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危相易 处变不惊” 中植基金直播重磅发布《2023年财富管理报告》

  2022年以来,全球疫情大流行与各类“黑天鹅”事件的叠加,加剧了权益投资市场的震荡,不少投资者开始失去投资信心。转眼,复杂的2022年已经进入尾声,明年海外市场又将出现什么风波?中国市场经济又将迎来什么发展变化?投资者如何抓住新的投资机遇?高净值家庭如何做好财富管理?是每个投资者当下最需要探寻答案的问题。

“安危相易 处变不惊” 中植基金直播重磅发布《2023年财富管理报告》

  为此,北京中植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基金)“投研大脑”——CIO办公室经过专业研判,于12月6日重磅发布《2023年财富管理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以上问题一一作答,帮助投资者认清市场形势,确定投资思路。当日晚19:00,中植基金邀请到新时代财富研究院资深财经评论员张雷做客官方直播间,以”安危相易 处变不惊“为主题,带领投资者对该报告进行深入解读。

  《报告》指出,平安危难互为因果,科学配置方能处变不惊,无论现实货物还是虚拟资产,涨高了就是风险,跌多了才是机会。张雷对此表示认可,并引用了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在《货殖列传》中的“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指的是:当商品价格涨到极点时,一定要及时卖出,视之如粪土一样;而当商品价格降低到极点时,一定要及时买入,视之如珠玉。这一点在市场历史规律中得到了多次非常有价值的验证。在解了了这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更有信心的对当下市场做出研判,并对明年市场形势进行展望。

  从宏观经济的视角来看,2023年的国内外市场运行方向存在差异。2022年,受到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欧美国家深陷高通胀漩涡,纷纷采取加息政策来缓解这一问题。但由于持续的加息,欧美国家可能会在2023年进入经济周期的衰退阶段,美联储加息周期最晚将在明年上半年转变为降息周期,全球资本市场会随之得到一定的提振。国内方面,受新冠疫情反复的扰动,经济在5月触底后,持续处于弱复苏态势。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将进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经济复苏、稳增长仍将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全年经济有望实现本次两会提到的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国内GDP的增速对比前几年有所放缓,但股市却将迎来新的机遇。张雷表示,GDP增速放缓,除了新冠疫情的影响,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从历史经验可以总结到,一个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往往是社会城镇化的早期、中期阶段,这期间房地产得到飞速发展。而当城镇化进入后期时,房地产动力不足,资本投资在房地产中开始挣不到钱,实业也经过社会飞速发展后达到一个相对饱和的状态,很难分到一杯羹。这时候,更多的资本将涌入流动性较强的股票市场中,股市则会迎来一个较大的发展机会。

  而除了资本的涌入,股市的外部环境在明年也将改善。正如前文所述,美联储加息周期最迟将在明年上半年转变为降息周期,全球资本市场会随之得到一定的提振,这当中也包括中国。张雷表示,“从业内视角解读,明年的‘分子端’和‘分母端’都在向好,所以明年的A股大概率将优于今年,有望迎来慢牛行情。”具体关于分子端和分母端的解读,《报告》都有详尽的解释。投资者可以向中植基金财富顾问索要研读。

  但从“股债跷跷板”的规律中可以推测,股票向好的同时,债券市场就得持有中性或者不太看好的态度了。另外商品定价方面,由于国内外经济走势的反差,预计原油价格将维持震荡偏强的格局,铜价重心或将逐步抬升,贵金属价格可能开始呈现震荡上扬走势。

  那么股市向好,具体该关注哪些领域呢?张雷指出,明年将更加看好中小市值的行业龙头企业。这与《报告》中对股市大小盘轮动规律的解释不谋而合:在A股市场走势规律中,大盘股持续4-5年较好的表现后,必然是小盘股的连续走高。例如2012-2016年,中小盘股行情较好,以互联网行业为代表走势强劲,迎来大牛市,但2016年后,市场风格逆转,白酒、家电、地产、旅游、医药等大盘股开始走出大牛市的行情。

  除此以外,《报告》还提到了股市的成长股与价值股规律。例如每年到了四季度末时,会出现低估值修复的行情,即一些投资方想要保证全年的收益果实,将会入场一些较为便宜的股票,今年对应的就是银行、地产、基建等领域。这些领域由于其经济地位,以及大多为国企、央企的特点,需要满足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将会得到政策的相关扶持,保证稳定性。例如近期我国政策的“三支箭”组合,采取信贷支持、债券支持、股权支持,对银行、房地产、基建这类领域的估值起到了提升作用。

  看股市的走向,还有第三条规律,即行业轮动的规律,例如科技股与消费股,随着国情对于高精尖等领域自主发展的要求,以及疫情得到较好的防控效果等,科技股与消费股将会得到新的发展,也值得投资者给予大力度的关注。

  放眼整个财富市场,《报告》中也给出了非常专业的回顾分析与展望解读。《报告》认为,财富端市场积极因素正在积累且负面因素逐步减弱。国内资产管理规模增长有望加速,国内保险和信托业务或将继续平稳发展,海外权益和债市行情回暖的可能性加大,国内公私募基金新发基金规模或重回升势,高净值客户对家族办公室的需求逐步增强。

  CIO办公室在《报告》中建议,在宏观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候,高净值客户想要拨开迷雾笃定前行,需要有合理的规划,更需要有专业机构的协助。并且,《报告》为高净值客户详尽地介绍了中植基金用三笔钱实现家庭财富管理全生命周期的科学投资思路。三笔钱即人生保障的钱、投资增值的钱和灵活取用的钱,可以分别在家庭财富管理中起到不同的作用,并有着不同的规划、管理方式。通过对于三笔钱的梳理,CIO办公室搭建了满足各类家庭独特需求的财富管理框架,从三笔钱的角度全面完善家庭财富规划与投资。

  张雷表示,《报告》解决了投资者最大的疑问,就是在动荡的市场背景下,应该怎样做好财富管理。通过研读《报告》,能够更深入地读懂宏观经济、读懂股市规律、了解大类资产定价、了解债券市场甚至弄清财富管理思路,进而深刻理解什么是“安危相易,处变不惊”,更好地应对市场上的各种变数。最后,希望此次中植基金CIO办公司发布的《2023年财富管理报告》能够带给投资者们以启发,把握时代投资机遇,做好财富管理,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值。

关键词阅读:中植基金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