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步入紧缩周期新阶段!一文读懂:鲍威尔昨夜如何砸晕市场?

  财联社11月3日讯(编辑 潇湘)在今年的历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发布的货币政策声明和主席鲍威尔会后的讲话,往往会“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而在昨夜,两者间的形象发生了一次少见的互换:向来以“老好人”形象现身的鲍威尔,终于扮演了一回市场的“大反派”!

  对于那些看涨美股和债券的投资者而言,隔夜可能仅仅高兴了30分钟,利率声明反馈出的鸽派信息,最终很快演变为了一场诱多的“大屠杀”。在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后开始后,市场的乐观情绪迅速烟消云散。

  那么,昨夜的美联储决议究竟发生了什么?市场又是如何从最初的云端跌入此后的谷底的呢?

  美联储决议回顾: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 暗示未来将放慢步伐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了11月利率决议。此次决议不出市场预料地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75%-4.00%区间,这是美联储连续第四次会议宣布加息75个基点。

  自此,美联储官员们进一步夯实了本轮紧缩周期的一个纪录:该联储正以1980年代初以来最快的速度加息,以降低接近40年来最高水平的通胀。在今年6月之前,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从未在一次政策会议上加息幅度达到75个基点。

  不过,正如同不少业内人士在决议前的前瞻中所认为的那样,尽管名为11月利率决议,但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重头戏,却并不是11月加息幅度是多少,而是12月以及之后美联储的紧缩路径将会如何?

  而在美联储隔夜发布的最新货币政策声明中,唯一的一处文字措辞变化,似乎就率先揭晓了答案:

  委员会预计继续上调目标区间将是合适的,以保持货币政策立场有足够的限制性,使通胀随着时间推移回落到2%。(9月原文:并预计继续上调目标区间将是合适的)为了判断未来目标范围的上升节奏,委员会将考虑货币政策的累积紧缩、货币政策影响经济活动和通胀的滞后性,以及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这一句为新增)

  金融市场在看到上述文字变化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认为美联储这份声明是鸽派的。因为这是联储自6月启动75个基点的激进加息以来首次承认,要考虑加息对经济和通胀影响的滞后性。换言之,美联储可能已经接近来到需要考虑改变加息步伐的时候了。

  从行情走势看,在货币政策声明发布的最初,美股和美债双双大幅反弹,美元指数则急跌,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预期也迅速降温。

  新“美联储通讯社”Nick Timiraos在利率声明发布后就第一时间就表示,FOMC声明中的新语句表明利率将进一步上调,但暗示可能会更为小幅地上调。

  预测公司LH Meyer的经济学家Derek Tang也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声明的转变“让我有点惊讶”。美联储的声明“对经济放缓的可能性比我想象的要明确得多。我原以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会在12月之前保留更多判断,但看起来委员会确实达成共识,最早可能在12月放缓加息步伐,这取决于数据的走势。”

  鲍威尔承认加息步伐将放慢 市场却被更多“鹰声”砸晕

  美联储决议声明中透露出的上述鸽派信号,此后很快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主持的会后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其本人的佐证:鲍威尔表示,“最早在下一次或再后面一次会议上,降低升息幅度将是合适之举,但目前还没做出最后决定。”

  然而,对于那些在隔夜买入美股的投资者而言,好时光也就到此而止了。纵观整场发布会,这仅有的鸽派利好此后很快被鲍威尔更多的鹰派声音所淹没……

  事实上,在承认加息步伐可能将放缓后,鲍威尔立刻补充道,利率距离适宜水平还有一段路,现在讨论美联储何时可能暂停加息“为时过早”。

  今年9月公布的美联储点阵图曾暗示,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终点可能落在4.6%左右,但鲍威尔隔夜的表态却明示,这个水平已经无法满足美联储官员们的预期了。鲍威尔在记者会上称,“自上次会议以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最终利率水平将高于先前预期。”

  鲍威尔表示,无论美联储行动速度多快,“还需要做一些工作”,才能使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能达到“足够限制性”水平,以减缓通胀。最终目的地“非常不确定......我们未来会找到。”

  鲍威尔还指出,有关何时放慢加息步伐的问题,远不如限制性货币政策究竟是多高,要保持多长时间这个问题重要。“我们正在以历史上最快的速度迅速调整利率,我们将保持政策方针,直到工作完成。我们希望确保我们不会犯紧缩程度不够或过早退出紧缩政策的错误,”鲍威尔称。

  在美联储本周利率决议发布的前夕,美国9月职位空缺数的意外大幅增长,曾一度点燃了美联储激进加息的预期。而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也认为劳动力市场存在失衡,职位空缺指标现在变得异乎寻常的重要。他表示,“我们一直在寻找劳动力市场逐渐复苏和经济放缓的迹象,但目前这些迹象还不明显。”

  通胀方面,鲍威尔表示,长期通胀预期已经回落,但是短期通胀预期上升,这可能影响到工资。美联储没有一个明确的方法来知道通胀何时变得根深蒂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控制通胀的原因。

  鲍威尔还谈及了他最喜爱的收益率曲线指标——3个月国库券收益率与18个月后该收益率预期水平之差,并指出这是美联储正在监控的指标。目前,该收益率曲线正处于濒临倒挂的边缘。鲍威尔周三也承认,在通胀仍远高于年度目标的情况下,避免衰退的机会正在减少。

  金融市场180度反转:股市、债市多头惨遭痛击

  其实,在我们昨天的前瞻文章中,当提及新“美联储通讯社”过去两周的鹰鸽转变时就曾指出过,投资者不必过于纠结于此。

  因为这两篇文章虽然单独来看,鹰鸽倾向都很明确,但若把它们放在一起,却并没有太多突兀的地方。第一篇文章的侧重在短时,也就是12月会议的转变与否,而第二篇文章则侧重长期,聚焦的更多是终端利率的走向和美联储长期的路径问题。

  说到底,哪怕美联储12月放缓了加息步伐,也不等于美联储就彻底已转向,这只是预示着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模式:一个加息幅度放缓、但高利率将维持更长时间的模式。

  而昨夜的美联储决议,从最初货币政策声明的“鸽声”、到此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鹰语”,其实就是在分别兑现这鹰鸽两方面迭加起来的信号。这同时也预示着:美联储正从大刀阔斧的紧缩周期开拓期,转为了一个更为细水长流的紧缩周期新阶段。

  然而对此,许多没有做好准备的市场投资者在昨夜显然有些措手不及,尤其是新闻发布会后前后行情的180度反转,令不少在利率发布之初入场的美股多头遭遇了重大打击。

  从美股走势看,美国三大股指周三收盘最终全线大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05.44点,跌幅1.55%,至32147.76点,完全扭转了早些时候逾400点的升势。标普500指数下跌96.41点,跌幅2.5%,至3759.69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66.05点,跌幅3.4%,收于10524.80点。

  标普500指数中的所有11个类股的跌幅都超过了1%。非必需消费股、技术和通信服务股下跌超过3%。

  技术面上,标普500指数隔夜正好在其100日均线处受挫,然后回落至50日均线以下……

  美国国债价格周三收盘也最终无奈普遍下跌。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盘中曾一度跌破 4.00%,但尾盘仍回升至了约4.059%。对短期利率预期更为敏感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从4.538%上升至4.568%。

  美元指数则在鲍威尔的鹰派讲话后上演了V型反转:

  在利率市场的预期变动方面,无论如何,这场鹰鸽交织的利率决议还是打消了不少投资者对美联储12月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目前概率已降至仅为25%。不过,美联储明年2月的再下一次会议加息50个基点的几率,则升至了约55%。

  市场对本轮加息周期峰值的预期也进一步上升,目前预计本轮紧缩周期的利率峰值将达到5.09%。

  美联储议息不眠夜:业内如何评论鲍威尔演绎的好戏?

  在美联储宣布再度加息75个基点后,美国白宫发言人Karine Jean-Pierre周三表达了政府对美联储采取行动“驯服”高通胀的信心,并称这将有助于遏制物价上涨。

  而对此,业内人士也纷纷对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路径走向发表了各自的看法,以下是部分国内外机构表态的汇总:

  投资管理公司Menomonee Falls高级策略师Brian jacobsen:美联储终于承认,他们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放缓加息步伐可能是谨慎的做法。你不能一直“吃药”,直到你感觉好点。有时你必须等待药物起作用。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分析师Ian Lyngen:声明中提到的“累积紧缩”和“滞后影响”表明这将是美联储最后一次加息75个基点。我们对声明本身的“软支点”感到有些惊讶。

  Bleakley Advisory Group的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美联储本轮加息周期的前半程工作基本上已经结束,从现在开始的加息将更加帮助我们认清当前所处的新环境,因为借贷成本正在大幅上升。这次声明是美联储告诉我们未来加息步伐放缓的方式。

  Abrdn高级经济学家Luke Bartholomew:声明中新提到的货币滞后反映了对......存在过度紧缩和使经济陷入衰退的真正风险的担忧,美联储的诀窍是承认这些担忧,同时又不允许市场放松条件。我们仍然认为,这种平衡行为将被证明对美联储来说太难管理了。

  Brandywine Global投资组合经理Jack McIntyre: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的评论语气相当鹰派,这意味着美联储仍致力于对抗通胀,利率水平将高于此前预期。没有任何鸽派迹象表明美联储可能准备暂停加息。

  Convera高级市场分析师Joe Manimbo:在美联储政策和美元走向方面仍有很多空白处,因为在下次美联储决议之前,我们还将分别有两份就业和通胀报告出炉。

  中信证券FICC首席分析师明明:美联储符合预期地继续加息75bps。鲍威尔鹰派发言,表示虽然放缓加息时点临近,但终点利率水平上调。鲍威尔下调加息步伐预期的鸽派信号需要通过上调终点利率水平的鹰派信号对冲,我们认为若未来数据符合预期,12月美联储放缓加息幅度的概率较高,但此轮终点利率水平预计为5%以上。短期内10年期美债利率或震荡偏强运行,在4%以上水平持续运行一段时间。

  中金:美联储政策的退坡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是紧缩退坡(加息速度从75bp降到50bp)、第二步是停止加息(pause)、最后一步才是宽松预期升温和降息。上述三步所需要的门槛和条件逐级增加:1)第一步可能只需通胀不再大幅改变加息路径即可,或许可以期待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如此次会议声明和鲍威尔所说;2)停止加息可能需要更为明确的通胀下行迹象,我们测算时间点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前后再度宽松的预期恐怕需要更大增长和衰退压力才可以做到,目前看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甚至年底才有可能。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