  西方国家如何解决所面临的能源危机,也是这场峰会的焦点话题。

  在这次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再次提出,希望限制俄罗斯天然气、石油的价格,在大幅减少国际能源供应的情况下,达到限制大量资金流入俄罗斯的目标。

  据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在此次峰会上,G7领导人正在就对俄罗斯石油实行价格上限的方案进行“真正有建设性”的谈判。

  欧盟理事会主席Charles Michel表示,七国集团领导人将讨论通过与石油和出口保险相关的服务来推动俄罗斯油价上限的实施。

  根据目前的计划,如果买家向俄罗斯支付的价格高于设定的上限,那么这些货物将无法获得保险。

  但这一计划不仅需要欧佩克及众多石油生产商的支持,还需要其他石油消费大国来决定石油价格上限,意味着,西方国家可能需要得到印度和中国等重要进口国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限制俄罗斯油价的最大障碍将是,普京的反对。一旦普京认为,切断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对欧洲经济造成的损害比对俄罗斯的损害更大。因此,指望普京默许西方强加的价格上限是不可能的。

  欧洲官员也担忧,作为对价格上限的回应,俄罗斯可能禁止能源出口到G7国家,而这个举动又不受G7控制,且将进一步引发(各国)能源短缺。

  伊核谈判再添阴霾

  本周,国际原油交易员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伊核谈判的重启,这可能导致伊朗石油出口的复苏。

  6月25日,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宣布,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将在数天内重启,各方需迅速重启谈判,以“解决最后的未决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谈判的主要推动方是面临能源危机的欧洲。

  然而,就在伊核谈判重启前夕,局势再度紧张。

  6月27日,新华社报道称,伊朗于26日宣布第二次试射国产运载火箭“祖勒贾纳”,后续还将试射2次,以检验和评估每一级箭体的性能。

  而伊朗卫星项目却遭到美国方面质疑,后者称,伊朗以此为掩护发展导弹项目,违反伊核协议中对伊朗开发弹道导弹的限制。

  当地时间6月26日,美国白宫表示,伊朗再次试射“祖勒贾纳”火箭“破坏稳定”,美方将继续以制裁等手段阻止伊朗进一步推进“弹道导弹计划”。

  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的突然行动以及美国的强硬表态,给此次伊核谈判蒙上了阴影,或许将成为谈判桌上的不利因素。

  其实,回顾此前谈判的波折,美国方面的态度经常成为谈判破裂的关键因素。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对伊制裁。伊朗随后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今年3月,博雷利再度宣布,谈判由于“外部因素”暂停。

关键词阅读:俄罗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