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农商行退出历史舞台!与30家农信社组建为辽宁省农商行,省联社改革步伐加快

  金融界11月28日消息 在完成对辽阳农商行、太子河村镇银行的承接工作后,沈阳农商行又将与多家农信社组建为省级农商行。

  11月26日,《辽宁日报》公布了关于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筹建的消息。据悉,沈阳农商银行与30家农信联社组建辽宁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农商银行原股东股份、30家农信联社原社员股金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等原则处置。沈阳农商银行及30家农信联社所有债权和债务由组建后的辽宁省农商银行承接。

  目前,沈阳农商银行已与30家农信联社分别完成内部公司治理程序,审议通过了相关事项并形成决议,现对外公告。公告期60天,自2022年11月26日起至2023年1月24日止。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始建于1952年,下辖沈阳、大连2家市级农商行、28家县级农商行、30家县级信用社。截至2021年末,辽宁全省各项存款突破7000亿,贷款当年新增累放460亿,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普惠小微贷款41195户,余额559.1亿元,涉农贷款总量、增量位居全省第一。此番组建完成后,辽宁省联社下辖行社数量将由此前的60家缩减至30家。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官网便发布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深化辽宁农信系统改革,推动辽宁农信系统高质量发展,经金融监管部门同意,辽宁农信系统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分批推进改革,参与改革的农信机构及其发起设立的村镇银行共同组建省级农商银行。为增强省级农商银行实力,提高抵御风险能力,省政府将发行专项债券补充省级农商银行资本金,打造资本充足、产权明晰、治理完善、内控严密、财务良好、运营规范的现代化农村商业银行。

  从浙江省落地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到不久前河南组建农商联合银行的申请获批,再到辽宁省农商行的筹建,省联社改革步伐加快。

  据了解,自2003年试点改革成立省联社后,农信社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普惠金融特性显著,但省联社定位不清、功能不足等问题也日渐暴露,难以适应新形势下管理与服务农信机构的现实需要。2015年3月,原银监会在召开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会议时表示,深化省联社改革的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将会同相关省政府共同商定改革方案,报经国务院批准后,先选择1至2家省联社开展改革试点。然而,由于各方对改革方案意见不统一,改革未能及时启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信社改革进入深水区并取得新突破。2019年2月,人民银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积极探索农村信用社省联社改革路径,理顺农村信用社管理体制,明确并强化农村信用社的独立法人地位,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保障股东权利,提高县域农村金融机构经营的独立性和规范化水平,淡化农村信用社省联社在人事、财务、业务等方面的行政管理职能,突出专业化服务功能”,进一步优化行业管理机制。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则预示着今年农信社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省联社改革路径进一步加强。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指出,省联社改革的方向和模式主要有四种:一是成立统一法人的农商银行,二是转型为金融服务公司,三是改制为农商银行控股公司,四是组建省级农商联合银行。目前,浙江省和河南省均选择了省级农商联合银行方案,而辽宁省联社此番改革将采取何种方式尚无定论。

  无论是抱团取暖,通过吸收合并方式成立的辽沈银行还是此次组建的辽宁省农商银行,足以看出辽宁省金融机构改革的决心和努力,为化解金融风险、打造现代化银行提供了辽宁方案。

关键词阅读:辽宁省农商行 省联社 沈阳农商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