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业近4个月!国内第一大“票仓”城市明天要复工了,预售票房已超200万

  

  3月10日,上海全市影院宣布暂停营业。7月8日,停业4个月后,上海影院将全面恢复营业。

  (7月8日上海预售票房)

  从7月8日0点开始,上海不少影院将开始放映近期热门影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目前上海7月8日、7月9日两天的预售票房已超过200万元。上海预售票房占同期全国预售票房的18%以上,足见上海观影人群热情高涨。

  停业4个月即将复工

  上海在国内电影市场有着重要地位。2021年,上海电影票房25.3亿元,占国内总票房的5%以上。

  以单个城市票房计算,上海是国内第一大“票仓”,排在上海之后的分别是北京、深圳和广州。按省份计,上海2021年票房排在广东、江苏、浙江、四川之后,位居第五。

  从3月10日至7月7日,上海影院停业时间接近4个月,停业时长仅次于2020年。

  按照上海市此前发布的消息,电影放映场所严格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各区电影主管部门和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导下,完成恢复开放的准备工作,并向属地管理部门报备。

  7月6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走访了上海市多家影院,不少影院已经做好了复工前的准备工作。

  (影院已做好复工准备)

  在宝山区大场镇某影院,门口的海报已经更换成了近期即将上映的新影片,影院大厅被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口已经张贴了多个场所码。

  虽然尚未到营业时间,但记者探访期间,遇到多位前来咨询影院开放时间的观众。观众陈先生告诉记者,已有很长时间没有走进电影院。最近听说《人生大事》比较火,准备等影院开放第一时间来看。

  影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影城已进行复工报备,将在7月8日第一时间恢复营业,并严格按照相关防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复工后上海影院间隔就坐)

  按照规定,复工后上海影院的上座率限制在50%以内,且间隔就坐。记者注意到,部分影院采取了单人间隔就坐的方式,也有影院考虑到观影的很多都是情侣或家人,采用了双人间隔就坐的方式。

  记者到达上海市嘉定区某商场内影院时,影城经理张闯正在指导员工调整影院内陈设。“刚刚恢复开放,来看电影的观众可能不会很多。”张闯表示,目前执行50%的上座率没有太大影响,他比较担心的是近期局部地区仍有少量新增病例,可能对影院经营产生影响。

  (不少影院还保留着春节期间的陈设)

  虽然7月8日并非周末,但复工首日,上海不少影院对于排片几乎是争分夺秒,有近40家影院将于7月8日0点恢复营业。

  以万达电影为例,7月8日0时,上海有19家万达影城将同步开始放映科幻电影《侏罗纪世界3》,大光明旗下6家影院也将从0点开始放映《人生大事》。上述两部影片均已在国内上映多时。

  (多家影城7月8日0点开始放映)

  虽然是工作日,但久未走进电影院的上海影迷热情高涨。截至7月7日10时,五角场万达广场万达影城0点场的《侏罗纪世界3》售票率已过半。而在7月8日白天,不少影院的黄金场次售票率都已超过80%。

  灯塔平台数据显示,目前上海7月8日预售票房已超过120万元,占全国预售的15%以上。7月9日系复工后首个周末,上海预售票房81万元,占全国预售的28%。

  从复工数量来看,7月8日首日,上海将有近200家影院复工,占上海影院总数的60%以上。预计随着影院准备工作就绪,未来复工的影院数量将会快速增加。

  暑期影市已明显回暖

  对于上海影院而言,当前一大利好是复工正好赶上了暑期观影市场复苏。

  在前期持续低迷后,6月份以来,国内电影市场热度明显提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6月中旬,国内影院营业率突破80%,全国营业影院数量已稳定在1万家左右。

  从票房来看,6月份国内电影票房共19.2亿元,系2月份以来最高。6月份票房与2021年同期相比,降幅收窄至8.8%。而今年3-5月,国内电影票房比去年同期降幅均在60%以上。

  从单日票房来看,6月10日国内单日票房时隔103天后首次破亿。而6月10日至今,共有9天单日票房超过1亿元。

  从单片票房来看,电影《人生大事》票房已超过9.6亿元,《侏罗纪世界3》票房已超过9.1亿元。两片分别进入今年国内电影票房榜第5、第6名,而前4名均为春节档影片。

  随着重要票仓上海影院复工,上述影片票房有望进一步增长,国内暑期电影市场热度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最近两部片子上座率都还不错,周末也总算不再是冷冷清清了,这次行业算是真正走出了低谷。”云南一家影院经理对记者表示,最近影城单日票房已明显回升,接下来《神探大战》、《外太空的莫扎特》等热度较高的影片上映后,暑期档票房有望进一步增长。

  “前期票房太低,今年暑期档对于影院特别重要。目前两部热门电影票房表现都还不错,但都是6月上映的。暑期档还得看后面上映的大片的表现,这几天就会有分晓。”重庆某影院经理张奇对记者表示。

  上海将发放影院补贴

  长时间停业,对于影院的正常经营将带来显著影响。

  6月28日,上海市电影局印发《关于促进本市影院行业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上海市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将对因疫情管控暂停营业,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及时恢复营业的专营商业影院给予一次性资金补贴。

  此外,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电影发展扶持资金,将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及时恢复营业的专营商业影院给予复工复市补贴。

  上海电影发行放映协会要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协调帮助企业落实房屋租金减免政策,确保免租措施惠及影院行业。

  在贷款方面,上海市早在2020年便推出面向影院行业的“申影贷”、“惠影保”等金融产品。此次通知也要求加快贷款审批流程,缓解影院融资困难。

  6月1日,上海市电影局开始受理电影院疫情停业补贴事项。7月1日公布的信息显示,此次共有314家影院及相关企业获得该项补贴。

  除了上海,近期还有不少省市也对影院推出了补贴政策。其中,浙江、湖北等地采取了直接对影院按照座位数,补贴相应资金的方式。

  如湖北省电影局7月4日宣布,按照“每个座位每月补助25元、共补助3个月”的标准,直接对正常营业的电影院进行帮扶补助。此次补助主要利用2022年省级电影专项资金和2021年结余的省级电影专项资金。

  根据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经湖北省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统计确认,目前湖北省正常营业电影院450家、实有座位数为401726个,共分配补助金额3014万元。

来源:e公司(ID:lianhuacaijing)

  编辑:王昭丞

版权声明

  证券时报各平台所有原创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我社保留追究相关行为主体法律责任的权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