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迎利好!旅游专列“解禁”,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精细化举措相继落地,旅游行业迎来利好!

  7月7日,文旅部发布《关于将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的通知》,明确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游专列业务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各地要严格执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旅游专列业务“解禁”

  去年10月底,受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影响,文旅部紧急下发通知,要求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旅游专列是旅行社和铁路部门合作开展的特殊旅游线路产品,具有定时、定点、定线等特点,多连接主要的客源地、城市和一些代表性的景点、景区,可以发挥一线多游的优势,满足游客一次出行就想游览众多景点和景区的愿望。

  时隔8月余,文旅部发文确定即日起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旅游专列业务,并将其纳入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统一管理。

  5月31日,文旅部发布通知将跨省旅游熔断机制的范围由省市调整为区县,放宽出行限制。该通知体现出当前防疫政策逐步精准灵活,有助于释放居民的旅游需求,提升旅企经营信心,促进文旅业的复苏。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跨省“熔断”范围缩小总体上有利于放宽对旅游企业的经营限制,但疫情以来各地防控仍有层层加码的现象,政策效应的释放仍取决于各地具体执行情况。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营销分会副会长、品橙旅游CEO王琢对记者预计,此次恢复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旅游专列业务对部分以中西部为目的地的旅行产品带动作用或更为显著。

  暑期旅游市场或步入复苏通道

  当前,正是“暑假”“毕业季”叠加“跨省游逐步恢复”,国金证券分析师李敬雷认为,各地跨省游有序开放,暑期旅游市场步入复苏通道。

  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陕西、宁夏、湖北等地跨省游陆续恢复。携程数据显示,近半个月预订暑期夜游景区门票的人数,较上半月环比增长超10倍。

  6月29日,工信部宣布即日起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半小时内,平台机票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180%,酒店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220%。

  7月6日,北京市发布了最新进返京政策。多家平台数据显示,政策发布后,以“北京”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前一日都成倍增长。

  7月7日,去哪儿发布报告显示,北京、上海重回暑期旅游热门城市前十。从酒店预订量来看,前十城市是:成都、重庆、广州、北京、杭州、长沙、三亚、西安、上海、昆明。截至目前,今年7至8月之间出行游玩的前十热门景区中,主题乐园占据了一半。

  去哪儿首席营销官黄小杰表示,从目前的酒店、旅游、航空等数据的上升势头来看,如果全国疫情形势持续平稳,今年暑期有望迎来旅游市场的旺季。

  分析称,主要是因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用户出行需求持续增长,各地跨省游开放助推旅游热情高涨。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阻碍出行恢复的最大因素一直是疫情以及相关的出行管控措施,而目前该因素已经产生积极的变化,可以期待后续跨省游市场的逐步回暖。

关键词阅读:旅游业 跨省旅游 熔断机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