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大降价?东风系汽车湖北“大甩卖”背后,燃油车企销量处境尴尬

  新能源汽车内卷,燃油车扛不住了?

  2023年初,在特斯拉降价消息的冲击下,小鹏汽车、零跑汽车等新能源车企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并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与此相比,燃油车企就显得有些“冷清”。近日,东风集团坐不住了,开启了“超级补贴”。

  日前,据报道,湖北省联合多家车企推出购车补贴。东风集团旗下东风风神、东风日产、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等汽车品牌的数十款车型均在补贴范围内,补贴幅度在5千元至9万元之间。其中,补贴幅度最高的为东风雪铁龙C6,政府加企业综合补贴高达9万元。

1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雪铁龙C6共创的市场参考指导价为21.19万元,补贴后售价将降至12.19万元;东风雪铁龙C6舒适的市场参考指导价为22.68万元,补贴后售价将降至13.68万元。不过,若想享受优惠政策,消费者还需要满足在湖北当地上牌、不按实际成交价来缴纳购置税等要求。

  尽管存在限制,消费者还是直呼太划算了。面对近六折的优惠幅度,有网友在社交平台感慨到“想去湖北买车”,但也有网友抱着怀疑的态度认为打折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

  针对湖北汽车补贴行为,东风标致有关人士表示,这属于正常市场行为,新能源车行业的降价力度很大。对于降价销售是否为了消化库存,该人士表示,具体需要看车型,每家企业库存车型不同,如果买的人多了,肯定对库存有消化作用。东风汽车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对相关传闻集团目前没有回应。

  受补贴消息影响,尽管所售汽车不涉及本次补贴车型,东风集团旗下主要生产销售商用车的上市公司东风汽车股价也受到了影响。3月7日,东风汽车开盘后直线拉升封停涨停板,截至收盘报6.8元/股,涨幅达10/03%。不过,3月8日,该公司股价有所回落,截至收盘跌幅为1.47%。

1 

  “大甩卖”的原因是什么,东风集团又扛得住这么大幅度的优惠吗?事实上,汽车江湖早已大变样。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崛起,燃油车的市场地位出现动摇。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2054.3万辆,同比增长1.9%,而2022年常规燃油车市场零售1487万辆,同比下降13%。在新能源汽车降价抢占市场的背景下,燃油车企的压力可想而知。

  此外,据乘联会披露的2022年车企市场份额显示,东风日产和东风本田虽仍属于国内市场份额TOP15的车企,但东风日产2022年销量较2021年缩水23万辆,同比下滑20.9%;东风本田2022年汽车销量较2021年减少14万辆,同比下降17.8%。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抢夺市场,东风集团也开始向新能源领域迈进。

  2018年,东风集团发布了全新高端纯电动品牌“岚图”,定位于高端新能源汽车。但岚图汽车表现较为一般。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2月,岚图汽车交付新车1107辆,同比增长49.6%,但环比下降了28.5%。值得注意的是,岚图也在此次降价行列中,岚图梦想家车型可享4万元政府综合补贴。

  此外,东风集团旗下多个品牌宣布布局新能源赛道。2020年10月东风EV新能源成立,是一家科技型电动汽车公司;2022年11月,东风风行发布“光合未来”计划,宣告全面布局新能源赛道。2022年12月,东风日产启辰正式宣布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等。

  东风集团官网显示,该公司旗下的新能源乘用车型包括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

  东风EV新能源纳米BOX、东风日产启辰D60EV、东风风神E70等10余款车型。

  与特斯拉以及“蔚小理”、零跑、哪吒等国内造车新势力相比,东风集团旗下的新能源车并不占优势。在新能源车型销量没有起色、燃油车销量下滑的背景下,以促销方式提振销量也成为东风集团等燃油车企业不得不选择的方式。

  不过,市场上存在大降价是否会影响车市长期价格走势的担忧。对此,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湖北的促销活动是在三月份之内的短期活动,已经达到了明显的积极效果,起到了宣传的作用。从中长期来看的话,它并不是一个全面推进的活动,资金也是相对有限。促销结束后,还会回归到一个正常的状态,不会造成“后遗症”。

关键词阅读:东风雪铁龙,东风汽车

责任编辑:王晓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