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债陷入整理行情 华尔街纠结:赌不赌通胀已见顶?

  财联社8月9日讯(编辑 潇湘)对于美国金融市场而言,本周伊始似乎正陷于“暴风雨前的宁静之中”:美国股市周一横盘整理,投资者继续评估一系列业绩报告,以了解通胀上升对公司和消费者的影响。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则在上周五大涨后有所回调,债市交易员们继续消化上周五意外强劲的就业报告,并静待本周三备受瞩目的美国通胀数据。

  行情数据显示,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隔夜多数下跌,收益率曲线倒挂现象则愈发严重。

  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1.8个基点报3.218%,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4.9个基点报2.914%,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7个基点报2.762%,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8.3个基点报2.988%。

  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幅度进一步扩大至-46个基点,为2000年以来之最。

  美股周一则涨跌不一。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29.07点,涨幅0.1%,至32832.54点。标普500指数下跌5.13点,跌幅0.1%,至4140.06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回落13.10点,跌幅0.1%,至12644.46点,该指数盘中大部分时间徘徊于涨跌之间,盘初曾一度可能摆脱熊市,但最终未能守住涨幅。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本周伊始,美国股债市场尤其是债券市场的交投,很可能将陷于纠结的状态之中。

  一方面,上周五强劲的非农数据,增添了美联储进一步激进紧缩的预期,多家投行已因此上调了对美联储的利率变动押注;而另一方面,市场在周三的美国CPI数据出炉前也不敢轻举妄动,这份数据有可能显示美国通胀已见顶,这预示着利率市场的鹰派押注仍可能随时发生转变。

  华尔街调高美联储加息预期

  随着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报告格外强劲,周末以来已有多家华尔街机构陆续调高了对美联储年内加息幅度的预期。

  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就表示,“非农数据应该会缓解对经济衰退的担心,但会加剧对美联储还有更多工作要做的担忧,我们现在认为9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大。”

  Feroli此前仅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加息50个基点,而非农数据的火热表现令其眼下改变了态度。

  与Feroli一样作出上述转变的,还有LH Meyer策略师Derek Tang。Tang表示,该公司现在预计加息结束于4.25%,而不是4%。

  更为令人感到诧异的是,市场沉寂多时的100基点加息呼声,甚至也在此份非农数据发布后“死灰复燃”。

  花旗集团经济学家Andrew Hollenhorst在报告中写道,强劲的就业报告和工资上涨不仅让9月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极大,还提高了更加超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我们的基本假设仍然是9月加息75个基点,但如果核心通胀强于预期,我们对最终加息100个基点也不会感到太惊讶,”他写道。

  市场静候周三美国CPI数据

  当然,考虑到眼下距离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的召开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上述投行对加息幅度的预测转变,显然也未到最终盖棺定论之时。

  按照日程表,在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出炉之前,还会有一份美国就业报告和两份CPI报告要发布。其中,周三即将马上出炉的7月CPI数据,就可能再度撬动市场预期发生重大转变。

  有意思的是,无论是押注美联储将趋于鹰派还是鸽派的人士,都有望从周三这份7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报告中找到支撑自身观点的“证据”——因为总体和核心CPI数据的表现,可能呈现出反差……

  媒体调查的预测中值显示,7月CPI可能较上年同期上涨8.7%,低于6月份9.1%的40年高位,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汽油和食品价格大跌。但在剔除食品和能源成本之后,核心通货膨胀率同比涨幅料将从5.9%升至6.1%。

  贝莱德的系统性多策略高级投资组合经理Jeffrey Rosenberg表示,“我们可能将看到通胀下降,但问题是会降到什么水平?”

  目前,通胀前景中的一大不确定因素:能源价格,仍然受制于地缘政治的变幻莫测,无论是俄乌冲突,或者是中东争端。前美联储理事、芝加哥大学教授Randall Kroszner指出,“如果有人以为我们不会受到一些足以影响能源市场和不确定性的冲击,这种想法是愚蠢的。”

  预计在周三的美国CPI报告出炉前,美国股债市场很可能将继续延续本周伊始的整理行情,暂时难有清晰的方向。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师Benjamin Jeffery表示,"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周三的CPI数据,该数据将决定(美联储)9月加息幅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