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预计本月的LPR有望下调,且5年期LPR下调幅度或大于10bps

摘要
中信证券指出,预计本月的LPR有望下调,且5年期LPR下调幅度或大于10bps,推动信贷平稳增长。

  8月15日央行下调MLF和逆回购利率各10bps。我们认为这次超预期降息的背景是7月信贷增长较慢以及主要经济数据增速回落,经济恢复需要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支持。另外,近期美国加息预期弱化,美元指数回落,外部约束也有所缓解。缩量+降息的政策组合对应的是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我们预计本月的LPR有望下调,且5年期LPR下调幅度或大于10bps,推动信贷平稳增长。

  2022年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4000亿元MLF操作和20亿元逆回购操作,含对8月16日6000亿元MLF到期的续作,MLF和逆回购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本次超预期降息的背景是7月信贷增长较慢和主要经济数据增速回落。

  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79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4042亿元,其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均为同比少增。信贷增长缓慢主要是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不足,包括房地产销售收缩、信贷需求被部分透支以及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落等原因。7月,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均比6月回落,经济恢复需要政策进一步支持。

  ▍另外,美元指数近期也出现回落,外部约束有所缓解,国内通胀暂不构成货币宽松的制约。

  4、5月是今年的经济增速低点,但是在4、5月政策利率(MLF和逆回购)没有下调。我们认为重要原因是当时美国加息预期不断强化,美债利率快速上涨,人民币汇率也从6.3左右贬值到6.8左右。近期,美国衰退预期进一步演绎,且7月通胀出现回落,加息预期有所缓和,10年期美债利率已经从3.5%的高点回落至2.8%,美元指数也从109下降至105左右,外部约束有所缓解。国内方面,CPI的7月涨幅低于市场预期,8、9月可能在猪肉带动下暂时突破3%,但四季度随着基数提升有望回落至3%以内。由猪价导致的短时间结构性通胀对货币政策预计暂不构成制约。

  ▍缩量+降息的政策组合对应的是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市场利率低于政策利率。

  8月MLF投放4000亿元,到期6000亿元,净回收2000亿元基础货币。本月出现了缩量+降息的组合,缩量是边际回收流动性,而降息是货币宽松的操作。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看似矛盾的组合,是因为当前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裕。短期资金市场利率的代表DR007只有1.3%左右,远低于2.0%的7天逆回购利率(本次降息前为2.1%);中长期市场利率的代表国有大行1年期同业存单利率只有1.9%左右,同样远低于2.75%的1年期MLF利率(本次降息前为2.85%)。这就意味着银行在市场上融资的利率比通过央行的MLF或逆回购融资成本更低,因此银行并不需要太多的高成本MLF资金。

  ▍我们预计本月公布的LPR有望下调,且5年期LPR下调幅度或大于10bps,推动房贷利率进一步下降。

  LPR在MLF的基础上加点形成,2019年LPR改革以来,每次MLF降息后LPR都会跟随下调。因此,我们认为本月公布的LPR有望下调。而且我们认为央行降息MLF和逆回购利率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推动LPR下调。因为LPR是贷款定价基准,LPR的下调将带动贷款利率降低,并激发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同时,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市场销售同比降幅较大,且7月28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我们认为与个人住房按揭挂钩的5年期LPR下调幅度可能超过10bps,进而提升居民购房意愿。当然,对于房地产销售而言,交付风险可能是除了房贷利率之外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关键词阅读:LPR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