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囊计划,国产动画人一次事先张扬的破坏式创新

摘要
让动画人当自己的“甲方”。

  一年一度“动画人”大赛

  2021年,综艺《一年一度喜剧大赛》引发全网轰动,让大量国内喜剧演员和编剧开始走进大众视野。

  在这之前,国内编剧往往没法靠“纯粹的喜剧”养活自己。头部有能力的编剧都去做电影或剧集,没有人会为几分钟的喜剧作品坚守在喜剧领域。而在其他综艺节目里写段子、在影视剧中加入喜剧元素,是他们略微满足自己无法释放的表达欲的常见手段。

  事实上,国产动画行业也存在类似的困难。资金不足、项目周期长、风险高、市场反馈滞后等相关问题,都在制约着国产动画的发展。对许多国内动画人来说,靠“纯粹的动画”去养活自己非常艰难,他们为游戏制作CG,为品牌制作广告——当乙方,才是动画人的“钱途”。

  如果真有“一年一度动画人大赛”,让动画人们当自己的“甲方”,他们会为观众交上怎样的答卷?

  2021年,一场名为“胶囊计划”的国产动画界先锋实验就此展开。和之前市场流行的国产动画很不一样,这次由B站提供资金,14个独立动画团队,创作时长一年,每部作品十分钟左右,以七种极致情绪作为关键词,任选两种组合,不限风格和题材。

  这是数字内容产业一次难得的破坏式创新。它符合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提出的创新理论,动态均衡的市场经济是健康状态,而新生代创造者带来的一系列创新过程,才会让新的利益人群获得超额利润。“胶囊计划”天然充当着市场经济中先锋者的角色,“计划”内包含的所有参与者,都具备着强烈的创新者精神;他们对过往生产要素重新审视,并建构出符合当下需求的新产品,最终在市场的锤炼中获得现实回报。

  今年秋冬,14部动画作品陆续揭开帷幕,迎接观众的检验。

  有讲述父母在异国旅行的温暖轻喜剧《辰光恰恰好》,有以酗酒男性回家和老鼠打斗隐喻家暴的社会向作品《癔症》,有展现“社畜”从火星惊险返乡的《荧惑归途》,有直击观众们“中二之魂”的《太空的奇侠基曼》……

  两个月来,不少国内动画团队都经历了那个异常紧张的作品发布之夜。他们中很多人第一次制作原创动画剧情片,加班加点“肝”了一年,终于有了可喜的结果。

  8.7分的豆瓣评分,千万以上的B站播放量,超过5万条弹幕,评论区尽是动辄数百上千字的“走心”长评。小众是先锋的另一个代名词,观众们一边赞叹着这些作品的质量和创意,敲下无数个惊喜的感叹号;一边感慨这些优质作品值得更多关注和流量,纷纷充当“自来水”。

  胶囊计划,国产动画人一次事先张扬的破坏式创新B站部分用户的评论截图

  他们将胶囊计划与网飞重金出品的“行业天花板”《爱,死亡和机器人》系列类比,告诉新来的观众“胶囊计划不逊于爱死机”;但又不愿将二者频繁绑定,因为前者是主题更加宽泛、立足中国当下、真正地道的国产原创故事。

  第一届“胶囊计划”的14部作品,为这场国产动画行业的新尝试开了个好头。

  来吧!办一家动画工作室

  胶囊计划的作品质量令观众惊艳,而不为大众所知的是,这些作品多是国内年轻动画团队的原创“首秀”。被压抑许久的原创表达欲一朝释放,被商业项目反复磨练的技术找到施展的战场,成就了胶囊计划“口碑炸裂”的振奋开局。

  借着胶囊计划的短片机会,一些导演点亮了组建独立动画团队的人生主线。

  比如导演孔佑阳。在参与胶囊计划之前,他曾加入《姜子牙》担任主创,参与《白蛇2:青蛇劫起》。《荧惑归途》是他的首个原创动画作品,在胶囊计划中播放量位居前列。

  “星际返乡”是孔佑阳长期以来想要创作的故事主题。他是在北京求学的云南人,每逢节假日都是“人口大迁移”中的一份子,而游子思乡就是《荧惑归途》的情感核心。片中主人公外婆的一碗鸡汤豆腐圆子,打动了无数观众。事实上,外婆的原型就是孔佑阳的奶奶,做完片的第二天,孔佑阳就回了老家,把片子拿给奶奶看。孔佑阳说:“她真的看懂了,很开心也很感动。她说‘你把我的鸡汤豆腐圆子做进去了’,我说‘必须的’。”

  做自己的原创作品始终是孔佑阳的目标,即便过去为其他大型动画项目工作,他也会在业余时间做点“小东西”来抒发表达欲。终于,胶囊计划成为孔佑阳创立动画工作室“超速心率”的契机。他的角色调转,从打工人到创业者,从独自“爆肝”到招募伙伴,从不时“摸鱼”练手到睡在公司的折叠床上。

  为了获得一场竭尽所能的完美“起航”,孔佑阳坚持不作任何删减,导致《荧惑归途》远超出胶囊计划原定的时长上限和制作体量。对他而言,《荧惑归途》不只是一部实验作品,更是他以原创动画人身份走向行业和观众的第一张名片。

  而在胶囊计划里,孔佑阳格外喜爱的作品之一就是《癔症》。这部以城乡结合部为背景、酗酒和家暴为主题、具有强烈的隐喻色彩的动画短片,也是导演青菜园(本名蔡源青)的首部独立原创作品。

  早在求学期间,青菜园就反复酝酿这个故事,终于通过胶囊计划找到了完整讲述它的机会。制作《癔症》期间,青菜园成立了莫名其妙动画公司。未来他们要继续制作“莫名其妙”“有点怪”的原创作品——不那么概念、聚焦社会话题、关注中国的小城市与小人物,同时尝试一些有趣的广告和商业项目。

  闹起来!在原创中挑战极限

  动画行业的生存压力显而易见。极少有动画人能够长期“为爱发电”,也不是每个从业者都能赶上国产动画崛起的好时候。相比之下,游戏CG制作、商业广告成为动画从业者们的出路。

  为安放难以满足的原创理想,动画人们往往会选择更具创作空间的业务板块或商业项目,以求尽可能提升项目成果的“作品价值”。

  胶囊计划中《太空的奇侠基曼》总导演刘宇辰,是业内知名CG公司禾宇文石的联合创始人。自2017年公司成立以来,禾宇文石与网易、腾讯、字节跳动、莉莉丝、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等多数中大型游戏公司都有过合作,目前公司规模已达200多人。“我们干这行的初衷都是想做原创,做游戏CG业务一方面是靠它赚钱,一方面也是在故事上有更大的创作空间。”刘宇辰说。

  胶囊计划中《齐日迈》的制作团队PAPA映画,则长期深耕在二维动画广告领域,曾与李宁、361°、拳头游戏、腾讯游戏、网易游戏合作。PAPA映画最初选择的广告合作方向就是体育运动。创始人王柯表示,一方面他非常热爱运动中的对抗精神和视觉表现力,另一方面则在于运动方向的广告相对更加“出片”。“我们很注重原画,通过镜头节奏一次次把视听语言做扎实,我觉得能让片子留下。”王柯说。

  然而,动画人的身份认同终究是不少从业者的“心结”。胶囊计划让这些“蓄谋已久”的动画人们,终于久违地过了一把原创的瘾。团队成员的多年磨合、大量商业项目的长期锤炼,让这些从业者拥有了成熟的动画技术、积累了丰富的制作管理经验,拓展了其挑战诸多“不可能”的空间。

  在胶囊计划中,《太空的奇侠基曼》堪称是一部“零差评”作品。禾宇文石的首次原创机会,得到了团队成员的充分重视,他们希望能做出一鸣惊人的作品。“我们做这个片子的感受,和你们看这个片子的感受一样——终于到了我们可以做原创的时候,一定要闹起来。”

  在极度“中二”、极度怪异的故事走向背后,《太空的奇侠基曼》隐藏着深刻的“反英雄”主题。B站用户的弹幕也玩得花样百出,一度表示需要“查询导演精神状态”。电影级别的故事水准、爆炸的制作经费、每个角色的三种变体,10分钟的片子埋下数十个“彩蛋”……对于制作团队来说,创作这部作品就是在挑战极限。

  另一部动画短片《齐日迈》则讲述了一个草原摔跤手的成长故事。

  这部作品从策划阶段就进行全员投稿,从十几个题材风格各异的策划案中敲定了展现传统文化的草原摔跤主题。他们为这个故事设计了三种不同的呈现方式:平实日常、炫酷科幻、传统成长。最终,导演王柯选择放弃更具商业属性的噱头,利用动画前卫的表现力来展现传统文化语境下永恒的成长命题。

  如何把传统文化讲得有趣,是《齐日迈》最大的难点。王柯表示,首先要把传统文化放进故事里。“搏克不是一个竞技性很强的活动,讲究点到为止,颁奖仪式也会先为输的选手颁奖”,他介绍说,“而故事里的摔跤手在竞技舞台上胜负心太重,通过回到从前搏克的自由环境,找回初心。”

  同时,为避免故事松散,团队选择强化视觉元素,充分发挥动画形式的表现力。用圆圈的视觉符号,表现主人公对比赛的恐惧和解决问题的契机。

  国产动画需要先锋短片

  许多观众感慨,在看到胶囊计划的系列短片之前,竟未发觉国内还有这么多脑洞大开、创意出奇的动画从业者。

  动画人做“从0到1”的原创作品不易。《癔症》导演青菜园曾在分享中表示:国内动画人需要更多短片创作机会。

  他在B站发布的一则视频《我们的动画生产可能缺失的一环》中提到:“动画短片的投入不会特别大,却会成为非常重要的发现创作者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动画毕业设计如此重要,动画人一辈子能有多少次不考虑外界因素、一年里专心打磨一部片子的机会呢?”

  有B站用户在《癔症》评论区留言:看完(作品)才发现这个动画公司,我竟然有点印象,再一看导演名字,我有关注这个UP主哎。上次看到的时候好像还是初建公司,人还没招齐呢,没想到已经出了这么优秀的动画短片,很高兴见到一个新的优秀动画公司的诞生,期待下一个作品的出现。

  想让动画作品被大众看见和记住更加不易。迎合大众市场的商业动画要打一张“安全牌”:改行业大IP、抓热门题材,提升性价比。而“安全牌”的另一面,就是成功作品的批量模仿导致的同质化困境。

  《荧惑归途》导演孔佑阳表示:“比如说传统神话题材。如果大圣、哪吒火了,就全部都去做神话,那么观众一定会疲惫,创作者也会疲惫。动画行业需要有各种各样的题材,百花齐放才是最好的。”

  胶囊计划中风格各异的动画短片的诞生,离不开高度自由和开放的项目创作环境

  《番茄餐厅》是胶囊计划中隐喻色彩最为强烈的作品,其编剧兼导演肖君逸曾跟随公司一起参与过《爱死机》第三季短片《迷你亡灵之夜》。

  在接受娱理访谈时,他表示《爱死机》的工作模式会更像乙方服务甲方,而胶囊计划则完全是自由创作,尽情碰撞。“时长、题材、主题、风格,基本都没有什么限制,唯一的要求就是希望观众看完能有比较强的情绪上的反馈。”肖君逸说。

  从未来发展上看,动画短片扶持项目正让创作者们迎来更多可能性。

  一方面,原创动画团队之间产生了更丰富的交流,他们通过作品对话,启发创作灵感。

  《荧惑归途》的导演孔佑阳惊叹于《太空的奇侠基曼》的“无厘头”大制作,“太嗨了,太开心了,看完我一直都在笑”。

  《太空的奇侠基曼》的导演刘宇辰反复称赞温馨日常的《辰光恰恰好》,“它的生活化不是演出来的,而是真正的生活。我很喜欢这种生活化的表达,就像为什么《基曼》的反派‘怪头’要穿梭在广州街头,还骑着一辆共享单车”。

  《齐日迈》的导演王柯则特别能理解《番茄餐厅》的巧妙构思,“他们用了番茄这个视觉符号,讲述了一个非常残酷和黑色的故事”。

  另一方面,创作团队通过胶囊计划的原创作品,正在收获更多项目邀约,拓展更多的创作可能。

  比如《太空的奇侠基曼》发布后,观众们的强烈好评增强了团队的原创信心。有行业人士看中这部作品和团队的原创能力,为他们带来动画电影或番剧方向的发展机会。正如观众们的呼唤,团队也渴望并计划在未来制作原创长篇动画作品。

  胶囊计划为国产动画行业上了14道“新菜”。或许观众不会喜欢其中每一部作品,但他们总能找到自己的最爱。尝一尝,你就会知道,国内动画人值得更光明的未来。

关键词阅读:胶囊 国产动画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