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商融资额增长超5倍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助力白酒行业消费回暖

  春节是传统酒类消费旺季,白酒作为春节期间团聚不可缺少的必备品,带动酒类消费迎来了旺季回暖的态势。结合各大平台的消费数据来看,今年春节期间白酒的动销率和开瓶率均达到近三年的最高点,进一步推动了白酒的消费。而这其中,也离不开供应链金融对酒类企业、经销商的融资服务助力。春节期间,在京东科技的助力下,古井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二级经销商提供了超2.5亿元的融资,同比增长高达5倍。

经销商融资额增长超5倍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助力白酒行业消费回暖

  京东超市近期发布的《2023春节酒类消费报告》显示,受消费者欢迎的Top100酒类商品中,白酒占比超九成;今年酒类礼盒占比高于往年,占比超过三成;酒类下沉市场也十分火热,酒类消费四线及以下城市占比已达29%,已超过一线城市。

  对于白酒行业的经销商来说,在消费回暖之际提前备货至关重要,充足的资金流成为关键。白酒行业渠道层级复杂,往往融资需求在下游的二级渠道商更为突出。目前传统供应链金融绝大多数只能做到一级经销商,而二级经销商更多时候是直接面向终端的夫妻老婆店,属于“信用白户”,在传统情况下很难在银行获得融资。

  2022年初,京东科技助力古井贡酒搭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打通了业务管理系统和外部资金,重点穿透管理并服务二级经销商,打通了流通环节的数据,在白酒行业成功将采购融资覆盖到了二级,以贴近白酒消费的“毛细血管”市场,极大助力了古井贡酒销量的提升。数据显示,兔年春节期间,通过古井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已为二级经销商提供了超2.5亿元的融资,同比增长高达5倍。

  比如位于淮北市相山区的功勋烟酒商行便是古井贡酒的一家二级经销商,凭借自身与其上游一级经销商的贸易记录,通过古井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在春节期间获得了50万元的融资。“缓解了我们春节期间备货的燃眉之急,也为我们下一步的市场拓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功勋烟酒商行负责人表示。

  勋烟酒商行代表的是广泛的线下白酒经销商渠道依托真实贸易情况,获得的采购融资信用贷款服务。而白酒的经销过程中离不开备货的库存,如何盘活库存,加速资金周转也成为摆在酒企和经销商面前的一大难题。京东科技携手京东物流还联手推出“物流+金融”的新型动产融资解决方案,凭借供应链金融科技能力以及京东物流的一体化供应链能力,为品牌商、经销商提供更便捷、普惠的融资选择。目前已在在贵州贵阳、四川德阳落地酒水金融专仓,实现“现货质押,入仓即可贷”。

  白酒品牌商、下游经销商通过在京东物流存储货物作为质押物进行“动产融资”,可实现从企业证照信息提交、融资专属账户开通,到在线签署、融资款项到账等环节全线上且7*24小时灵活操作,经销商可获得最高3亿元的授信额度,首贷年化利率最低至6.5%,实现货物上架入仓即可贷款。

  数据显示, 2022年1-11月,规模以上白酒企业累计完成销售收入5807.64亿元,同比增长10.7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73.2亿元,同比增长了36.7%。中金公司调研显示,今年白酒市场春节消费氛围优于2020-2022年,环比改善明显,略超预期,预计2023年将是行业复苏起点,白酒有望迎来两至三年的向上周期,今年动销有望呈现“前低后高”。国泰君安证券也发布研报表示,预计最快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白酒有望进入为期一至两年的业绩上行期,核心驱动因素是居民收入实质性回暖及行业去库存。

  “风吹柳花满店香,吴姬压酒唤客尝。”伴随着白酒行业的复苏,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将携手广大的酒类企业、经销商合作伙伴,为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构建“科技-金融-产业”的良性循环,助力实体企业高质量增长。

关键词阅读:京东 供应链金融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