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连续第二日攀升 美股投资者突然陷入了尴尬境地?

  财联社3月29日讯(编辑 潇湘)美债收益率周二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走高,因最近的银行业动荡消退,令投资者重新聚焦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威胁。而股市投资者似乎也一时间发现,自身处于了一个较为尴尬的境地:在银行业危机高烧不退时,市场固然人心惶惶,而如今在担忧情绪有所减弱后,却又开始害怕起了美债收益率的反弹,可能浇灭科技股的升势……

  行情数据显示,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隔夜普遍走高,尽管涨幅较周一有所收窄。截止纽约时段尾盘,2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9.1个基点报4.095%,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0个基点报3.689%,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4.5个基点报3.574%,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1.4个基点报3.774%。

  随着人们对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情绪有所减弱,2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似乎重新站稳了4%关口。而国债收益率的攀升,对美股尤其是科技股无疑也施加了压力,因为利率上升将使那些成长型公司承诺的未来利润的吸引力降低。

  在股市方面,美国三大股指隔夜普遍出现了回落,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指跌幅相对最大。截止收盘,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2.76点,跌幅0.4%,至11716.08点。标普500指数下跌6.26点,跌幅0.2%,至3971.27点;道指下跌37.83点,跌幅0.1%,至32394.25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许多投资者本月早些时候曾猜测,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备受瞩目的倒闭将考验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决心。但在进入本周后,人们对全球银行业的担忧有所缓解,又促使投资者重新押注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并在高位保持一段时间。

  景顺全球市场策略师Brian Levitt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目前已连续第二天上升,而科技股是当天股市的落后者之一,这一行业在国债收益率上涨时往往下挫。”

  在消息面上,美联储内部的“鹰王”、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隔夜的最新讲话依然鹰味十足。布拉德表示,由于银行业危机,最近几周金融压力有所增加,但可以通过监管政策而非利率来控制。

  布拉德重申了他上周五的观点,继续采取审慎的宏观政策可以遏制金融压力,同时适当的货币政策可以继续对通货膨胀施加下行压力。当时布拉德上调了对峰值利率的预期——从5.375%调高至了5.625%,他还强调美联储放弃2%的通胀目标将是“灾难性”的。

  美国总统拜登周二则表示,涉及美国区域银行的危机正在缓解,他已尽一切可能,利用现有机构来解决危机,但显然危机“尚未结束”。拜登还表示,如有必要,政府未来可能采取更多行政行动。

  当前市场的特殊之处

  对于本周伊始美债市场的表现,荷兰国际集团(ING)美洲地区研究主管Padhraic Garvey表示,“随着我们深入2023年,更大的叙事主题将朝着利率面临下行压力的方向发展,因为我们很可能会更接近降息。”

  Garvey指出,“但在非常短期内,如果市场开始将注意力从银行故事转移到基本面上,而基本面仍然相当强劲,我也不会感到惊讶。(数据)将趋向走弱,但目前仍相当强劲,我们仍有一场抗通胀战役要打,从技术层面上讲,我们仍处于加息环境中。”

  目前,利率市场对美联储5月加息或不加息的概率预期仍基本为五五开。

  上周三,美联储官员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但在该次利率决议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前瞻指引发生了微妙变化,声明没有指出“持续加息将是合适的”,而是表示“进一步收紧政策可能是合适的”。“可能”一词被解读为打开暂停加息的大门。

  备受关注的两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周二最新约为倒挂52个基点。未来几周的美国经济数据无疑将受到人们的密切关注,以寻找经济放缓的新迹象,预计银行业危机带来的更严格的贷款标准的影响,将变得更加凸显。

  其中,本周五的美国2月PCE物价指数预计就将是下一个主要焦点,美股的波动率指标目前正在对当天可能出现的动荡局面进行定价。该数据被视作是美联储最为青睐的通胀指标,与当月的个人收入和支出数据同时发布。

  根据美媒的调查中值,经济学家们目前预计美国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不包括食品和燃料)将环比上涨0.4%,这将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大涨幅。同时,美国2月核心PCE指数预计将同比上涨4.7%,而整体的PCE指数预计同比上涨5.1%,都将是美联储2%通胀目标的两倍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