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拼经济!苏州经贸团包机赴欧、浙江万企组团出国抢订单,春江水暖鸭先知!昨天公布的这组数据发出警告

摘要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全力拼经济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最为关注的事项。12月6日,#浙江将组织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今天早上,苏州经贸团明日包机赴欧消息又有刷屏之势。刚刚结束12月政治局会议提到“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金融界12月8日消息 随着疫情防控优化,全力拼经济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最为关注的事项。12月6日,#浙江将组织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话题登上微博热搜。今天早上,苏州经贸团明日包机赴欧消息又有刷屏之势。

  而就在昨天上午,12月政治局会议内容稿发布,其中提到“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就表示,提倡“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其重要意义怎么评价都不为过。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发展路径不是谁设计出来的,而是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不断摸索、不断试错给找出来的。这种试错过程本身就是市场经济分散决策的应有之义,也是市场活力的体现。

  既然是摸索和试错,结果自然就有可能“对”,也有可能“错”。如果对“错”没有容忍度,就没有人“敢”去“试”,也就很难找到“对”。对这一点,中央早就了然于心。在2018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其中明确说到:“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四敢”,更能看出其重要意义。在这“四敢”中,干部、地方、企业和群众都被涉及。当这组成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各方都“敢为”、“敢闯”、“敢干”和“敢首创”的时候,各方的活力和积极性就能被激发,中国经济就一定会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此次政治局会议敲响的不仅仅是短期稳增长的战鼓,还敲响了长期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苏州经贸团明日包机赴欧

  据证券时报记者从苏州市商务局了解到,从12月9日开始,由该局组织开展的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就将启程。本次大型经贸团组包机包含外贸企业和招商人员超过200人,计划与西门子、克诺尔、法孚、凯辉基金等世界500强、全球行业头部企业、知名国际金融机构开展交流,并在法国、德国举行一系列专题宣介会。

  与此同时,苏州各市、区将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合计118人,随包机赴欧洲开展招商工作,另有外贸企业高管88人赴欧洲维护客户和争取订单。

  浙江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

  12月6日,#浙江将组织1万家企业出国参加经贸活动#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纷纷点赞。截至发稿,该话题阅读次数达到1.4亿,讨论次数超7000。

  据悉,12月3日,浙江省启动“千团万企拓市场抢订单行动”。12月4日,由省商务厅带队的外贸企业队伍出发,开启为期6天的德国、法国之行。这支队伍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由浙江省级商务部门带队出国的第一团。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人士回应称,此次出访德国、法国是疫情三年来浙江省级部门首次带队出访,是顺应企业开拓市场的迫切需求。

  该行动旨在分阶段、分地区、分行业、分国别更好地帮助企业把握市场需求、稳定和拓展境外客户关系,承接好国际订单。”目前,浙江全省11个市都在纷纷行动起来,宁波和嘉兴已派出团组。

  出访德法期间,政府层面主要拜访当地工商机构和部分知名国际会展公司,介绍浙江营商环境和浙江在商务人员出入境便利化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巩固完善经贸合作机制,对接双方工作计划和合作设想,为双方企业经贸交往创造更好条件和更广平台。企业主要参加展会和拜访客户。出访期间,将组织31家企业参加食品原料行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欧洲食品配料、健康原料展。

  这次浙江参展企业数量占中国参展企业数量的四成,也是全国最大的团组。企业通过参展和一对一洽谈,稳定老客户,拓展新客户。

  粤川苏相继出海“抢单”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被称为“新十条”,在风险区域划分、核酸检测、隔离方式等十个方面做了进一步优化。

  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调整,各地组团“出海”的队伍变得壮大起来,广东、四川、江苏等地也跟上“抢单”步伐。

  12月7日,据“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7日-23日,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了赴日包机服务工作,成为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层面组织的首次大型经贸团组包机服务,赴日之旅成果丰硕,拿下超过10亿元新订单。据悉,12月9日-18日,苏州市商务局还将组织开展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

  12月5日,四川首架商务包机起航,来自31家外贸企业的40人飞赴欧洲,开展为期9天的经贸促进活动。据《四川日报》消息,这些企业来自食品、医药、汽车、家具、农产品等行业,将通过拜访新老客户、参加展会等方式抢抓海外订单。

  近日,四十家广州企业也包机出海抢单。广州市商务局组织近40家外贸企业百余人以包机的方式,赴东南亚地区参加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和亚太区新加坡美容展。

  其实,早在11月底,佛山经贸代表团一行44人赴波兰开展经贸行动,成为广东省内率先重启海外经济交流活动的城市。

  各地纷纷出海,释放着外贸回暖的信号。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研究院研究员岳翔宇对时代财经分析,疫情管控不断优化,有助于产业链更畅通,对出口与进口都有一定帮助。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院研究员陈佳12月7日也对时代财经表示,随着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未来中国贸易数据阶段性回暖是大概率事件。

  出口增速下降是主要原因

  从已经成团奔赴海外抢订单的城市看,这一波主要是沿海省份的城市。为什么是沿海城市?刚公布的这组数据也许告诉了我们答案:

  11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7万亿元,同比微增0.1%,增速较10月的6.9%大幅放缓,创今年5月以来新低。其中,出口2.1万亿元,同比增长0.9%,进口1.6万亿元,下降1.1%。

  中国对美国的出口11月年比下降25.4%,至408亿美元,从美国的进口下降7.3%,至165亿美元。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因此而出现大幅度收缩,降幅34.1%,至243亿美元。

  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有两个三个原因:

  第一,全球贸易版图正被重新改划,美国从自己“朋友圈”进口的比例在增加,比如从德国、墨西哥。

  第二,拜登的这一波产业链回流,开始开始起到作用,不得不佩服拜登的老辣。第三,美国经济衰退,导致需求减少。

  而第三个原因是我们目前出口减少的核心原因,也是未来我们出口面临的更大挑战:全球经济将在2023年开始衰退已经成为共识,这轮衰退从欧美开始。美国经济衰退至少要持续到这轮加息结束,下一轮放水的开始,也就是2023年;此刻,可能正是欧洲经济衰退的开始。

  春江水暖鸭先知!以外贸型经济为主的危机感强烈的沿海城市,不得不主动出击,这是形势所逼。也可以预见,各地组团“出海”的队伍将变得更加“壮观”和频繁。外部总需求在下降,是经济以制造为主的我们面对的第一个挑战。接下来疫情放开后,迎来一波甚至二波的感染高峰期,将导致我们用工紧张,制造业劳动效率上不去,企业根本没法有效的积累竞争力,这是我们制造业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综合徐高经济观察、财联社、时代周报、暴财经

关键词阅读:苏州 浙江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