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赌必输!稳汇率又见重磅发声,人民币跳涨200点!14年来首次跌破7.2关口,什么信号?

摘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承受贬值压力。

  截至9月28日16时30分,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7.2576,日内一度跌破7.26关口,跌超800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收盘报7.2458,较上一交易日跌878个基点,自2008年2月以来首次跌破7.2关口。当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7.1107,较上一交易日下调385个基点,创2020年6月2日以来新低。

  人民银行网站9月28日消息,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9月27日召开。会议分析了近期外汇市场运行情况,部署加强自律管理有关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主任委员刘国强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受此消息影响,在岸、离岸人民币短线上扬200个基点。

  实际上,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表现仍然十分强劲,并未被明显低估。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专家指出,四季度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大。预计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若出现人民币汇率脱离美元指数走势的异常波动,央行可采取重启逆周期因子、加大离岸市场央票发行规模、强化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等措施。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

  2022年9月27日,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电视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近期外汇市场运行情况,部署加强自律管理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021年末基本持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贬值幅度仅为同期美元升值幅度的一半;人民币对欧元、英镑、日元明显升值,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强势货币之一。

  会议强调,外汇市场事关重大,保持稳定是第一要义。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拥有坚实基础。相较于许多经济体面临滞胀风险,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物价水平基本稳定,贸易顺差有望保持高位,随着宏观政策效应显现,经济基本盘将更加扎实。现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适合中国国情,可以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历史上经受住了多轮外部冲击的考验,人民银行积累了丰富的应对经验,能够有效管理市场预期。当前外汇市场运行总体上是规范有序的,但也存在少数企业跟风“炒汇”、金融机构违规操作等现象,应当加强引导和纠偏。必须认识到,汇率的点位是测不准的,双向浮动是常态,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会议要求,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报价行要切实维护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权威性;银行自身要基于风险中性原则合理开展自营交易,向市场提供真实流动性;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金融机构风险中性的宣传和引导,进一步提升帮助企业避险的服务水平;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加强预期管理,遏制投机炒作。

  专家:人民币四季度进一步贬值空间不大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指出,人民币汇率最近的走势,更多是在美元指数近期强势抬升背景下,相对美元被动性贬值。短期来看,美元曲线仍有向右端上升的动力,而美联储如果继续采取鹰派立场激进加息,中美息差有可能继续加大,叠加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衰退风险和通胀压力高企、能源危机阴霾笼罩、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等因素可能提升美元资产的“避风港”属性,美元有望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强势地位,人民币汇率仍有可能承压。

  考虑到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体量扩大,韧性更强、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对外部冲击的抵御能力、金融体系自主性和稳定性更强、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强势美元对我国的影响有限。

  庞溟认为,为更有效地应对强势美元带来的外部冲击,应致力于搞好跨周期设计,一方面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另一方面不断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嘉盛集团研报指出,过去一周,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3大关,创2002年5月以来的新高,一年以来涨幅超20%,美元指数前高在2002年1月的120附近。一年来美元对欧元升值超17%、对英镑升值超20%、对日元升值近30%。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这一年以来仅略超10%,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表现仍然十分强劲,并未被明显低估。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也在近日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在美元升值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人民币贬值相对较小,而且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的。他强调,人民币并没有出现全面的贬值。

  “四季度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贬值的空间不大。”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告诉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一是由于美元指数继续上行空间有限;二是中国国际收支仍能保持整体平衡,为人民币汇率提供基本面支撑;三是季节性购汇压力减轻;三季度汇率市场通常面临企业海外分红、海外采购需求上升、留学购汇等季节性压力,而四季度季节性压力会回归中性;四是在当前点位下企业存量结汇需求有望激发;五是央行汇率政策工具箱仍较为丰富,将能有效发挥合理引导汇率预期作用。

  央行仍有充足工具稳定外汇市场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宏观政策加大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力度,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9月28日起,人民银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正式生效。此前,人民银行在9月5日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嘉盛集团研报指出,基于5%的在岸美元融资成本,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可能使得在岸企业购汇成本增加1%,这可能打击部分羊群效应,但未来人民币的走势取决于中国经济复苏动能和美元指数。此前,人民银行在2018年8月引入了相同的政策,并且宣布启动逆周期因子。随后,人民币于2018年10月下旬开始企稳。

  庞溟预计,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下一步若出现人民币汇率脱离美元指数走势的异常波动,央行除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外,还可采取重启逆周期因子、加大离岸市场央票发行规模、强化跨境资金流动性管理等措施。除以上具体政策措施以外,监管层还可进一步强化市场沟通,引导市场预期,防范外汇市场顺周期行为引发“羊群效应”。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