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亿美元!俄罗斯拟对俄气公司征收临时暴利税

  财联社上海7月6日讯(编辑 黄君芝)据报道,俄罗斯议会已经批准向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PJSC)征收临时暴利税。随着天然气价格飙升,此举将为俄罗斯带来数百亿美元的资金。

  根据俄罗斯下议院周二(5日)通过的一项法案,从9月到11月,该能源巨头将额外支付1.25万亿卢布(约合222亿美元)的矿产开采税,即每月4160亿卢布。不过,这项法案仍然需要获得上议院和总统的批准。

  事实上,自今年3月以来,由于俄乌冲突的爆发以及由此引发的制裁,俄气对主要市场的出口已经萎缩,一些国家的天然气供应被完全切断,而另一些国家则看到通过主要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减少。

  但尽管出口量下降,这家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商仍然从价格飙升中“获益匪浅”,欧洲天然气价格今年已经上涨了一倍多。

  上周,俄气的股东在年度会议上投票反对创纪录的1.24万亿卢布派息。该公司副首席执行官Famil Sadygov认为,在当前环境下这样做是“不合理的”。

  取消的分红与拟征收矿产开采税的规模非常相近。外界分析称,这项“暴利税”一旦获得批准,会把更多气价上涨收益分配给俄气的最大股东政府,而不是所有股东。

  “当然,我们必须准备好履行我们的义务,缴纳更多的税款,”Sadygov上周表示,并补充称,俄气的优先事项包括扩大其国内网络和为冬季做准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