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新航仅获0.21倍认购,新股暗盘后公布发行失败,港股IPO正遇诸多“疑难杂症”

  财联社10月5日讯(记者 成孟琦)今日港股强劲反弹,恒指涨近6%,科指涨7.5%,但依然无法化去香港IPO市场沉积已久的寒意。

  仅次于宁德时代与比亚迪的第三大动力电池厂商——中创新航公布招股结果并登陆暗盘。公开发售阶段,拥有强大基石投资者的中创新航仅获0.21倍认购,成为近一周来第三家公开认购不足额的新股。随着认购遇冷,其暗盘也遭遇破发。截至结束,中创新航富途暗盘跌1.84%,耀才跌0.13%,辉立则平收。

  于此同时,本该今日上市的百德医疗,在10月3日遭遇暗盘大幅破发后,公布延迟全球发售,且将向申请人退还包括佣金与申请费在内的款项。

  接连发生的认购不足、大幅破发与上市失败等,仿佛是港股新股市场的“疑难杂症”,那么港股IPO市场到底怎么了?为何新股越多认购热情越遇冷?为何基石投资者跃跃欲试但散户避之不及?为何会有新股经历发行失败?

  疑难杂症1:中创新航公开发售认购仅0.21倍,强大基石也无用?

  10月5日,中创新航公布招股结果,其共获3245份有效申请,公开发售认购倍数仅为0.21倍,国际发售部分则获超购1.11倍。最终以38港元招股价下限定价。

  此次中创新航募资约101.02亿港元,扣除全球发售应付的包销费用及佣金后,所得款项净额约98.64亿港元,为今年以来募资额第三高的港股新股。华泰国际为其独家保荐人。

  中创新航公开发售认购倍数为今年港股表现第二差。9月29日上市的零跑汽车,是继“蔚小理”后,第四家上市的造车新势力公司,因而广泛受到市场关注。公开发售阶段,其仅获0.16倍认购,合共接获3151份有效申请,这个成绩在今年遇冷的港股新股市场位列倒数第一。而同日上市的万物云,公开发售阶段也遭遇认购不足额,仅为0.82倍。

  而这三家公开发售认购不足额的新股,均有较为强大的基石团队。资料显示,中创新航获得了15家基石投资者青睐,认购股份达到1.49亿股,占此次IPO总股份的56.17%。而中创新航的基石投资者中,可以见到天齐锂业、大族激光、中伟股份、小鹏汽车以及vivo等知名上市公司身影。

  只是,强大的基石“天团”,并不足以为上市之路保驾护航,中创新航还是遭遇了公开认购惨淡及暗盘破发。

  招股书资料显示,中创新航主要从事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按装机量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三个月,其在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中及中国第三方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三及第二,市场份额为8.2%;在全球动力电池企业中排名第六,市场份额为4.5%。

  不过,中泰国际予中创新航“中性”评级,指其估值偏贵。

  疑难杂症2:百德医疗延迟上市为哪般?

  原计划今日上市的百德医疗,10月3日晚间公告,称鉴于监管机构作出查询,已决定全球发售将会延迟,且将不会根据招股章程进行。

  而在公告发布前,百德医疗刚刚经历了暗盘大幅破发,其于辉立、耀才及富途暗盘,分别跌40.17%、41.43%及37.14%。

  对于延迟上市,百德医疗表示,决定并无影响公司的目前业务,且公司致力发展及扩充业务。同时,公司及联席全球协调人正在审慎评估有关全球发售及上市的更新时间表。

  虽然公告中称延迟上市与监管查询有关,但百德医疗确实经历了国际配售不足与暗盘大幅破发等“硬伤”。

  与零跑和中创新航情况相反,虽然百德医疗公开发售获超额认购,但国际配售认购不足额。百德医疗原计划发售2.48亿股,计划募资3.472亿港元。公开发售部分获超额认购约0.82倍;但国际配售部分认购仅占可供认购发售股份总数的约0.92倍。

  据富途证券观察,近期上市的企业大多为医疗、新能源、科技等创新类公司,该类公司更多需要投资人对估值的认可,所以虽然公开市场环境较差,只要有愿意大额认购的投资人,新股也能成功发行。

  对于国际配售,业内人士认为,公开发售足额在港股中非常重要,认购不足额的情况下新股大都破发,严重情况下还会导致发行失败。而国际配售因为占比较大,通常公开发售10%-20%,而国配占比最高达90%,对IPO的发行更加至关重要。

  多家知名公司接连出现公开发售或国际配售认购不足,在过去较为少见。根据捷利交易宝数据,2018年至今年8月尾,港股市场625个新上市公司中,公开发售不足额的情况仅有55个,占总数的比例为8.8%。而今年9月以来,11家公布招股结果的新股中,4家遭遇公开发售认购不足额,1家国际配售不足额。

  疑难杂症3:公开发售与国际配售认购不足影响有多大?

  近期新股中,万物云、零跑汽车和中创新航均为公开发售均不足额,国际配售出现超购;而百德医疗则刚好相反。那么,公开发售与国际配售的认购对新股发行又有什么影响呢?

  对于公开发售与国际配售的区别,艾德金融研究部联席董事陈刚认为,公开发售投资者以中小投资者、散户为主,这类投资者对市场比较敏感,由于今年港股市场走势较差,因此,其参与意愿不足;另一方面,国际配售主要以专业投资者为主,认购实力强,认购时间充足,与此同时,他们对公司有更清醒的认识。

  对于近期公开发售与国际配售认购倍数方面存在差异,陈刚则认为,主要是因为公开发售部分投资者与国际配售部分投资者之间对市场及对新股公司的看法存在差异。

  疑难杂症4:为何恒指探底与新股数量爆发同时出现?

  恒指底部反复下探创新低,与新股数量短暂井喷,在港股市场上并不常见。

  近期,恒生指数反复探底,9月30日更是出现17184点,创下2011年10月初以来新低。于此同时,港股IPO市场却热闹非凡,10月第一周就将有至少4只新股上市,同时2只新股正在招股。

  对于近期恒生指数触底与新股较多,陈刚认为二者并没有直接关系,称需要注意的是,其实美股市场IPO数量和融资额也是大幅减少的。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美股市场IPO数量122个,同比减少78.63%,融资额165亿美元,同比减少91.45%。IPO数量和融资额减少,并非市场定位问题,而是今年股市显著下跌的结果,而股市明显下跌,除了基本面出现一定变化,主要还在于美联储大幅加息。截至2022年9月,美联储今年加息了300个基点,相当于每次加息25个基点加息了12次。

  富途证券则表示,市场遇冷,新股数量增加更多是存量待IPO公司数量已经积累很多,目前IPO数量算是正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