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银研究解读12月政治局会议:五大新动向值得关注

  文 丨 温彬 王静文

  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为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

  会议首先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是对明年经济工作环境的总体概括。除此之外,明年还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迈向“后疫情时代”的过渡之年。

  具体来看,此次会议有以下五大新动向值得关注:

  一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历次中央高层会议均强调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但此次会议首次加了“更好”二字。在工作任务部分,也强调要“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这与近期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相呼应。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在风险区域划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十个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优化,各方对层层加码和过度防控的担忧会逐步缓解,市场预期有望大为改善。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管控放松不等于疫情结束。

  由于奥密克戎病毒传播能力超强,放松管控之后,疫情会快速蔓延,感染者会大幅增加。所以必须要加强对于易感人员的保护。据悉,目前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已下达工作指标:2023年1月底前,8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率达到90%;60-79岁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均达到95%。

  从韩国和我国台湾省等经验看,在重新开放的初始阶段,经济增长可能会有一个季度左右的短暂放缓,主要原因是放开后疫情快速蔓延、病例激增,居民因害怕感染而减少活动,人员流动性将下降。但度过这一阶段之后,经济运行将会回归正常轨道。

  二是“力争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反复、出口回落、房地产低迷以及地缘冲击加剧等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复苏一波三折,年度5.5%左右的增长目标已经难以实现,IMF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可能落在3.2%左右。在二十大定调之后,特别是随着疫情冲击减弱,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成为当务之急。

  会议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三稳”中,“稳增长”排在第一位。

  工作任务方面,会议要求“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这与二十大报告精神一脉相承。由于明年主要发达经济体可能陷入衰退,稳增长要更多依赖内需,在此基础上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

  三是“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去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预期转弱”是经济面临的三重压力之一。从今年情况来看,市场预期并未明显好转,不但居民部门出现了“资产负债表衰退”苗头,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也降至2020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果要提振市场信心,就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一方面,“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增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动力和活力”。另一方面,也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最终目标,是“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只有市场信心切实得到提振,经济运行才能真正得到好转。

  四是“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

  会议主要提到了五个方面的政策,即“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社会政策要兜牢民生底线。”与去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七分法相比,更为聚焦。

  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这与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一致。在这一政策主导下,次年两会制定的财政赤字率由2.6%提升至2.8%,新增专项债规模由1.35万亿提升至2.15万亿。预计明年的赤字率将会高于今年的2.8%,专项债规模也将在连续两年3.65万亿的基础上相应提升。

  “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这与近些年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合理适度”“灵活适度”的提法截然不同。预计明年货币政策力度将会加大,降准、降息等总量政策将会择机推出,各种结构性政策工具也有望加量。

  五是“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十大报告专辟一节部署安全问题,要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本次会议也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之前新加了“更好”二字。

  会议要求“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去年底的政治局会议并未提及防风险。这意味着,2023年在“力争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同时,还要做好防风险工作。

  2023年的经济金融风险主要包括出口企业风险、地产行业风险、部分区域城投风险以及债市风险等。此次会议未提及房地产相关工作,预计会在随后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具体安排。此外,部分区域及低评级城投风险值得警觉,债市风险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关键词阅读:政治局会议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