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思略特:全球企业在数字化工厂转型领域投资每年或超1.1万亿美元

  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中国制造业正加速开跑,拼劲十足,数字化工厂争相在各行各业落地开花。12月7日,普华永道思略特发布《2022年数字化工厂转型调研报告》,从战略路线图、投资重点、组织架构,以及数字主干、用例和技术四个维度阐述了当前全球数字化工厂转型进程。

  普华永道预测,全球企业在数字化工厂转型领域的投资每年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工业制造和化工行业的投入最高,同时绝大多数企业的投资重点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约四分之一的受访企业将至少3%的净营收用于投资数字化解决方案,并获得最高达两位数的回报。

  调研显示,标准化的数字主干是工厂成功转型的关键基石。工厂数字主干对于协调和整合工厂内外所有数字解决方案至关重要,其主要由MES(制造执行系统)、 IIoT(工业互联网平台)、 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ERP(企业资源规划解决方案)这四个关键解决方案中的一个或多个组成。如果数字化用例、技术选择得当且执行得力,数字化解决方案可以在短期内对企业产生积极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数字化使用案例平均在三年内实现投资回报。

  组织架构方面,高效转型落地的前提条件是企业拥有灵活的运营模式制度来匹配。然而,在转型过程中,企业运营需要从“集中式 ”调整到相对分散的管理模式,也就是嵌入式方法 。嵌入型组织可以让核心转型团队以外的职能部门利用中央管理层制定的指导原则来推动数字化转型,进而以更快的速度扩大数字化规模,并避免不必要的成本。

  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工业产品及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沈宇峰表示,“64%的受访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期,而在被认定为数字化冠军的企业中,80%已基本或完全完成转型项目。然而,新冠疫情和其他外部因素的影响,迫使领先制造商实施数字解决方案。在物料短缺和供应链不稳定情况下,转型当务之急从提高效率变为提高生产灵活性和交付韧性。同时,作为数字化工厂转型过程的一部分,可持续发展举措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不断增加的立法要求、来自资本市场的压力以及全球思维模式的转变,正在推动针对可持续性的投资。可持续性不再仅仅是锦上添花,而是不可或缺 。”

  沈宇峰还表示,“智慧工厂建设需要考虑工厂所处阶段场景的不同。企业需要对不同场景下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进行定制化建设,而非简单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随着国内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外企或国内出海企业,需考虑国内外数字化技术生态的差异,国内用户对于数字化工具的独特偏好和使用习惯,以及政府监管等要素。在技术生态差异化前提下,企业更应通过底层核心系统平台的统一规划,以保证对旗下工厂运营全局整体管理的透明度 。”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