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印度“激怒”美国:违反制裁令!4700亿空头大撤退,什么信号?3个月暴赚3200亿,石油巨头疯狂捡钱

摘要
当地时间8月13日,印度央行副行长迈克尔·帕特拉透露称,对于印度在公海买入俄罗斯原油再出口至美国的行为,美国已向印度表示了关切,因为此举违反了美国对俄的制裁令。

  能源,仍是全球博弈的焦点之一。

  美国突然向印度发出“强烈警告”,当地时间8月13日,印度央行副行长迈克尔·帕特拉透露称,对于印度在公海买入俄罗斯原油再出口至美国的行为,美国已向印度表示了关切,因为此举违反了美国对俄的制裁令。其实,自俄乌冲突以来,印度一直都在低价买入俄油,再高价出口至欧洲、美国。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正在成为欧洲事实上的炼油中心。

  俄乌冲突之下,全球最暴利的“印钞机”当属于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当地时间8月14日,其公布了最新财报,今年4-6月的净利润达4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3亿元),同比激增超90%,上半年营收攀升80%至1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14亿元)。

  回到市场,近期美联储“鸽声嘹亮”,美股涨势强劲,空头机构遭遇了惨烈损失,据野村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内,商品交易顾问(CTA)退出了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20亿元)的股票空头头寸,标普500的空头头寸已降至2015年来最低水平,空头已经被压垮。

  印度“激怒”美国

  印度疯狂进口俄罗斯原油的举动,令美国再度发出警告。

  8月14日,观察者网援引路透社消息,当地时间8月13日,印度央行副行长迈克尔·帕特拉透露称,就印度在公海上将俄罗斯原油制造的燃油转运美国出口的情况,美国已向印度表示了关切,因为这违反了美国的对俄制裁措施。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一系列制裁,禁止美国进口源于俄罗斯的能源产品,包括原油、提炼燃油、蒸馏油、煤炭和天然气。

  然而,作为全球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的印度,不断大举购入俄罗斯“打折”的原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6月,有印度石油企业的高管透露称,印度政府要求国有石油公司从俄罗斯大量购买廉价的打折原油。

  另外,英国《卫报》11日报道称,根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最新月度报告,相较于俄乌爆发军事冲突前,俄罗斯7月的石油产量下降了不到3%,西方的一系列对俄能源制裁只产生了有限的效果。国际能源署表示,俄罗斯向印度、土耳其等国的出口的上升缓解了西方国家的制裁损失。

  8月13日,印度央行副行长迈克尔·帕特拉透露了印度买入俄罗斯原油的更多细节:一艘印度轮船在海上与一艘俄罗斯油轮相遇,在海上取走石油后,便开往印度古吉拉特邦港口,原油立即完成精炼加工,之后再被重新装船,运往纽约。

  与此同时,印度通过低价买入俄油精炼后,还会向欧洲出口,赚取差价。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能源策略师Michael Tran表示,印度一直在以极快的速度精炼俄油,然后出口精炼产品,赚取其中的裂解价差,随着欧盟放弃俄罗斯精炼产品,印度正在成为欧洲事实上的炼油中心。

  面对此种局势,美国早已忍无可忍,如今更是明确警告印度违反了制裁令。

  对此,印度官方的态度也非常明确:购买廉价原油符合市场利益。印度外交部发言人Arindam Bagchi在上周五表态称,印度在购买石油或其他相关商品方面的决定,将以能源安全要求为指导。

  其实,印度方面对美国的警告已经有所准备,据海外网援引路透社消息,印度海关的最新文件显示,印度买家在购买俄罗斯燃料时放弃使用美元支付,以降低违反西方对俄制裁的风险。

  印度贸易商表示,预计随着银行和其他各方探索缓冲措施,俄罗斯原油、煤炭等在交易中非美元结算份额将会增加。

  最暴利的“印钞机”

  俄乌冲突之下,另一位最大赢家也浮出水面。

  当地时间8月14日,全球石油巨鳄——沙特阿美公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其在今年4-6月赚取了4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63亿元)利润,较去年同期的255亿美元几乎翻倍,比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上涨了22.7%,上半年营业收入攀升80%至15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114亿元)。

  另外,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将其资产负债率从2021年底的14.2%降至7.9%,自由现金流同比增长53%至346亿美元。

  沙特阿美在财报中表示,第二季度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原油价格和销量的上涨,以及炼油加工和销售部门利润率的提高。沙特阿美计划在下周一发布更详细的业绩报表,包括上游和下游部门的表现。

  据公开资料显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沙特国家石油公司,拥有全球最大的陆上和海上油田,其原油开采成本是全球最低。沙特阿美和全球五大原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BP、雪佛龙、道达尔)相比,成本最低,以原油开采的上游生产成本为例,沙特阿美每桶的成本只要2.8美元。

  与此同时,沙特阿美的原油产量巨大,其在第二季度每天开采1050万桶原油,并在美国和其他主要进口国的压力下,7月份将这一数字升至近1100万桶/日。

  由于持续不断的俄乌冲突以及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国际原油期货价格于二季度一度冲高至120美元/桶的历史高位,令全球石油巨头赚得盆满钵满。此前,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公司均公布了有史以来最亮眼的财报。美国总统拜登一度感慨:“石油巨头比上帝赚得还多。”

  沙特阿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min H. Nasser表示,尽管短期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公司预计,石油需求在未来十年将继续增长。如果沙特政府要求增产,沙特阿美将产能提高到1200万桶/日不成问题,同时致力于到2027年将原油最大可持续产能从每天1200万桶提高到1300万桶。

  沙特阿美指出,虽然目前首先要保障能源供应的安全,但气候目标仍然至关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公司正在努力提高多种能源的产量,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以及可再生能源(蓝氢等)。

  4700亿空头“大撤退”

  回到市场,近期在美联储“鸽声嘹亮”的背景下,美股涨势强劲,已连续第四周录得上涨,成为自2021年11月以来的最长连涨纪录。

  自6月中旬创出回调最低点以来,道琼斯指数累计反弹幅度达13%;纳斯达克指数的累计涨幅更是超过20%,已经进入技术性牛市;标准普尔500指数则收窄今年以来的跌幅,从20%缩至11%,且创下了自1951年以来最佳的第三季度开局。

  另外,VIX恐慌指数已降至20以下,意味着,市场乐观情绪已占据主导。

  与此同时,市场资金正大幅持续地流入股市。据美银全球研究部的每周报告数据显示,上周的投资者几乎都是买方,截至8月10日的一周内,全球股票基金合计吸纳了71亿美元,美股股市则流入超过110亿美元,为八周以来的最大流入量。

  数据还显示,对利率敏感的成长型基金出现自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流入量,金融股则连续第二个周净流入,发出连续18周净流出后的积极信号。此外,全球债券市场共流入117亿美元,流出43亿美元。

  随着市场情绪反转,做空股票、债券的空头们遭遇了今年最惨烈的损失。据野村的数据显示,在过去一个月内,商品交易顾问(CTA)退出了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00亿元)的股票空头头寸,标普500的空头头寸已降至2015年来最低水平。野村证券交叉资产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表示,一些空头已经被压垮,自6月中旬以来,多数做空篮子和受欢迎的做空代理指数空头挤压下暴涨。

  高盛交易员Matt Fleury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在8月剩下的时间里,基于非基本面的需求激增、自然卖家的缺乏、散户和CTA交易、以及股票回购,将推升美股继续走高。但等到9月,这场“反弹”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崩盘。

  另外,摩根士丹利的Wilson团队警告称,现在的美股市场的反弹为“熊市反弹”,且“最精彩的部分”或许已经结束。

关键词阅读:印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