恺英网络2022年“中考成绩”出炉!“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净利润逆势大增126.41%

  金融界8月19日消息 在用户红利明显消退,监管规则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恺英网络延续2021年的高增长态势,再次交出一份厚重提气的“成绩单”。

  昨日盘后,恺英网络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0亿元,同比增长103.49%;归母净利润为6.27亿元,同比增长126.41%;基本每股收益为0.30元/股,同比增长130.77%。

  据悉,恺英网络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运营的《原始传奇》、《天使之战》、《热血合击》、《王者传奇》等多款游戏表现良好,收入和利润显著提升。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助力业绩逆势增长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发布的《2022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2年1至6月,国内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0%,出现近年来的首次同比下降。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意愿降低,游戏用户规模也较上年同期下降0.13%。“人口红利”消失殆尽,游戏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越来越多的游戏公司开始修炼打造爆款的能力,不断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游戏内容。

  恺英网络为何能够实现逆势大增?根据利润明细表,该公司的主营产品移动游戏是驱动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移动游戏营收为19.54亿元,同比增长116.11%,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7.24%。

  随着移动游戏的增长动能加强,恺英网络的盈利水平也直线提升。从2019年的亏损状态到2021年盈利5.77亿元,直至2022年上半年,恺英网络实现归母净利润6.27亿元,已赶超去年全年业绩。

1 

  国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公司治理改善之下长期成长动能持续改善,自研+游戏出海+元宇宙中长期布局着眼未来成长,版号重启+互联网监管政策趋暖之下板块估值存在向上修复可能。中原证券指出,公司聚焦核心的游戏业务,确立了“自研、发行以及投资+IP”三大业务板块。不断增强的研发能力以及更加丰富的游戏产品矩阵有望持续带动公司业绩增长。

  据了解,恺英网络能够实现利润翻倍离不开其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2020年以来,公司将“聚焦游戏主业”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战略方向,确立了“研发、发行以及投资+IP”三大业务体系。正是在这一年,公司实现了扭亏转盈,从此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为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精品游戏产品,恺英网络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累了丰富的游戏研发经验,塑造了众多传奇类经典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其研发投入较上年同期增加至32.57%至1.90亿元。

  高投入获得高产出。2016年,恺英网络控股子公司盛和网络出品的《蓝月传奇》一炮而红,长期稳居畅销榜前列,目前累计流水超过40亿元;集养成体系和实时联机对战模式于一体的《敢达争锋对决》深受用户喜爱;《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采用世代开发技术,实现实时光影交互,自2021年6月公测以来便获得了玩家的高度关注和广泛热议。

  相较于“硕果累累”的研发板块,恺英网络的发行业务亦可圈可点。据了解,该公司旗下XY平台(XY.COM)是国内知名精品游戏发行平台,上线运营至今累计推出精品游戏逾百款,其中,《天使之战》、《高能手办团》、《零之战线》、《圣灵之境》、《王者传奇》等多款游戏市场表现亮眼。此外,《山海浮梦录》、《新倚天屠龙记》、《妖怪正传2》等游戏将在不久的未来上线,产品储备丰富。

  投资与IP方面,2022年以来,恺英网络战略投资银之匙网络、幻杳网络、余烬科技等公司,产品线延伸至卡牌手游、冒险动作、科幻游戏等领域。通过布局自研产品线外其他拥有差异化特色及创意玩法的研发工作室,该公司进一步补充产品线并推动战略投资企业与发行业务板块形成强业务协同。

  与此同时,外部IP授权与内部IP孵化并行推进。据了解,恺英网络近年来已积累了“传奇世界”、“斗罗大陆”、“盗墓笔记”“封神系列”等知名IP授权。IP孵化方面,该公司正积极推进文学、影视及动漫IP改编产品的布局,如原创优质国风IP产品《岁时令》《百工灵》等,进一步扩充了其在打造自有IP方面的竞争力。

  布局海外和VR市场 打造新增长引擎

  受疫情反弹和监管趋严的叠加影响,中国游戏市场发展受阻,销售收入和用户规模都呈下滑趋势,不过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却呈增长趋势。敏锐捕捉到市场变化的恺英网络一边加码海外,加速全球市场布局;一边关注VR投资,从硬件与内容两个维度积极探索元宇宙布局,力图在低迷市场中寻求机遇和突破。

  沉浸式可以让一款游戏的叙事与动作设计事半功倍,给游戏玩家带来极致体验。而VR设备便是打开沉浸式大门的“钥匙”。据Valve 数据,2022年3月SteamVR活跃玩家占Steam 总玩家数量2.13%,较2月2.12%上升0.01pt。随着VR玩家数量的持续增长,未来有望打开千亿的VR软硬件市场。

  据了解,恺英网络深耕VR领域多年,在国内VR游戏厂商中具备先发优势。恺英网络全资子公司上海恺英前期投资了乐相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相科技”)。值得注意的是,乐相科技是国内领先的VR硬件厂商,2019年至2021年,其连续三年入选“中国VR50强企业”,产品大朋VR出货量居全球前列。

  2022年4月,恺英全资子公司上海凯盛与幻世科技合资成立上海巨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其中上海恺盛持股60%。而幻世科技正是一家专注于VR/AR/MR游戏、H5游戏内容开发的公司,目前,已开发两款自研VR产品——《开心鼓神》和《激战纪》。

  据恺英网络表示,公司于今年年初成立了VR游戏团队,并有一款动作竞技类VR游戏已在研发中。未来,公司将持续深耕VR及数字人等优质赛道,探寻差异化的业务方向,建立独造性与新颖性优势。

  在海外布局方面,恺英网络不仅在全球上线自主研发产品,还战略投资影响海外的游戏公司。2021年6月,恺英网络自研产品《敢达争锋对决》相继在港澳台及韩国市场上线。据悉,这款产品在香港、中国台湾地区上线后不久便迅速攀升至IOS免费榜第一名。此外,公司战略投资的余烬科技的核心成员均参加过AAA级游戏开发,发布过多款面向海内外市场的游戏。

  一边是游戏行业监管趋紧,一边是公司内部遗留问题亟待解决,然而,恺英网络却在“两重大山”的压力下实现了逆风翻盘,彰显了其韧性与潜力。未来,通过不断加码海外市场和VR领域,恺英网络有望打造新的增长引擎。

关键词阅读:恺英网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