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股份定增发行完成,柬埔寨募投项目预计3月首胎下线

  近日,通用股份(601500.SH)发布定增结果公告,非公开定增成功发行,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2.92亿股,新引进投资者17家,募集资金总额10.18亿元。

  通用股份主营轮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告显示,上述定增主要用于通用股份柬埔寨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定增项目落地,将助力公司海外业务加速发展,提高企业国际化竞争能力,柬埔寨项目年生产规模预计达500万条高性能轿车轮胎和90万条卡客车,为后续业绩增长奠定坚实基础。”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员对银柿财经表示。

  海外双基地格局已成,年产规模将达1300多万条

  据悉,柬埔寨轮胎项目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总投资约3亿美元,占地面积近18万平方米,定位于打造智能化的现代化工厂。值得一提的是,占地11.13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由红豆集团联合中柬企业共同开发,据红豆方面介绍,目前已是柬埔寨发展最好的经济特区,现已成为“一带一路”的样板。

  通用股份落子西港特区,主要在于成本方面的考量。据了解,轮胎产品对原材料价格粘性程度较高,天然胶作为主要原材料,对轮胎产品成本影响较大,而地处东南亚的柬埔寨正是世界第六大天然橡胶产地。在柬埔寨建厂,公司一方面可以合理节约天然橡胶进口税和运输费用,大幅降低原材料成本,另一方面,也能有效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泰证券分析师谢楠亦指出,由于发展中国家具有原材料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优势,全球轮胎工业的投资和新建产能逐步向发展中国家和亚太地区转移,国际轮胎巨头纷纷在亚洲投资设厂,“加强全球布局是成为国际一流轮胎企业的必由之路”。

  柬埔寨项目并非通用股份首个海外生产基地。此前2020年1月,通用股份泰国高性能子午胎项目正式投产。目前,泰国项目100万条全钢子午胎和600万条半钢子午胎项目已全面达产,新增的30万条全钢胎产能预计也将于今年二季度实现投产。自运营以来,泰国工厂产销两旺,在海外同业中创立了“投产速度快、产能提升快、盈利能力强”的好口碑,成为了公司利润增长的重要引擎。

  正是凭借着泰国项目的成功经验,通用股份柬埔寨项目建设也同样快速达成。通用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银柿财经,柬埔寨项目自2022年1月27日正式奠基,克服了疫情、雨季等多重挑战,将于今年3月首胎下线,4月首柜产品将发往美国,预期实现“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目标。

  “2024年末,柬埔寨项目预计将全面达产,达产后将新增年均销售收入(不含税)22.11亿元,新增利润总额2.50亿元。”上述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轮胎行业回暖,经销商踊跃加盟

  受全球疫情反复、原材料上扬、市场需求影响等多方面因素,过去的两年对于国内的轮胎企业而言历经考验。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2015年至2020年,我国上市轮胎企业国内市场的毛利润年均增速高达9.40%,到2021年同比大幅下滑了41.11%。2022年情况亦不容乐观,据业内人士透露,国内部分企业面临着利润的严重下滑。在行业的至暗时刻,通用股份笃定“一新三化”战略不动摇,逆风上扬跑出发展“加速度”。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市场开始回暖、国家利好政策的加持,轮胎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复苏发展机遇。隆众资讯此前的轮胎产业月报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半钢胎样本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5.83%,环比增长47.57%,同比增长42.22%;全钢胎样本企业产能利用率达到69.35%,环比增长39.73%,同比增长35.18%。样本企业均在1月底实现开工,整个2个月开工逐渐恢复提升,暂未有企业安排检修情况,好于近几年同期水平。

  在此背景下,各大轮胎企业正加速产业布局、抢占市场先机,通用股份亦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迅速投入新一年的经营发展中。据了解,自2月初以来,通用股份携手国内全钢经销商和终端门店相继在上海、广州、四川等地召开100余场开门红会议,累计回款超2.5亿元。

  海外同样喜讯传来:新年以来,通用股份泰国基地的订单持续增加,工厂满负荷生产。据泰国基地负责人介绍,工厂3月份半钢胎订单首超50万条,全厂进行有序调配和排产,开足马力赶订单。

  中泰证券曾在研报中指出,从需求端看,随着以新能源为代表的国内企业快速成长,将大力推进国产轮胎替代加速,挤占海外龙头企业份额;同时,汽车保有量稳步上升将驱动存量市场规模扩张,新能源汽车和货运量的恢复,更是会加快轮胎置换周期。

  的确,轮胎行业的天花板还远远未至,根据相关研究报告,到2030年,全球汽车轮胎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188.70亿美元,行业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相信随着公司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和持续深入改进,以及海内外“双引擎”布局的持续推进,通用股份将迎来更多机遇,实现更大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