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北京最新通报!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超30家,多次违规!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权威解答

  “社会面病例数快速增长势头有所遏制。”北京最新通报!

  11月2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7场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11月28日0时至15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086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1907例、社会面筛查人员179例;朝阳区702例,通州区276例,顺义区242例,海淀区176例,昌平区151例,丰台区、大兴区各135例,东城区80例,西城区73例,石景山区29例,密云区23例,房山区19例,怀柔区、平谷区各14例,门头沟区10例,延庆区5例,经开区2例;重型1例、普通型7例、轻型406例、无症状感染者1672例。

  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社会面病例数持续高位增长,快速增长势头有所遏制,但疫情发展仍处于较快增长时期。

  北京新增报告病例数仍处于高位,北京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

  刘晓峰介绍,北京市疫情日新增报告病例数仍处于高位,朝阳区疫情持续高发,疫情快速发展区聚集性疫情波及范围扩大,部分零星散发区疫情增速明显。北京市本轮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感染剂量低,各区要充分研判本辖区疫情形势,结合实际情况,分区分类分级优化防控措施,加强风险人员和风险区域管控,强化社会面防控,引导做好个人防护,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快速处置,切断传播途径。

  北京提醒居家隔离及其同住人员要严格居家

  刘晓峰提示,居家隔离及其同住人员要服从社区(村)统一管理,严格居家,不出门、不探访,配合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居家隔离人员尽量选择通风较好的房间,每天开窗通风,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消毒;日常生活、用餐尽量在所在房间内,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不共用生活用品,必须接触时保持安全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北京:涉疫保供网点,关闭时间最多不超过72小时

  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及保供稳价组生活物资保障组负责人、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介绍,北京市确保超市门店和电商平台前置仓应开尽开,货品充足。为保障民生需求,保供场所网点应开尽开,对涉疫的保供网点,要求关闭时间最多不超过72小时。同时建立保供车辆绿色通行证,确保24小时不间断补货,做到不断货。

  北京:医疗机构不得因涉疫风险人员自行前往就医而拒绝接诊

  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医疗救治和防院感组新闻组负责人,市卫健委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王小娥介绍,对于自行驾车或者家属驾车陪同前往医院就医的涉疫风险人员,鼓励乘坐私家车就医,畅通就医渠道,做好信息告知,对自驾就医的各封管控区域卡口要及时予以放行,就医的医疗机构要做好接诊准备。医疗机构不得因涉疫风险人员自行前往就医而拒绝接诊。

  北京加强核酸检测点检测工作,防止交叉感染

  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做到安全有序高质量。要坚持合理有序、就近就便的核酸检测原则,科学统筹好核酸检测点位布局、人员组织、时间安排,进一步加强核酸检测点检测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大风寒潮来袭,请参加核酸检测的市民朋友、采样工作人员做好防寒保暖。要持续优化“采、送、检、报、核”流程,提高检测、筛查、追阳环节速度、质量、效果。要集中力量提升重点涉疫街乡核酸检测质效,快速找到风险源,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有市民对排队做核酸产生安全顾虑,权威专家回应

  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要求做核酸有什么重要性?有些市民对排队做核酸产生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冬季到来,核酸检测应该注意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王全意。

  王全意对冬季做核酸注意事项进行解读 @北京晚报报道截图

  1、 目前北京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有什么重要性?

  王全意: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较多,临床表现不特异,通过症状和体征诊断新冠肺炎的难度较大。核酸检测灵敏度和特异度都比较高,经济快速,是新冠肺炎病毒感染实验室诊断的金标准。

  口岸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医务人员、集中隔离点的工作人员等职业人群存在职业暴露风险,养老院、建筑工地等重点机构场所人员感染后易造成传播,这些职业人群和重点机构场所人员应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病例,及时采取措施,控制传播。

  当小区、楼宇、单位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时,要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其他的感染者。还要根据风险评估确定后续检测频率,以进一步发现已经处于潜伏期的感染者,尽快控制疫情。

  高风险区的居民感染风险较高,要按照规定的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第一时间发现阳性人员,减少同住人续发的风险。高风险区的居民在核酸检测期间应严格落实个人防护,分时分区有序参加核酸检测,规范佩戴N95或KN95医用防护口罩。

  当出现社区传播时,社会上存在隐匿的感染者,这些人作为传染源会传播病毒,但却不容易被识别出来。按照防控方案第九版的要求,“疫情发生后,经流调研判,传播链不清、风险场所和风险人员多、风险人员流动性大,疫情存在扩散风险时,疫情所在区每日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连续3次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后,间隔3天再开展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无社会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员核酸检测”。对一定区域的全部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可以找出潜在的感染者,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阻断病毒的传播。

  2、冬季来临,这个季节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王全意:冬季室外温度比较低,出门前要了解一下室外温度,多穿一些衣服,避免受凉。如果在单位或家附近做核酸,提前了解一下核酸检测点排队情况,如果时间允许,尽量避开排队高峰前往。出门前要戴好口罩,年老体弱者可考虑佩戴N95口罩。排队时一定要保持两米距离。要一字形排队,不要回字形排队。在扫码、登记时 ,不要触碰核酸检测台,不要把手机、身份证放在台面上。前面的人员完成采样后不要立刻上前,等前一个人离开且医务人员完成手消、拿出新棉签后再上前。仅在采样时短时间摘下口罩,屏住呼吸,采样结束后立刻戴好口罩。采样结束不要在采样点逗留,回家后把手洗干净。

  核酸检测不是社交场所,请大家在排队前、排队时和采样后不要扎堆聊天。特别是社区、村或单位组织的核酸检测,同事、邻居比较多,千万不要聚集聊天,不要吃零食,除采样时外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

  3、有些市民对排队做核酸产生了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常态化做核酸安全吗?

  王全意:参加常态化核酸检测风险较低,核酸检测本身是安全的。

  但是核酸检测要做到:密切接触者不应该参加社会的常态化核酸检测;高风险区的居民不应该参加社会面的常态化的核酸检测,高风险区应该做好核酸检测的组织工作,按照分时、分批、有序的原则,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开展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点要全力做好组织和管理工作,要维持好秩序,保持好两米线的安全距离;个人在核酸检测排队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保持距离,不聚集不吃零食。这样我们才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

  多地核酸检测通知发生变化

  近日,广州、重庆等地发布的核酸检测的通告中,对检测对象的范围规定、语言表述发生变化。

  其中,广州市要求,7个区引导群众按需检测,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重庆则明确,“无疫小区”“无疫社区”不参加近期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梳理发现,这几天,全国还有一些地方核酸检测通知也发生了变化。

  广州:这些人可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

  27日晚11点31分, 广州越秀区发布《关于11月28日在部分街道开展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的通知》。

  按照通知要求,越秀区将在11月28日在洪桥、六榕、流花、光塔、东山、黄花岗、华乐、大塘、珠光、大东、登峰、矿泉、建设、北京、梅花村、人民、农林等17条街道开展“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工作,白云街道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其中,检测对象为洪桥、六榕、流花、光塔、东山、黄花岗、华乐、大塘、珠光、大东、登峰、矿泉、建设、北京、梅花村、人民、农林等17条街道户籍人口、来穗人员;白云街道的风险岗位、重点人员等(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另行安排)。

  值得一提的是,在“注意事项”中,广州越秀区明确表示:长期居家老人、每日网课学生、居家办公者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全员核酸筛查,减少人群聚集感染风险。

  重庆:“无疫小区”不参加全员核酸检测

  据重庆发布消息,11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0场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到,近期,重庆市四个区(渝中区、九龙坡区、江北区、渝北区)和三个区县(梁平区、垫江县、秀山县)开展全域或部分区域核酸检测。

  对此,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表示,近5天都没有阳性的街镇、有阳性的街镇中近5天没有阳性的社区和小区,不用参与这次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是对在这次疫情歼灭战当中,积极共同抗疫的、一项有针对性的、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的结果。”

  河南郑州:部分区域停止集中核酸筛查

  河南省郑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26日在发布会上称,郑州市疫情防控初见成效,接下来,除新郑市顺延各项临时管控措施至11月29日24时外,中牟县、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将根据近日新增病例,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除高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停止集中核酸筛查,恢复低风险区管理。主城八区确有需求的市民,在总体可控的情况下,28日、29日每户每天一人凭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可外出一小时购买生活物资。

  杭州:通知前加了“建议”二字

  有的地方则在核酸检测时间调整的通知前面,加上了“建议”二字。

  据上城发布消息,11月27日,上城区防控办发布最新提醒,建议每2天做一次核酸检测。

  原文如下:

  天河出现新聚集性疫情!广州最新研判

  11月28日17时,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2年总第137场)召开。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介绍,11月27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7365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94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7166例、轻型和普通型199例,无重型、危重型患者。张屹介绍,27日,全市方舱医院当日出舱5351人,本轮疫情累计出舱23398人。

  海珠新增一重点片区,天河疫情需高度关注

  海珠区27日新增6920例,金紫里片区成为康鹭、大塘、龙潭外又一重点片区。凤阳街康鹭片区每日新增个案数逐步下降;江海街整体疫情进展较快,特别是台涌、聚德花苑、红卫新村区域较为明显。

  另外素社街、江南中街等海珠西部区域持续发生散发社会面个案,该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天河区疫情需高度关注,近两日发展迅速,波及长兴街、员村街、珠吉街、黄村街。棠下街今日又出现多个混管检测异常,上述疫情均以城中村疫情为主,人员密集,社区传播风险高。

  番禺区近期疫情上升速度快,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并存,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洛浦街、沙湾街和化龙镇,涉及工厂、大型商业城和学校,社区传播风险较高。

  增城、从化、越秀区仍有零星的社会面个案和局部小聚集疫情。

  白云区近3天社会面个案较前期有所增加,石门街、钟落潭镇、景泰街多点散发。

  黄埔、南沙、花都、荔湾区疫情相对平稳。

  天河区:员村街、长兴街城中村疫情仍在发展,珠吉街道片区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

  会上,广州市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凯旋表示,目前,天河区疫情呈现聚集性疫情与点状散发并存的状态,员村街、长兴街城中村疫情仍在发展,珠吉街道片区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棠下、车陂、天园等街道也出现多例社会面个案,形势严峻复杂。

  黄凯旋表示,该区全区动员做好疫情处置。该区继续落实好16个街道社会面管控措施,强化627个物业小区、21个城中村、122个产业园区封闭式管理,降低社会面传播风险,为尽快遏制疫情发展赢得宝贵的时间窗口。

  黄凯旋表示,天河区科学有序组织17.5万名中小学生线上教学,对4000余名高三学生实行在校封闭式教学管理,确保中小学停课不停学。

  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超30家,多次违规被罚

  据健康时报,据兰州市卫健委官网11月25日通报,11月24日1时许,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工作人员误将个别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名单信息录入阴性人员信息包中上传至工作系统,使个别待转运人员健康码显示核酸检测阴性。兰州卫健委表示,将对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予以严肃处理。

  据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超30家,分布在深圳、长沙、武汉、北京等多地。“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背后的股东公司为“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大股东为张核子。值得注意的是,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曾多次违规被罚,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的失误并非首次。

  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曾多次被罚

  2022年8月,“核子华曦”相关的另一家公司长沙核子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因使用未取得医学相关资质证件、《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人员上岗证》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合格证书》的工作人员吴某某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CR实验室上机扩增的审核操作,该医疗机构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被长沙市卫健委处罚2万元。

  同一时间,2022年8月,兰州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成立。11月25日的通报中,兰州市卫健委指出,兰州核子华曦实验室对工作人员管理不严格,审核把关不到位,干扰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和疫情防控工作。

  而在2020年、2021年,核子华曦相关的实验室曾多次被罚。

  2021年1月17日,河北省邢台市疫情防控发布会通报,承担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涉嫌谎报检测结果,隆尧县新增2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月12日至13日,隆尧县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检测任务委托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下属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承担。14日零时20分,翟某某在样本尚未检测完成、未知已完成检测数量和结果的情况下,向隆尧县卫健部门反馈称,结果全部为阴性。

  企查查信息显示,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1月,大股东为山东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而山东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为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00%。2020年4月14日,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因未将感染性医疗废物置于专用包装物内被济南市卫健委警告、罚款。

  河北邢台检测中,济南华曦在“假阴”事件后,新华社2021年1月报道称,当时,济南市卫健委已责令该实验室暂停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业务,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彻查是否存在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不过,健康时报记者在山东大学招标采购管理中心官网查询到,2022年7到8月山东大学核酸检测项目供应商为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成交总报价为432000元。

  深圳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2022年也因核酸检测业务多次被罚。

  2022年6月7、9日,深圳市卫健委根据疫情防控检查中发现的线索前往深圳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进行监督检查,发现该机构将已签署操作人姓名的空白实验流程单复印后进行使用,实验室操作人员审核部分核酸检测报告的结果时未更改已登录审核账号,导致核酸检测报告审核人与实际审核人不符。深圳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存在未按照规定签署医学文书的行为,最终被处罚款3500元。

  2022年3月29日,深圳市卫健委根据《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关于深圳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涉嫌违规线索移送函》的相关线索至深圳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进行检查,发现该实验于2022年3月10日在宝安区一新冠核酸采样点使用了非卫生技术人员唐某开展核酸采样工作,罚款5万元。

  上述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都指向背后的控股公司,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股东张核子,持股比例64.7351%;股东巴颖,持股比例12.1378%。

  据核子基因集团公号2018年9月的一篇文章显示,核子基因创始人、董事长张核子为中国医科大学法医物证学硕士、遗传学硕士。

  1990年,张核子考入中国医科大学,毕业后深圳市公安局以高新技术人才引进到深圳市公安局工作,筹办中国最早的DNA鉴定中心。而后离开公安局自主创业成立深圳市红石别墅装饰公司,2012年成立深圳市核子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成为全国最大的基因检测销售平台。

  介绍中,张核子谈到,市场上只有两类基因检测公司,3%是靠谱的,97%都是不靠谱的。“我只做3%。”张核子所说的3%,指的是有国家颁发正规牌照、拥有自己科研队伍、有独立实验室平台的“靠谱公司”。

  而在2020年后,核子基因大量布局核酸检测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全国已经成立十余家核子华曦相关实验室。

  2022年11月12日,西宁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成立。不过,据西宁晚报11月27日报道,西宁市卫健委表示,经核实,自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以来,西宁核子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从未参与西宁市任何核酸检测及相关工作。目前该公司只取得了商事主体设立登记许可,尚未取得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行政许可。

关键词阅读:核酸检测 北京 核子华曦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