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下半年外贸有信心实现正增长

摘要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尽管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金融界9月27日消息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今日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尽管面临外需放缓甚至减弱的大背景,但下半年外贸还是有信心能够实现正增长,还是有信心通过外贸的增长来为国民经济的回升向好作出积极贡献。

  王受文介绍,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经济、稳外贸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起到了较好的效果,国务院又出台了新一轮稳外贸政策6条。

  同时,我国外贸本身有比较好的基础。比如,1-8月份中国的机电产品在外贸出口中就占到了56.5%,高附加值、高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不断体现。今年中国汽车1-8月份出口增长了57.6%,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了92.6%。这都是外贸产业基础比较雄厚、竞争力不错的体现。

  另外,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在发挥作用,值得注意的是,8月当月,中国对其他RCEP成员国的出口增长达到了23%,比8月份整体外贸出口增速要高出11.2个百分点,对于中国外贸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此外,全国各地非常重视外贸工作,很多省都出台了务实管用的配套措施,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制度,重点予以支持,商务主管部门对一些重点外贸企业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帮扶,这些都有助于我们外贸的稳定增长。

关键词阅读:外贸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