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精准发挥财政作用促消费回暖

  进一步扩大消费,应该在增加居民收入、增强基础性保障方面下功夫。要灵活实施阶段性减免税和发放消费券等政策,落实好收入支持政策,适当增加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公共消费支出。

  近期,从消费市场供需两旺到居民出游大幅增加,表明居民消费正在恢复。但与此同时,居民储蓄依然在快速上升。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住户存款增加6.2万亿元,同比多增7900亿元,这说明,我国居民当前消费意愿仍旧有待提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可以肯定的是,我国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不过这方面的着力点需要更加精准有力。

  居民的消费意愿为何还存在不足的情况?笔者认为,有的居民收入不高,加上一些地区和城乡间基本民生保障存在一定差距,导致这部分人的消费积极性受到影响,从而造成了一些问题的出现。比如,有些人想消费,却缺乏足够的消费能力;有些人有些储蓄,也存在消费的意愿,落实到实际行动的消费手段却不多。由此可见,要进一步扩大消费,让居民真正把消费意愿付诸实施,还是应该在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有益于民生的基础性保障方面多下功夫。而积极的财政政策正是发挥这方面作用的关键要素之一。

  第一,灵活实施阶段性减免税和发放消费券等促消费政策。近年来,汽车、住房等领域实施的阶段性减免税政策,在稳定和扩大消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可择机继续实施,通过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绿色家电等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扩大结构性消费。同时,要继续实施政府发放消费券政策,逐步将生活服务业中适宜的行业全面纳入发放范围,适当增加消费券发放数量,促进消费回升。

  第二,进一步落实好收入支持政策。扩大消费归根结底要依靠居民收入来支撑。因此,财政要进一步优化支出政策,中央财政要以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能力作为落脚点,通过增加转移支付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改变补贴方式,对中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失业人员和困难群众,政府应直接给他们发放现金补助,在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相关支出一部分采取直达机制由基层政府执行,另一部分可以直达需要纾困的对象。要进一步落实好稳就业政策,今年中央财政要适当增加就业补助资金,支持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仅要保就业,而且要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提供更多的工资性收入。进一步优化相关税费政策,规范国企出资人的职责,加快促进资本市场的繁荣,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稳定扩大消费需求。

  第三,适当增加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重点的公共消费支出。当前,我国居民之间依然存在着一定的收入差距,抑制了内部需求的扩张,政府通过增加公共消费支出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有效提升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有利于低收入阶层消费需求的扩大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因此,积极财政政策要持续加大力度,增加财政支出规模,应重点关注民生,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力度,并重点向农村、欠发达地区和社会弱势群体倾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不仅可以通过公共消费直接拉动消费需求,而且相关公共消费可以替代个人消费,从而通过节省居民必要开支提高可支配收入,彻底解除居民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敢于消费、愿意消费。

关键词阅读:消费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