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黑金时代?美国煤炭价格升破200美元 刷新近17年来的最高纪录

  财联社10月4日讯(编辑 赵昊)由于全球能源供应的紧缩,美国地区的一项煤炭基准价格首次突破每吨200美元,录得近17年以来的最高价。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一(10月3日)公布的数据,在截至9月30日的一周内,美国阿巴拉契亚中部地区的煤炭现货平均价格录得每吨204.95美元,是自2005年跟踪该价格以来的最高水平。

(来源:EIA)

  除了美国的煤价基准,近期全球基准煤价——纽卡斯尔港的现货煤炭也一度升至每吨400美元关口上方, 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欧洲基准鹿特丹煤炭期货价格也都创下历史新高。

  市场分析称,煤炭价格飙升原因主要是全球经济正位于复苏期,推动了电力需求的增长,并且这个增长速度远超煤炭开采商以及天然气生产商向发电厂增加能源供应的速度。

  虽然美国多次强调“逐步淘汰”煤炭的能源发展方针,但目前煤炭仍然是该国发电厂的主要燃料之一。另外一些其他能源的价格出现了飙涨,也给煤价增添了不少的上行压力。

  今年2月,俄乌冲突显著升级,美国、欧洲等一众国家宣布对俄罗斯实行制裁,许多来自俄罗斯的能源无法进入市场,同时西方国家又无法寻找到俄能源的替代来源,令供需出现了重大的不平衡。

  当前,全球各地的煤炭商正在全力以赴地生产,但长期缺乏投资的他们难以显著提高产量。即使他们可以,堵塞的供应链也阻碍他们加速交付。

  近期,美国的高电价令家庭压力剧增,根据美国国家能源援助主任协会(NEADA)的数据,全美约有2000万户家庭拖欠水电费,约占美国家庭总数的六分之一,这是NEADA跟踪该数据以来达到的最严重的水平。

  EIA报告公布后,美国大型煤炭公司的股价表现积极。美国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 Corp)收涨近6%,报26.30美元;第二大的Arch Resources Inc涨超8%,报128.35美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