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乡下开网约车,一天赚千元

  1月28日,随着假期结束,乡村、小县城送走近几年来最热闹的春节。经过三年蛰伏,移动互联网浪潮对县域经济的改变尽显。

  “现在是快递到村,每个村建一个网点……去年9月建的。”在湖北省浠水县乡村集市上做快递业务的燕子告诉时代财经,春节期间,网购的人很多,每天到店快递超千件,这跟国家邮政局的“村村通快递”政策有关。

  以往,燕子的乡亲们到集市上多是为了买生活用品、农具化肥,今年春节,看到有人往集市的方向走,老乡们会多问一句——“是去取快递吗?”

  在这片鄂东土地上,改变远不止于此。网约车直通农家院门口,实体店店主转型接网上的安装订单,县城外卖小哥随处可见,在互联网上谋生的人越来越多。

  被网店抢走生意后,为网店服务

  “现在在网上接单,肯定比之前开店强。”

  北方小年当天,王伟和妻子正带着孩子在岳母家探亲,中途夫妻两还出门完成了一个安装订单。他在多个安装接单App注册了,过年期间也有收入进账。

  据王伟介绍,在互联网上卖家居产品的商家一般都会包安装,有些商家会在安装接单App下单,将安装服务外包,系统自动匹配收货地附近的安装师傅。

  王伟在App上报价、抢单,一旦消费者收到家居产品,他会上门安装,安装一个马桶50元,安装一个柜子或花洒5、60元,之后安装费用会通过App到账。

  过程中,王伟必须学会和消费者耐心沟通,若消费者对安装不满意,他也必须返工。因为一旦遭到消费者投诉,他就有被App拉黑的风险,再也无法通过该App接单。

  王伟夫妻俩原本和电商是竞争对手,如今融入电商售后体系,工作模式完全不同。

  王伟和妻子曾是个体工商户,2011年在县城建材城开了一间灯具、卫浴店,亲友、老乡帮衬多,售后纠纷较少。近几年,由于网购发达以及城区规划变更,建材城客流量越来越少。

  “很多顾客在店里看产品、问价格,再到网上下单……网店比我们卖得好也有原因,售后、退款退货比我们方便。” 2022年8月,王伟将店铺转让出去,夫妻俩另找谋生手段。

  10月,王伟听从同行建议去网上接安装订单,下载安装了接单App,经过几项线上考试,便全心投入其中,主要安装灯具、马桶、花洒等。为了让App多派单,他还交了几千元的保证金。

  2022年双十一大促期间,由于很多人网购,王伟接到的订单很多,后来全国出现疫情,物流大面积停摆,他的订单大幅减少,到春节前订单又多了。

  当前,王伟一天能接六个订单,收入数百元,有的订单需要人在旁辅助,月红便会一同前去。时间一长,妻子辞去了原本在工厂的工作,他们打算长期从事这项工作。

  五年间,快递量翻了二十倍

  腊月二十八傍晚,年轻白领小英和两个发小结伴前往燕子的杂货店,每人取了一个快递,分别是网购的袜子、电热水壶以及广东朋友寄来的礼物。燕子还叫出小英一行三人的名字,寒暄了几句。

  小英告诉时代财经,当天中午,自己看到快递状态更新为“派送中”,打电话给快递员,快递员回复称快递在镇上集散点,燕子丈夫正在装车,建议下午取件。

  快递从揽收到签收,时长是3天,虽时效比城市慢,小英还是感叹它的便利。她往年从未将快递收货地址填成老家,一是怕十天半个月才能收到,二是担心丢件,如今她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

  “过年期间,我丈夫和公公每天吃完午饭就去镇上的快递集散点,寻找、清点我们这片的快递,忙到下午5点多才回到店里、将快递入库。”燕子说,他们之前的主要工作是卖店里的粮油调料、日用百货。

  快递为什么如此多?燕子分析,一是农村中青年人以及赶时髦的老人会网购,二是在外打工的人会远程网购一些水果、肉类、营养品给老家的父母。

  今年春节期间,燕子和家人守在店铺,虽然买东西的顾客比平时多得多,但取快递的人更多。她接受时代财经采访表示,有时候,丈夫运来的快递超过1000件。

  燕子在集市上开了多年的杂货店,2017年开始做快递业务,那时,店里春节期间每天运来的快递最多五六十个,其余时间一般只有二十来个,与如今的千余件差别巨大。她庆幸有其他的代收点分担任务。

  2020年夏天,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 “快递进村”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到 2022 年年底,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其中15 个市级试点包括浠水县所属的黄冈。

  2022年以前,燕子负责周边近10个建制村的快递业务。2022年9月,附近的建制村陆续有了快递代收点,每天到燕子的店铺运走快递,燕子直接派发的只有两三个建制村的快递。

  不过,在小小的杂货店,人们也会因为取快递的费用与燕子发生矛盾。燕子向一些取快递者收取1元的费用,如果快递公司有补贴,则不收取这项费用,“不可能免费做这件事”。

  1月28日,大年初六,诸多返乡人已经踏上回城的脚步,燕子的杂货店恢复了正常的快递量,一天两百多件,周围村庄也恢复了宁静。

  在乡下开网约车,一天赚千元

  移动互联网还改变了乡下的交通。2023年春节,当返乡的人们来到老家县城高铁站,会发现很多出租车和私家车等在这里。看起来和往年一样,实际上不一样了。

  小英告诉时代财经,临近春节时,她从深圳来到浠水县高铁站,深夜时分,通往老家方向的公共交通早已停运,她尝试打开打车软件,输入老家屋子的地址。

  “我当时没抱多大希望,因为家里太偏了、离县城太远了,又是晚上,回程不可能有订单,想着大概率要坐一两百元的黑车了。没想到下订单不到10秒,就有网约车接单了。”

  最终,车程11公里,网约车只收了34元,送小英到家门口,比公共小巴还便利。她若白天坐公共小巴回家,只能在离家1.6公里的路口下车,然后拖着行李步行20分钟。

  开了四五年网约车的老刘告诉时代财经,住在被农田、土地包围的村子里,人们不仅可以从城里坐网约车到家门口,还可以提前预约,让网约车到门口来接。

  “今年开网约车的特别多,比往年至少翻了2倍,往年只有100来个网约车司机,今年至少有三四百个。”他分析,2022年有很多人从大城市回到家乡务工,选择了网约车行当。

  春节期间,老刘有时候一天能跑30多单,收入1000多元。他透露,在浠水开网约车,两公里内按起步价6.5元算,平台抽成的比例和大城市一样,即30%左右。

  据他估算,今年1月收入可以达到1万多元。平时,他一个月挣3000元左右,在十八线小县城这算一般月薪水平。年近花甲的老刘比较满意,他说这比种田收入高很多了。

  他还提到,开网约车很自由,门槛也低,只要驾龄和车龄达到要求就可以,有人想开网约车,他还可以当推荐人、帮忙注册账号。

  据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各地共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509万本,较上年同期增加114.2万本。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关键词阅读:网约车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