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股东同业竞争问题近十年未决 大有能源投资者直问“公信力在哪?”|直击业绩会

  财联社11月30日讯(记者 张晨静)受益于煤价上行,大有能源(600403.SH)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大幅提升,但控股股东长期未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引发诸多投资者不满。在11月30日举行的三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任春星表示,公司已按照监管函要求督促大股东采取措施履行承诺,去年新装入的豫能阿拉尔公司盈利能力已超业绩承诺。

  据了解,2013 年9月,河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河南能源”)无偿受让河南省国资委所持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65.79%股权,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形成同业竞争。河南能源曾分别于2013年9月和2014年5月向公司出具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并于2019年5月变更承诺,拟未来三年内以资产注入等方式,解决同业竞争。

  但今年5月河南能源出具《关于继续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函》但未获股东大会通过,7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及控股股东严格按照前期作出的同业竞争承诺,采取有效措施,尽快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多位投资者对控股股东承诺一再延期表达不满,有投资者发出灵魂拷问:“同行业竞争,三年以后又三年,大股东的公信力在哪里?请问后续解决方案是什么?”

  对此,任春星表示,由于重组对标的资产质量要求高,规范整改所需时间较长,历史遗留问题尚需进一步解决,未能如期完全解决同业竞争。目前,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正在积极推动优质煤炭资产规范整改,力争尽快注入上市公司,对于确实难以规范整改,无法符合上市条件的煤炭资产,将逐步采取上市公司托管、关闭、转让等方式,避免与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去年从河南能源转让的豫能阿拉尔公司盈利能力已超业绩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正东移南下,中东部地区将面临大范围雨雪和降温天气,预计煤炭板块旺季行情即将来临。任春星透露,四季度进入冬季采暖季,煤炭供应保持紧平衡,公司将保障煤炭供应,长协价格已有所提升。

  根据公司三季报,大有能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12.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1亿元,同比增长153.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3.56亿元,同比增长249.19%。

  (编辑 刘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