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具古人类头骨化石被发现!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8日讯(记者 成琪)记者9月28日从“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会上获悉,湖北十堰学堂梁子遗址新发现1具古人类头骨化石。“这是迄今欧亚内陆发现的同时代最为完整的直立人头骨化石,为探讨直立人演化及其在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起源与发展提供了重要证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兴奋地说。

  郧县人3号头骨 国家文物局供图

  学堂梁子遗址位于十堰市郧阳区,是一处旧石器时代早期的大型旷野遗址。1989年、1990年,学堂梁子遗址先后出土2具古人类头骨化石,年代距今80万年至110万左右,属于直立人,被学术界命名为“郧县人”。2001年6月,国务院公布学堂梁子遗址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布范围190万平方米。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21年以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学堂梁子遗址进行了系统的考古发掘。

  学堂梁子遗址发现的古人类化石 国家文物局供图

  巧合的是,“郧县人”1号头骨化石是1989年5月18日发现的,时隔33年,同样是5月18日,又一具古人类头骨化石被发现。

  据高星介绍,2022年5月18日上午化石初露,按常规化石发掘程序进行初步清理。下午4点30分,经项目负责人陆成秋初步确认为古人类头骨化石,停止发掘清理,保持原状,加强安保,并按程序上报相关领导和专家。经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古人类专家邢松研究员进行视频连线,进一步判定为古人类头骨化石。

  据了解,头骨化石目前仅出露颅顶及部分眉弓,下半部分仍在原生土层中,右侧局部嵌入南壁中。“现场观察发现,头骨保存完整,颧弓保存良好,未见明显变形,表面有少量胶结物,颅型饱满,眉弓明显隆起,具古人类性状。”高星说。

  这具保存较为完好的古人类头骨化石,被命名为“郧县人3号头骨”。“新发现的‘郧县人’3号头骨化石,距今约100万年,处在欧亚大陆古人类近200万年演化历程的中间和关键环节上,是探讨人类东亚出现和发展的重要化石证据,实证了我国百万年的人类史。”高星告诉记者。

  专家表示,学堂梁子遗址保存了100多万年来不同时期的地层堆积、阶地序列、系统的古环境信息,出土的古人类化石、古生物化石和旧石器文化遗存等极为珍贵,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学堂梁子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国家文物局供图

  3号头骨化石,距此前2具头骨化石出土地点约35米,发现于距地表深约0.62米的文化层,同时伴随出土大量动物化石与石制品。可识别的哺乳动物化石种类有剑齿象、犀、貘、牛、鹿、猴、野猪、小猪、鬣狗、大型猫科等种属。“‘郧县人3号头骨’与前2具化石埋藏环境、伴生动物群与石制品技术特征均相似,初步判断应属同一时代,具体还需要科技测年确认。”高星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