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英国政府部长递上辞呈!投行热议“约翰逊还能撑多久”

  财联社7月6日讯(编辑 史正丞),从当地时间周二晚间开始,随着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和卫生大臣贾维德双双辞职,又一场围绕着约翰逊政府的风暴开始呼啸。根据最新的消息,就在一个小时前英国儿童和家庭事务大臣威尔·昆斯也宣布递交辞呈。

(来源:社交媒体)

  除了这三名大臣外,还有一批部长助理及更低级别的官员也宣布与约翰逊政府“割席”。

  投行直言:留给约翰逊的时间并不多了

  从疫情期间的派对门,到最新的保守党副党鞭猥亵事件,如此高频度的政治丑闻,也令资本市场对约翰逊的前景更加看衰。

  野村证券外汇分析师Jordan Rochester直言不讳地表示,约翰逊离开只是时间问题。

  Rochester表示,这一情况对英镑会有影响么?短期内并不会,但从未来几周来说可能会有。未来新组建的领导层需要尽快获得选民和党内支持,可能会推出削减增值税或推出燃油补贴。但前提是必须先赢下党内领导地位的挑战,这一场斗争可能会在未来六至八周内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约翰逊刚刚通过保守党不信任投票的考验,使其在未来一年内免于党内弹劾。所以目前的不确定性在于贾维德、苏纳克等党内大佬是否会推动修订党章,从而夺走约翰逊的“免死金牌”。

  Algebris投资联席产品组合经理Gabriele Foa表示,自上个月的不信任投票后,约翰逊的位置显然变得更加不稳定,而围绕着下一届政府的不确定性上升也会对汇率产生影响。除去最初的影响,政府的换届可能成为英镑的积极因素。如果近些年来围绕英国资产的一系列负面因素出现改善,对于英镑和英国资产都将构成利好。

  但骏利亨德森的英国跨资产团队主管Paul O’Connor并不认为唐宁街10号的更迭能带来本质性的改变。

  O’Connor表示,换一个首相并不会实质性改变英国经济的现状,这也能解释为何英镑和英国资产对这一系列消息反应平平。新首相只能指望稳住现在的局面,然后等待全球经济衰退风暴过去。所以相比变革性的政策转型,更可能看到一些定向的财政刺激政策。

  新财相:既要刺激经济,又要控制通胀

  在内阁动荡后,约翰逊第一时间便把教育部长扎哈维扔到财政大臣的位置上。作为英国近三年的第四任财相,扎哈维火线接受媒体专访,强调“任何政策都会摆在桌面上”。

  扎哈维周二表示,对于英国普通家庭而言,2023年可能会非常艰难,所以可能需要对前任财长苏纳克在2023年加税的想法“重新思考”。

  作为资深政客,扎哈维话锋一转也带到通胀问题,强调英国政府眼下最重要的事情是控制通胀。扎哈维提到,政府可能会对公职人员加薪采取更加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