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解读:经济整体好转,需要哪些措施?

  来源:赵伟宏观探索

  报告要点

  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听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点评:

  通稿只字未提房地产、疫情相关表述明显减少,着墨不多但近期已有变化

  本次会议通稿只字未提房地产,近期稳供给措施已明显加强、后续关注稳需求政策。相较去年底和今年7月,本次会议通稿最显著的变化之一,是没有出现“房地产”字眼,内容上与之相关或主要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9月底以来,民企“三支箭”等房企融资政策力度明显加大,重点在于“保交楼”、避免债务风险扩散等,但销售修复是房地产企稳的关键、仍需政策加大支持。

  疫情相关表述明显减少,不再提及“动态清零”,疫情防控优化措施或将继续推进。与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相比,本次会议明显淡化疫情,不再提及“动态清零”、“算政治账”等;但不提不等于“躺平”,会议明确强调“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实上,11月以来防疫优化加快推进,防疫优化“二十条”落地,多数场合取消核酸查验、允许居家隔离等推出。

  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财政加力、货币配合,产业政策发展和安全并举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要求或更高,防疫优化、扩大内需等并举,真抓实干强化落实。尽管会议未透露明年经济形势研判,在已“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下,要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整体好转”或比去年底的“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对政策要求更高。政策或更加偏向经济增长,需要两个“更好”、“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强化落实,“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稳增长仍需努力,财政加力、货币配合,产业政策发展和安全并举、加快推进。外需走弱背景下,会议强调“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消费是基础、投资是关键,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或仍是稳增长重要抓手。财政“加力提效”需要中央“加杠杆”,目标赤字率或提高、准财政加力;货币与之配合,更多运用结构性工具;产业政策加快推进,激发内需的同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政策思路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经济阶段性仍有压力、中期有望回归

  下一阶段,重点关注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形势、政策思路的进一步阐述。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并不完全讨论经济、还有反腐纪律等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理解明年经济、政策安排更关键,重点关注对明年经济形势的研判、经济工作任务、稳增长措施、产业政策,以及房地产相关表态。类似今年,2017-2019年底政治局会议未提房地产,但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有阐述。

  继续提示,外需拖累出口加速下滑下,经济增长以内需驱动为主,阶段性仍有压力、中期回归大势所趋。疫情反复、出口加速下滑等,加大经济阶段性“二次探底”风险。2023年回归之年,经济可以乐观些,宏观主线转向内需增长为主,驱动包括稳增长续力带来的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强劲、疫后修复及地产企稳等。

  风险提示:政策效果不及预期,疫情反复。

  报告正文

  经济整体好转,需要哪些措施?(国金宏观·赵伟团队)

关键词阅读:经济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