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抢收"银十":花式促销轮番上演!楼市政策礼包不断,购房者信心要恢复了?

  国庆长假同样也是消费的“黄金周”。在当前稳经济大盘的背景下,消费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长假期间,证券时报记者走进一线,亲身感知黄金周的消费热度,并推出“国庆消费走访”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各地楼市已经进入传统“银十”重要节点,房企也加快入市步伐。就在国庆黄金周来临之际,数个楼市政策礼包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购房者的信心。

  折扣更大、花式更多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不少房企联动全国各项目推出打折优惠,纷纷通过大幅度折扣、送大礼等方式吸引购房者。

  而在深圳市场,新房市场可谓相当热闹。深圳贝壳研究院统计,截至9月28日,2022年9月深圳新房住宅供应已经达到10693套,环比增长115.7%,创年内月度供应最高值,不少开发商为了抢占“金九银十”销售时机逐步发力,因此9月住宅供应主要集中于中下旬。就在最近几天,多个新盘相继取证,加入“抢客”大战。可以看出,今年开发商冲刺业绩的力度,似乎比往年都要强。

  在罗湖区的一个新房营销中心,记者看到前来看房的人不少。几位看房的购房者对记者表示类似的观点:“虽然深圳楼市调控的措施没有明显放松,但在降息等宽松刺激下,加上房企推出幅度不小的折扣,会考虑把自己的购房计划提前。”

  打折已经是最为常用的手段。记者发现,目前深圳在售的新房项目都推出了假期促销活动,其中商务公寓的折扣最大,例如多个住宅新盘项目都推出8.8折到9.6折的优惠活动,也有商务公寓以“工抵房”名义推出特价房,龙华区更有商务公寓推出的折扣相当于备案价的5折。即便是深圳房价较高的南山区,也有商务公寓推出不同程度的折扣。此外,记者还发现,一些还未正式开盘的新房项目就已经提前开始转介,房产中介铺天盖地的宣传造势拉客。

  除了折扣,送物业管理费、家庭大礼包,甚至抽金豆等活动层出不穷。有房产中介经理介绍,“在备案价基础上折上折,可能会无法网签,所以开发商只好曲线打折促销。”如此打折背后是开发商也面临资金压力,而且“银十”也是房企抢收市场、完成年度指标的关键时机。

  “我刚刚买了一套二手房,首套房利率为4.6%。而且几天之内银行就完成审批。”赵先生最近刚在深圳罗湖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对于这个决定,他足足考虑了一年的时间。“这一年调控效果逐步显现,加上经济条件的变化,让自己的购房计划一再拖延,但难得遇到合适价格的房源,业主的谈价空间也大,最终还是下定了决心。”

  中指研究院深圳分院研究总监童晓玲认为:“9月、10月深圳将有多个新房项目入市,其中不乏中心地段的豪宅和改善项目。相信在大量新盘入市的带动下,深圳楼市成交量将进一步增加。同时消费者面临更多选择,楼市成交将相对更加理性。此外,预计后续深圳在外部整体政策环境持续优化、房贷利率下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下,市场活跃度将进一步好转。”

  信心或将逐渐恢复

  最近,地产市场的利好消息不断传来。

  9月29日晚间,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阶段性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

  9月30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支持居民换购住房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指出自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现住房出售后1年内在市场重新购买住房的纳税人,对其出售现住房已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予以退税优惠。

  同一天,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克尔瑞认为,在轮番政策暖风的作用下,市场信心或将逐渐恢复,短期房地产市场也将逐步回稳,但城市分化加剧。“上海、杭州等市场热度有望惯性延续,成交或将高位保持;广州、深圳、苏州等一线及强二线城市市场或将持续修复,即便是南宁、沈阳、昆明等弱二线城市,四季度市场也有望稳住;多数三四线城市市场或将艰难探底,国庆小长假,三四线城市返乡置业或将整体弱于往年,更可能在部分人口输出大市、部分降价力度较大的楼盘予以体现。”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销售疲弱导致开发商资金继续紧张下降,不得不继续降价促销,形成了房价下跌的预期,买房预期更加弱化。销售不得力,预期不振,资金链紧张,导致风险继续释放。这个恶性循环,只有在需求端好转了以后,才能得到缓解。因此,近期的政策导向都是在提振需求端的预期。李宇嘉预计,楼市已经开始慢慢地触及底部,尽管触底后的走势不明朗,甚至可能一段时间在底部徘徊,但不太可能再大幅度下行了。

关键词阅读:房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