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新国标”征求意见稿出炉,投递将有新规范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指出,修订《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适应快递服务发展新特点、新业态、新技术需要,推动解决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有利于夯实快递发展基础,优化快递服务质量,提升快递服务水平,推动快递高质量发展。

其中,关于投递服务的新标准成为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征求意见稿中将投递方式进行细化,包括上门投递、投递至智能收投服务终端(以下简称:箱递)、投递至快递服务站(以下简称:站递)以及其他方式。

用户应在下单时选择投递方式,快递服务主体应按用户选择的投递方式提供投递服务。因客观因素无法按用户选择的方式投递的,快递员应与收件人协商解决。上门投递变更为箱递、站递,应事先征得用户同意;没有约定且未经用户同意的,不应投递至智能收投服务终端或快递服务站。

同时,征求意见稿对送货上门、投递次数进行详细的规定。快递服务主体应对上门投递快件提供至少2次免费投递,投递宜在8:00-20:00时间段进行。2次免费投递之间应间隔8小时以上,与用户有约定的除外。上门投递2次未能投交的快件,快递服务主体可与收件人约定采用延迟投递或者箱递、站递方式投递;收件人仍选择上门投递的,快递服务主体可收取额外费用,但应事先告知收件人收费标准。无法联系收件人的,可根据寄件人要求对快件进行处理。

据了解,长期以来,快递上门虽然听上去美好,但是执行起来难度颇大。随着消费者对于快递上门需求激增,也使得快递企业在终端投递面临较大的挑战。

但是难中有机,如果把握好送货上门,也将收获市占率。

基于此,快递上门已经成为各大快递企业争抢用户的核心手段之一。顺丰、菜鸟等企业纷纷聚焦“送货上门”,甚至打出“不上门必赔”的口号。

今年,菜鸟CEO万霖更是强调,“以多种方式送货上门”已经被列为菜鸟今年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快递上门这一问题还要从解决末端快递员的利益分配入手。快递企业要让利给网点,对快递员的激励机制要变革。如果快递企业不能及时调整,将面临失去市场份额的危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