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大纪录:爱情片见底,科幻片崛起

  不尽如意的影片,热闹的暑期档。

  《独行月球》《断桥》《新神榜:杨戬》的接连上映,让整个电影市场再次活跃起来。

  在短视频营销平台,你可以看到沈腾与马丽的“沈马组合”出现在各大影院现场进行路演,制造欢乐与感动。从刚子的饰演者艰苦训练、群演生动表演,到主演马丽在影院中为独孤月落泪,这些短视频内容,均获得了上百万的点赞。

  而在电影院门口,《断桥》主创见面会当天,大批粉丝鱼贯而来,想要支持主演王俊凯2022年的首部上映影片。

  8月19日,《新神榜:杨戬》的上映,再次为暑期档增添了一抹光亮。2019年1月,《白蛇:缘起》累计票房3.75亿,仅次于派拉蒙主出品的影片《大黄蜂》,成为1月内地票房榜的亚军;《白蛇2:青蛇劫起》累计票房5.80亿,《新神榜:哪吒重生》累计票房4.56亿,佳作在前,主出品公司追光动画的新作品《新神榜:杨戬》自然再次受到关注。

  从题材、演员到公司,2022年的暑期档吸引力变大,竞争力也变强,一切都在向好回暖。

  2022上半年的电影市场颇为冷清。拓普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内地电影总票房171.80亿,创8年来的历史新低。观影人次的下降、头部大片的供应不足等问题,都化为对行业的拷问。

  作为最能拉动电影大盘的黄金档期之一,暑期档的到来,《人生大事》《神探大战》《独行月球》《断桥》《新神榜:杨戬》等影片的相继上映,带来的不仅是电影市场的生机,还有从业者的信心。

  多元,回暖

  电影观众仍在。

  2022年8月13日,灯塔专业版显示,2022年暑期档(6月1日-8月31日)总票房73.82亿元,已经超过了2021年暑期档终票房的73.81亿元。

  截至8月20日,2022暑期档总票房已经突破80亿,票房数量仍在上升。暑期档票房表现最佳的五部国产影片分别为:《独行月球》《人生大事》《神探大战》《明日战记》《外太空的莫扎特》;五部影片的时实累计票房分别为:26.39亿、17.03亿、7.08亿、4.51亿、2.23亿。

  其中,喜剧片2部,港片2部,剧情片1部,《独行月球》票房一骑绝尘。

  暑期档大纪录:爱情片见底,科幻片崛起

  李玉导演的犯罪片《断桥》也有后起之势,上映一周影片票房破亿,累计票房突破2亿。但比起喜剧、动画等更适合合家欢的影片,内容沉重而严肃的《断桥》正在失去排片优势。8月20日,《断桥》排片占比为8.2%,远低于《新神榜:杨戬》《独行月球》《明日战记》等影片。猫眼数据预测,其最终票房为2.56亿。

  同为追光动画的作品,《新神榜:杨戬》的最终票房预测为3.67亿,与以往作品《白蛇:缘起》《新神榜:哪吒重生》维持在同一条水平线上。上映两天,《新神榜:杨戬》便凭借着更真实而唯美的特效获得豆瓣7.1的评分,但从票房预测成绩来看,这部影片没有掉线,也没有突破。

  也有票房与口碑不相符的影片。

  倪妮与张鲁一主演的《漫长的告白》,获得十二大国际电影节的认可,品质尚有保证,但上映九天,累计票房仅有601.1万;海清主演的文艺片《隐入尘烟》豆瓣评分8.4,仅获得了超2000万的票房成绩。

  相较于2021年的暑期档,2022年的暑期档有头部,有黑马,题材多元,票房回暖,亮点诸多。

  从演员方面来看,沈腾与马丽继《夏洛特烦恼》后,时隔八年再次合作;陈思诚导演,黄渤主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在阵容上也是强强联合,这个暑期档集中了喜剧片票房号召的中间力量;王俊凯、朱一龙等流量,也在这个档期交出自己的电影答卷,为影片保底。

  从题材方面来看,相比2021年《中国医生》《革命者》《1921》等主旋律影片,2022年的暑期档内容更为多元。喜剧片之外,剧情片、犯罪片、动画片、青春片、文艺片,港片一应俱全。

  但提起今年的暑期档,影评人张君仍用“不及预期”来形容,他告诉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独行月球》票房成绩当然很好,但业内对其预期更高,票房达不到50亿,其实并不能算作爆款;《外太空莫扎特》的市场反馈一般,票房更没有想象中高;文艺片《隐入尘烟》虽然票房一般,但破圈了,属于质量较好的黑马。”

  影评人战台烽与张君看法相似,“整个暑期档里,《隐入尘烟》算是一部完整的影片。《独行月球》虽然有科幻的成分,但是喜剧部分缺少让人回味的笑点,《外太空的莫扎特》内容就比较差了。”

  影院投资人彭崇喜也能感受到暑期电影市场的回暖,比如《独行月球》《人生大事》对大盘的拉动起着积极的作用。但他觉得,比起2017年的《战狼》,2019年的《哪吒》,今年暑期档仍旧缺乏真正的头部大片。

  爱情片见底,科幻片崛起?

  暑期档持续升温,电影市场复苏势头良好,电影从业者也长舒一口气,努力走出上半年的阴影。

  对比2020、2021年暑期档上映影片情况来看,科幻元素成为今年暑期电影的“流量密码”。

  开心麻花出品的《独行月球》首日票房就破2亿,而陈思成导演的《外太空的莫扎特》也被猫眼评分誉为“2022年奇幻片内地片票房冠军”。这从侧面证明了“科幻+喜剧”的内容依然能打,既弥补了2022年春节档喜剧片表现不足给观众带来的遗憾,也拓展了新类型片的可能。

  国产科幻正在朝前更进一步。2019年,《流浪地球》创下了46.86亿的票房,成为内地影史科幻片票房榜的第一名。《独行月球》《外太空的莫扎特》《明日战记》的上映,再次让科幻走进观众的视野里,而他们的特效视觉,并不拉垮。

  《外太空的莫扎特》中大结局处,升在空中的积木船是电影团队1:1建造的;《独行月球》片中袋鼠刚子的一个镜头,便让后期耗时11个月进行制作,最终使得刚子细化到了毛发的程度。

  除了科幻喜剧之外,《外太空的莫扎特》身上反映出的另一个特质也被暑期档无限放大,这种特质更像是2022年影片探索的一个共同母题——生于现实,长于家庭。

  《外太空的莫扎特》虽然想象奇特、浪漫至极,但它聚焦的主题却是现实严肃的青少年教育问题。片中四个家庭的亲子关系,是当代中国家庭的缩影。

  往年的暑期档更多被冒险、动作类大片所占领,娓娓道来的细腻表达往往不敌视觉冲击带来的刺激,然而今年暑期档在聚焦于现实题材的家庭故事比以往更多。

  朱一龙所主演的《人生大事》被猫眼评分称为“内地影史家庭片No.1”。朱一龙在这部影片中留起了圆寸,蓄起了小胡子,皮肤黝黑,口嚼槟榔,彻底颠覆了之前温润如玉的白面小生形象,突破自己,尝试塑造底层小人物,完成了流量小生到实力演员的惊险一跃,也使得这部影片叫好叫座。

  尽管由海清主演的《隐入尘烟》并未上榜,但作为文艺片,《隐入尘烟》也打破了观众对小众电影“低排位片、低话题度”的刻板印象,微博热搜最高排名13,抖音话题播放量超过3.6亿。《隐入尘烟》讲述了农村一对失语者的爱情故事,影片上映以来,豆瓣评分持续上涨,从7.8分升至8.4分,成为今年截至目前国产院线电影中口碑最佳的电影。

  科幻、现实元素在进步,既往受大众欢迎的爱情元素却成为了电影市场最大的“失误”。

  暑期档大纪录:爱情片见底,科幻片崛起

  暑期档大纪录:爱情片见底,科幻片崛起

  2020年与2021年均有一部青春爱情题材的电影杀入top5排行榜,2020年七夕档票房冠军《我在时间尽头等你》首日票房就达到2.78亿。然而今年七夕档票房冠军《遇见你》累计票房仅有超过7700万。

  作为经久不衰的电影类型,青春爱情片在近年来的国产电影市场上从未缺席,先后涌现出受到市场认可的《后来的我们》《少年的你》《你的婚礼》《我要我们在一起》《盛夏未来》等影片。

  但国产青春爱情片遭遇创作瓶颈也成为业内共识,大部分影片都在围绕已爆IP进行一次次翻新与修补,创新似乎成了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留下的只有口碑创伤。

  大部分影片在题材内容、人物塑造、风格样式等方面雷同趋近,主题略显薄弱清浅,难以引发深层的情感共情和精神共鸣。可以说在青春片的世界里,曾经引以为傲的“情怀”与“梦想”在数量的堆积中,反倒成了最不值一提的内容。

  而所有的问题,都在暑期档影片的“拥挤”中,以低票房的形式暴露了出来。

  要大片,更要好片

  “撤档”一度是上半年电影市场的关键词。

  清明档里,《人生大事》《神探大战》《你是我的春天》《一周的朋友》等七部影片也纷纷宣布撤出清明档期;五一档里,三部动画影片《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迷你世界之觉醒》《我是霸王龙》接连撤档,《哥,你好》《您好,北京》《检察风云》《保你平安》《遇见你》等五部影片也宣布退出档期……

  暑期档片源的多元与充足,带来的不仅是票房大盘的走高,也增加观众走进电影院的频率。彭崇喜告诉刺猬公社,他有一个直观的感觉:“这三年由于客观因素,大家对电影的热情有所下降,影响了观影氛围。但《独行月球》上映的时候,影院经常满场,其实也是帮从业者找回了观众。”

  行业转暖之际,多部片子的临时救场,重振电影从业者的信心。但彭崇喜也有些担心,暑期影片扎堆上映,或许会影响接下来的中秋档、国庆档影片的数量。

  对于下半年的电影市场而言,用好片留住观众,更为关键。

  2022年春节档可以说“没有爆款”,不仅没有出现《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这样的现象级电影,《四海》上映首日票房即2.27亿,但最终累计票房仅5.42亿,在2月4日开始单日票房被《奇迹·笨小孩》反超。

  《四海》的观众没有看到韩寒超越《飞驰人生》的摩托车大片,《奇迹·笨小孩》最终也未能达到《我不是药神》的感动。

  然而接力春节档的情人节档,口碑更是一塌糊涂。大IP网文改编的《十年一品温如言》豆瓣评分2.8;古力娜扎主演的《不要忘记我爱你》豆瓣评分3.1;端午档国产片总场次第一的《暗恋·橘生淮南》豆瓣评分也只有4.4分。

  暑期档大纪录:爱情片见底,科幻片崛起

  电影《十年一品温如言 》豆瓣评分截图

  事实上,本届暑期档备受观众的影片,豆瓣口碑评价也不算高。

  即便“沈马组合”大受欢迎,但《独行月球》也难免遭遇口碑的质疑。在豆瓣,超四成的观众为这部影片打下了中肯的三颗星,而在短评中,更多网友在“浪漫”与“尴尬”的评价中,做出选择。“沈马组合”的票房效应依然强势,但口碑却不如《夏洛特烦恼》的7.8分。

  同为喜剧+科幻元素的《外太空的莫扎特》,则没有《独行月球》那么幸运,口碑并未及格,仅4.4分。出戏的配音,幼稚的情节,以及缓慢的节奏,都成为原罪,最热门的短评写道:“对于小学生来说有点幼稚,但对于成年人真是弱智。”

  从票房一度高达45亿的《唐人街探案》系列,票房超过10亿的《误杀》系列,到《外太空的莫扎特》不足3亿的票房转变,陈思诚IP失灵了。

  2021年的国庆档中,在海外大片稀缺的情况下,头部大片没能起到撑场子的作用。 彼时,影院更需要头部大片来拉动大盘。 猫眼数据分析师刘振飞也曾对娱刺儿提到: “爆款内容不仅仅能带来高票房,还能在国庆档之后、贺岁档之前,持续稳定地拉动观众走进影院。 ”

  但爆款不仅是头部大片,还是质量好的头部大片,这样才能具有持续的票房号召力。否则,只会更加劝退观众。

  2022年,质量与口碑对电影市场来说,比“大片”更重要。

关键词阅读:暑期档 爱情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