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今年为何这么热?高温综合强度或为60年来最强 长江中下游或夏秋连旱

  继8月12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之后,中央气象台8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此外,中国气象局也将高温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伴随高温而来的便是干旱,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分析,长江中下游或夏秋连旱。对于造成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可能跟大气环流的异常状况有一定的关系。

  中央气象台8月13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8月13日白天,陕西东南部、四川东部、重庆、湖北西部和东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40-42℃,局地可超过42℃。13日9时30分中国气象局签发命令,将高温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

  image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13日高温排行榜门槛提升到41.4度 浙江、江苏等多地纷纷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image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中国天气网发布13日下午的高温排行榜前十,门槛再次提升,41.4℃才能入围榜单,最高的地方已经达到42.1℃。重庆奉节、湖北三峡、湖北郧阳、湖北保康、湖北竹山分别位列前五。对于如此极端的高温,浙江、江苏等多地纷纷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浙江极端高温多项破纪录。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表示,①浙江今年高温出现早,发展迅速,出梅后即出现大范围高温,且强度增强迅速。②高温日数破纪录。7月以来,35℃以上高温日数全省平均31天,38℃以上全省平均16天,均为历史同期最多;40℃以上全省平均4天,最多丽水莲都区16天。③气温破纪录。7月以来全省平均气温30.7℃,平均最高气温36.5℃,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最高气温三门43.1℃、永嘉42.9℃。预计未来七天,浙江仍将有严重高温热浪天气,浙北和浙西部分地区将出现5到7天40℃至42℃(局地43℃以上)的酷热天气,并且有可能出现破纪录的极端高温。

  江苏多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其中常州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3日08时58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常州13日各乡镇(街道)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苏州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3日09时02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苏州13日大部分地区的街道(镇)最高气温将达40℃左右,请特别注意防暑降温。

  湖北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局部43℃以上。湖北武汉中心气象台13日6时36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13日白天,恩施低海拔地区、十堰、襄阳、宜昌、武汉、黄冈、黄石、鄂州、咸宁最高气温将升至39~42℃,局部43℃以上。

  今年高温综合强度或为1961年来最强 江西今年首次发布气象干旱橙色预警,长江中下游或夏秋连旱

  image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陈丽娟表示,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预计今年高温天气综合强度将为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目前区域性高温过程还没有超过2013年。

  目前高温天气持续,长江流域降雨偏少,多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江西省气候中心13日发布今年首个气象干旱橙色预警,据8月12日综合气象干旱指数监测,江西已有58个县(市、区)出现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其中吉安、抚州、鹰潭三市大部和九江、赣州两市北部以及上饶市西部的部分地区出现重度及以上干旱,预计未来7天气象干旱还将进一步发展蔓延,请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干旱防御工作。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分析,秋季长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尤其是中下游地区,有可能会出现夏秋连旱。

  image

  图片来源:中国天气

  南方今年为何这么热 与大气环流异常有一定关系

  近期,四川、重庆、陕西、湖北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预计未来10天,江淮、江汉、江南、四川盆地等地将出现持续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表示,造成高温天气的主要原因跟大气环流的异常状况有一定的关系。从目前监测上来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范围偏大,强度偏强,在它的控制之下,我国南方地区整体上是受下沉气流的控制,天空晴朗少云,白天在日照辐射的影响下,近地面加热比较强烈,因此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关键词阅读:高温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